close
 
上禮拜攪拌機掛掉之後,突然覺得做麵食沒有攪拌機不知道要怎麼辦(呵呵,後來有想到還有麵包機可用,只是那個量得回到以前300g麵粉的量,想到還是好懶)。想到這個周末要出門,不回公婆那,還是得多做一點麵食起來存。翻了之前的blog,看到了不用揉麵的麵包,但配方的熱量感覺滿高的,想說上網找看看能不能找到原始食譜,突然看到了肉桂捲,雖然也是熱量高的麵包,不過油量少很多,製作也不難,肉桂和葡萄乾也是我和婆婆的最愛,就做這個好了!!

肉桂捲的配方上網找可以找到很多,我在All Recipe網站找到的是這個 Clone of a Cinnabon,會選這個配方是因為看到"Cinnabon"這個字,這是一個專賣肉桂捲地速食店的名字,看到有這個字,想說應該是做出來的肉桂捲跟賣的一樣,加上有做過的人說可以不用揉麵就很好吃,正適合我,就來試試看吧!!

材料:

A. 麵糰 
溫牛奶一杯,全蛋2個,融化奶油1/3杯,高筋麵粉4 1/2杯,鹽一小匙,糖1/2杯,酵母粉2小匙(原配方2.5小匙)

B. 糖餡
紅糖1/2杯(原配方一杯),肉桂粉1.5小匙(原配方2.5小匙),室溫軟化奶油2大匙(原配方1/3杯),葡萄乾一杯(我自己加的)

C. 淋漿
室溫軟化奶油乳酪一包(8 oz)(原配方3oz),軟化奶油1/4杯,糖粉4大匙(原配方1 1/2杯),鹽1/8小匙(我沒放)


作法:
1. 取四大匙牛奶和酵母粉先拌勻讓酵母粉溶解
2. 取大盆,依序加入牛奶,蛋,融化奶油,糖,鹽,一杯麵粉,溶解的酵母液攪散拌勻
3. 加入剩餘的3 1/2杯麵粉用兩雙筷子或木棒攪拌成麵糰,最後用手把麵糰混合均勻
4. 攪伴盆蓋蓋子或蓋保鮮膜放溫暖的地方發酵,直到發成兩倍大為止(可事先把烤箱加熱一分鐘後關掉電源,放入攪拌盆讓麵糰發酵,加速發酵,約一小時左右可兩倍大)
5. 發成兩倍大的麵糰用刮刀刮下來到在灑了乾麵粉的工作台上
6. 用擀麵棍把麵團擀成16X21英吋(約40X53公分)的長方大片
7. 在大麵片上均勻抹上B的軟化奶油,再均勻的灑上肉桂粉和紅糖的混合肉桂糖(拌在一起攪均勻即可)和葡萄乾,用桿麵棍輕輕擀過讓葡萄乾稍微陷入麵糰中。
8. 從長的那面邊邊慢慢的往內捲成21英寸長的圓柱體,切成12等分,排入9X13英吋大的烤盤內(可是先鋪上不沾烤紙),蓋上保鮮膜,放在溫暖的地方發到約兩倍大,或是發到滿模(約三十分左右)
(下圖是發酵前)


發酵完成

 
9. C的淋漿放攪拌盆裡攪拌均勻取部份放入塑膠袋中備用
10. 烤箱預熱400F(約200C),放入發好麵糰的烤盤(取掉保鮮膜),烤約15分或至肉桂捲金黃為止
11. 9. 的塑膠袋剪一個小洞,擠細條在烤好的肉桂捲上即可

 
筆記
1. 這個配方的原始作法是把麵糰材料全部丟麵包機或攪拌機李攪拌,但有做過的人說直接用手辦勻就好了,我那天做用手攪拌均勻就拿去發酵,果然做出來的肉桂捲一樣好吃
2. 原配方的糖餡份量比較多,比較甜,我減量做,吃起來剛好,不會太甜
3. 原配方的乳酪漿也是放了很多糖,有糖漿的效果。我也是減量,試到自己喜歡的甜度就沒再加糖,糖漿效果有比較差,但是吃到乳酪醬的感覺很棒不會甜膩,可以多加。用不完的乳酪醬可以放保鮮盒冰起來抹麵包用也很方便。
4. 這個肉桂捲做法很簡單,自己減糖吃起來不會甜膩,下次還想試試灑上核桃碎當餡,一定更棒。
5. 忘了說,剛剛寫筆記寫到烤的時間時,才發現為什麼我那天烤的那個焦。原來我看英文食譜是做一下看一下,結果亂看看成烤30分,烤到都快焦了,還很認真的蓋鋁箔紙繼續烤到時間到,結果原來是看錯,應該烤15分左右到金黃就可以了。這次照片照的是還在烤盤裡沒拿出來的樣子,有點醜,改天再做再來換照片囉!! (2010/08/25新增照片,有乳酪醬的是第一次做的時候照的,另外三張是2010年再做的時候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