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二月的時候在Yumei家看到後很想試試看做的,筆記一直沒寫,這兩天沒新菜,就認真把筆記寫下來。其實我對草仔粿或是鼠麴粿沒什麼概念,從小到大一直都只是偶而吃到。但這個粿的餡很吸引我,蘿蔔干絲,絞肉,油蔥,去年做過的粿粽就是類似的餡,真的很好吃耶!! 圖片上的綠色我用綠茶粉代替,淡淡的茶香還不錯喔!!

食譜來源: 粿皮和做法來自 Life & Cook 小米的部落格,餡料的部分我是參考阿芳老師的粿粽

材料:

粿皮
糯米粉400g,在來米粉112g,溫水320g,糖80g,綠茶粉12g,沙拉油20g(水的部份原文如果是做麻糬是300g,做鼠麴粿是340g,我自己放320g,為什麼,我也忘了,呵呵)

內餡 (下列材料是我這次做的量,做完16個粿還有多一些)
a. 肉絲(我這次用雞肉絲)約 一磅 ,香菇絲約5朵的量,醬油3大匙,酒一大匙,五香粉3/4小匙,白胡椒粉1小匙,油蔥絲6大匙
b. 脫水蘿蔔干絲(菜圃米)80g(泡水一小時左右備用),醬油,糖適量 

作法:

內餡
1.  起油鍋(約兩大匙油)爆香香菇絲後加入肉絲,醬油,米酒,五香粉,胡椒粉,油蔥酥拌炒均勻入味後起鍋
2. 
另起油鍋加入瀝乾的蘿蔔干絲,加入糖和醬油調味,炒拌均勻後起鍋

粿皮
 1
.  糯米粉,在來米粉(粘米粉),糖,綠茶粉放入攪拌盆中拌勻後加入水,攪拌成一個粉糰
 
2.  1/5的粉糰分成四塊壓扁,丟入滾水中煮熟至浮起後撈起。放入原來4/5的粉糰中一起揉勻成較1. 的粉糰有溼度和黏性的粉糰(如下圖)


3. 2. 的粉糰再分成七八個小塊壓扁,再次丟入滾水煮熟撈起後瀝乾水分(注意,全部的粉糰都經過煮,且煮熟)
4. 瀝乾的熟粉糰放入攪拌機中加沙拉油後攪勻成光滑的麻薯糰後放涼


5.   用刮刀把麻糬糰刮下來放入抹了油的塑膠袋內
6.   兩手戴塑膠袋(防黏)取適量的麻糬糰(我用秤重的除以16,約62g),把麻糬糰壓扁


包入適當的肉餡


再放入羅蔔絲餡後收口捏緊即成(麻糬果皮可塑性很高,很容易收口)


7. 包好的粿 放入塑膠袋中保存即可

筆記:
1. 這個配方做出來的粿皮很軟Q,即使放冰箱也不太會變硬,冰過之後建議自然回溫候就會回軟,不要微波(會黏糊糊的)
2. 這次是第一次做,小米的這個粿皮很好吃,可是操作上要注意把全部的粉糰煮熟的步驟不要煮過久,熟了就可以撈起來了。而且儘量瀝乾,後來的麻糬糰才不會太濕太黏
3. 攪伴好的麻糬糰要用手戴塑膠袋才不會黏的滿手都是,帶了塑膠袋後很好包餡喔
4. 這個粿皮的部份其實就是熟麻糬了,喜歡吃甜的話,可以留一些包甜的餡,或是捏小塊滾花生糖粉或芝麻糖粉就是好吃的麻糬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