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那個小籠湯包真的是好吃的沒話說,可是包的工很細,邊包邊覺得不划算,那麼小一顆,包一籠蒸出來不到五分鐘就被我和老公搶光,再包一籠還是一樣,還吃不飽,但也沒力氣擀皮了。上次回婆婆那裡包,一籠出來每人只分到三四顆,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吃。想到如果是之前包大大的芋頭包或是黑胡椒蔥肉包,同樣的時間包出來的包子可以吃好幾餐!! 還好後來翻我參考的那本小食譜,後面還提到生煎包,看起來好像比較大顆,皮又脆脆的,應該不錯吧,所以就來試試。嘿嘿,真的成功了,吃起來過癮多了喔!! 




參考食譜 : 極品名點 - 小籠包

材料: 小籠湯包內餡,青蔥一把
內餡材料和作法請參考"上海小籠湯包"

肉餡和凍的比例一樣是體積1:1,清蔥切碎拌入,因為同樣的餡料一次包不完,我會把拌好凍和肉餡的內餡材料挖一部份出來拌青蔥碎,包生煎包。下次要包再加,比較新鮮。

麵皮:

第ㄧ種方法 (我包的第一批)
發麵一份,我是用sunny 媽敎的老麵法,一次做300的麵粉的量,麵糰攪拌揉成團揉到有彈性,表面光滑後,蓋保鮮膜,先放置半小時,面糰長大一倍,取出揉去空氣,分成每個約20g的小塊,擀成邊薄中心厚的圓片(大小同水餃皮)即可

第二種方法:發酵麵糰加燙麵
材料: 中筋麵粉1 1/2杯,滾燙開水1/2杯,冷水1/4杯,發酵麵糰約150g的量
作法:
1. 麵粉放盆中,冲入滾燙開水,以筷子攪拌後,邊加入冷水,最後用手揉成團,靜置30分
2. 燙麵和發酵麵糰揉在一起,一樣分割,擀成皮即可

第三種方法: 直接發酵
材料: 中筋麵粉三杯,糖1大匙,鹽1/4茶匙,酵母粉2茶匙,溫水約160cc
作法:
1. 溫水加酵母粉拌勻靜置十分鐘,加入麵粉和其他材料拌勻,揉成糰後蓋保鮮膜,放溫暖環境半小時至50分,讓麵糰發酵至兩倍大
2. 發酵之麵糰取出揉去空氣,揉至有彈性,表面光滑
3. 揉成長條,切小塊,擀成圓片即可


生煎包作法

1. 擀成圓片的麵皮包入適量的肉蔥餡成包子形狀(自己要吃可以簡單,包成餃子形狀,邊要捏緊沒有空隙),排在不沾紙上(parchment paper)
2. 平底鍋燒熱,放一湯匙沙拉油,排入包好的包子,中火煎約一分鐘,油鍋邊加入約80cc的清水(或是麵粉水,水中加一茶匙麵粉攪勻)後加蓋
3. 轉大火煎至水燒乾,未起鍋前可灑上青蔥碎或是白芝麻,就可以裝盤了 



筆記:

1. 麵皮的製作主要是發麵,所以我用最熟悉的老麵法來做,但口感稍嫌軟,翻食譜翻到梁瓊白的,書中提到可以在發麵中加入等量的燙麵,所以我後來又試了第二種麵糰製作方式,口感較Q。但因為我那天臨時做,沒讓燙麵醒過,還是不夠好,如果燙麵醒過再加入麵糰中,應該會更好吃
2. 生煎包煎製方式跟鍋貼其實一樣,先用油煎,加水加蓋大火至水乾,皮底金黃酥脆
3. 起鍋的時候動作要小心,鍋中的包子會長大黏在一起,小心分成鍋鏟大小面積再鏟,不然扯破皮,湯吃流出來會很心疼喔 
4. 面糰分小塊我秤過,每小塊大約20g,書上說要30g,下次再來試試,也許後一點比較不容易破皮了
5. 這種生煎包的餡和小籠湯包其實一樣,只是多加了青蔥,麵皮改用發麵,包入的餡也多些。剛煎好趁熱吃,記得拿盤子或湯匙接著,咬下去的時候,吸一下湯汁,吼吼...真的超好吃的,過癮極了。嫌小籠包麻煩又吃不飽然後家裡沒蒸籠的人,可以試試這個生煎包,真的不是蓋的喔,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