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道菜是我們小時候我娘常做的一道菜,尤其是我老爸宣佈不回家吃晚飯,不用四菜一湯的時候,就有機會吃到。不論再大鍋,我娘(那時還沒吃素)加我們家三兄妹總能全部銷光。下圖貼在本子上的小紙條,是我存了很多年捨不得丟,後來貼在筆記本上的小食譜。


記得寫下的那次應該是十幾快二十年前在台中唸書和同學在外租房子,有一次我娘來看我,特地露一手煮給大家吃的時候記下來的。看那張小紙條上面沾了很多污漬,是因為後來自己又做了很多次,每次做每次拿出來看,有時候不小心沾上湯汁或咖哩弄髒的。但即使如此,我還是很依賴,每次做每次都還要再拿出來看一次,深怕少放了一樣調味料,或忘了那個步驟,而毀了記憶中的味道。

現在日本咖哩包很方便,很多人都會用日本咖哩醬做咖哩燴飯。之前和朋友聊天的時候要她試試買印度咖哩粉來炒咖哩雞,她本來還嫌麻煩,後來不耐我遊說,去買來試試看。朋友婚後廚藝進步好多好快,我把手抄原始沒有調味料精準份量的食譜唸給她,她自己也能抓到調到平衡。記得他試完的第二天還特地跟我說他們很喜歡這道咖哩雞,光是在炒料的時候就好香,她美國老公也知道和以前的咖哩不一樣。還說,從此之後放棄日本咖哩啦,哈哈,聽到這樣的話還真的是很開心很有成就耶!!

我老公愛吃咖哩,可是有雞肉配澱粉(馬鈴薯和飯)我就不愛做。之前曾試過不放雞肉純蔬菜料也很好吃耶,那天是和老公朋友的太太聊到,突然想到家裡所有的材料幾乎都有,決定晚上吃這個,順便把筆記記下來,一是存好我的食譜,另外也是和大家分享。有機會也來試試看喔!!

材料:
雞腿約一磅(450g左右),洋蔥(中)兩個,馬鈴薯兩個,紅蘿蔔一條,薑2大片切末,蒜4瓣切末

調味料:
咖哩粉3大匙,醬油11/2大匙,鹽1 1/2茶匙,黑醋1茶匙,冰糖2大匙,米酒1大匙,沙拉油2大匙

做法:
1. 雞腿連骨切塊,洋蔥切成約2X2公分的大塊,馬鈴薯和紅蘿蔔切成約1.5X1.5X1.5公分的大丁
2. 馬鈴薯和紅蘿蔔先放電鍋或蒸籠裡蒸熟備用
3. 油鍋加熱後放入薑末和蒜末爆香,有香味後加入咖哩粉拌炒
4. 加入雞肉拌炒均勻後加入冰糖,醬油,鹽,黑醋一起拌炒
5. 香味飄出後加入米酒並把洋蔥也加入拌炒
6. 最後加入蒸熟的馬鈴薯和紅蘿蔔,拌炒均勻後加水,水量要稍微蓋過材料
7. 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繼續滾約15分後熄火即完成

筆記
1. 喜歡肉多一點的話,雞肉可以多一半或一倍的量。我媽以前做是拿雞腿連大腿上面那塊(有人說是1/4,quarter)共四大塊(我是指手抄食譜那份原始的量),連骨剁成大塊來做,吃起來很過癮,我這次做是拿冰箱裡雞大腿只有上面那塊(Thigh)去骨切小塊來炒,份量有點少。時間上快很多,不過連骨帶肉的雞塊吃起來似乎更好吃。
2. 原始手抄食譜的調味料只有內容,沒有比例。我這次做的時候特地量了一下大約的量,建議大家可以依自己喜歡的鹹甜酸味去抓平衡。尤其是鹹味的醬油和鹽,不要一次放足,不夠鹹再加還是比較保險喔!!
3. 煮好的咖哩會化掉很多馬鈴薯,喜歡吃馬鈴薯的話,可以把馬鈴薯再切大塊一點。
4. 也因為馬鈴薯會化小,煮好的咖哩自己會變濃稠,如果覺得湯汁太稀,可以再加玉米粉水勾點芡,讓湯汁更濃稠些,賣相會更好喔!!
5. 最上面那張照片是煮好的第二天拍的,第一天味道太香,大家吃的很高興,忘了拍下來。等到寫了筆記才發現沒有照片,於是把剩的咖哩用蒸籠蒸熱,飯蒸熱,照了這張照片,看起來料有少一點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