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食譜也是還在台灣1/16的時候,邊看電視料理美食王請來的程安琪講解,邊打字記下來的。

想做酸白菜很久了,尤其是想到沾了豆腐乳沾醬的酸菜白肉鍋,討論站上的食譜也放在心上很久,總覺得要發酵的醃漬食物應該很難而不太敢試。這次看到電視的示範,感覺上不難。回到美國正是大白菜又大又便宜的時候,除了做也是電視學來的韓國泡菜,這酸白菜當然也要來試囉。本來一回來就要做的,但先試了比較快收成的韓國泡菜,又連續作了三次紅麴醬,家裡的大玻璃瓶都被我用光了。後來要老公陪我再去Ikea抱了兩個大玻璃瓶回來才做了這個響了很久的酸白菜的,呵呵!!

酸白菜  (以下是我邊看電視邊打字記下來的,更詳細的食譜說明可以看 料理美食王節目的網站)

材料: 白菜20斤,粗鹽2大匙,冷開水
作法:
1. 大白菜切對半,頭的地方切一刀切一個裂口
2. 鍋中燒開水,大白菜頭先燙,再燙其他整棵,約15秒左右
3. 準備寬口大玻璃瓶,放少許鹽,半棵白菜,灑一點鹽,再半棵白菜,鹽,再白菜,直到滿,加入冷開水,水要淹過菜的表面
4. 盤子反蓋在菜和水的表面,壓重物後瓶口用保鮮膜或塑膠帶密封,放置陰冷處共21天


5. 15 天左右注意看菜有沒有變透明,水面有沒有白色黴菌,有白菌要撈起來
6. 最後三天可撒少許花椒粒



酸菜白肉鍋
1. 酸白菜切細絲,起油鍋炒,加醬油調味,撒蔥花
2. 依序加入黑木耳,凍豆腐,金針花,(材料依序排好後可加入高湯),蝦米,炸肉丸子,蛤仔,白肉片(五花肉整塊煮熟逆紋切薄片),寬粉煮開後即可上桌

酸菜粉絲
酸白菜加肉片和冬粉煮

筆記:
1. 這第一次嘗試的酸白菜,我給自己打75分。三週時間到的時候,迫不及待的拿了半棵出來吃,結果可能是一開始壓了小碟子,後來白菜變軟應該要再加碟子沒加。結果白菜有點浮起來,浸泡沒有很透,酸白菜也沒有很酸。那次吃還事先炒過,加了醬油和紅酒醋調味加酸才放到火鍋裡,不是很酸,但有像了。
2. 剩下半棵我多泡了半個多月,今天才又撈出來,比之前酸多了,也浸泡的很透,真的是酸白菜。不知道這跟我之前放的鹽的量有沒有關係(我放的鹽可能不夠多),還是純粹是浸泡壓力不夠的關係,等以後在坐再來調整了。
3. 上次的酸菜白肉鍋我用的是豬夾心肉,冷凍稍微退冰後自己切薄片。沾醬用的是豆腐乳醬,上網找了資料,豆腐乳加米霖加點芝麻醬。家裡沒有白豆腐乳,只有黃豆腐乳,剛好有之前做麻將餅剩的芝麻醬,再加上米霖,還滿好吃的。改天要買冠白的豆腐乳來試,味道一定更棒喔!!

下圖是酸白菜撈起來後剩下的滷汁,黑黑一顆一顆的是花椒粒,加了花椒的酸白菜還滿香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