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從台灣回來後,拼命做醃漬類的食物,先做了兩次韓國泡菜,後來做三次紅糟,然後做酸白菜。前兩個禮拜婆婆拿一堆金棗問我要不要吃,忍不住煮了三次金棗蜜。最近看到高麗菜便宜,又忍不住想要做泡菜,哈哈!!

大概是仗著之前做紅糟和酸白菜,一口氣買了三個大個和一個中的玻璃瓶,後來婆婆又給我兩個超大韓國泡菜玻璃
瓶,看到玻璃瓶沒用覺得很可惜。這次想做泡菜的時候也很貪心,一次買了三大個高麗菜,煮了一個吃掉。另外兩個做了兩種不同的泡菜,一種是小時候常看媽媽做的涼菜(燙過直接醃),一種是上網找資料做的台式泡菜(抓鹽再醃)。結果都滿成功的,涼菜的好處是快速,做好冰一兩個小時就已入味可以吃了。但和抓過鹽生的高麗菜去醃的泡菜放一起比,還是傳統式的台式泡菜比較夠味。筆記還是先記下來,分兩篇記,想吃的人可以參考喔!!

台式泡菜速成篇- 涼菜

涼菜,看名字很奇怪,其實就是速成泡菜啦,這名字是從食譜來的喔。食譜來源是我媽三十年前去上烹飪課的講義喔!!
被我A來很久了,很多小時候他做過的菜,我都憑印象從這本講義裡找的喔



呵呵,這本食譜真的很舊了,可是翻來看還可以看到很多道小時候媽媽上了課以後回來做給我們吃的好菜,很特別耶!!

以下的材料和作法都是從這麼舊食譜裡照原文抄上的

材料:
包心菜1/4棵,紅羅蔔半個,薑三四片,麻油一大匙,鹽適量,糖二大匙,醋適量,紅辣椒一個

做法:
1. 各種菜洗淨切吋片
2. 辣椒切絲與薑,糖,醋,麻油,鹽半小匙放大碗中
3. 取淨鍋燒水至開,將菜放入即刻取出,倒入2之調味料中拌勻,冷後食

筆記:
1. 這個涼菜在我小時候看我媽做過很多次,印象很深刻,作法3的燙菜,大約10秒鐘就可以了,燙好要馬上移到冰
水裡,可以保持菜葉脆脆的口感。(下圖就是燙好過過冰水的菜葉)

2. 這個食譜裡的糖醋沒有明確的比例,醋的量可以依自己喜歡的酸甜度去調
3. 上個週末我做的時候,這本食譜沒帶在身邊,就自己憑印象做。剛剛看了才發現我少放了鹽和麻油,難怪覺得和台式泡菜做法做出來的泡菜比起來,少了什麼味道。鹽還是不能省,要加點鹽味道比較平衡喔
4. 我那天做,用了一整棵高麗菜的量,自己想說高麗菜剝成小塊體積很大,就偷懶把中間的心切掉,把菜往外撥開,然後整棵菜倒著放鍋裡燙,過了冰水後再反過來放盆裡加調味料。


看起來很美吧,呵呵!! 不過後來仔細看,較裡面底下一點的菜葉沒燙到,效果不太好,只好濾掉調味汁,重新把葉子剝成小塊重新燙過再加調味料後變成最上面那張圖片正常的樣子
4. 這個做法做出來的泡菜因為菜葉燙軟了,很快就入味了,沒時間慢慢醃泡菜的話可以試試這個方法,很簡單也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