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蔥似乎是盛產,上禮拜突然看到聖地牙哥韓國超市的廣告有20把(一把六枝) 99 cent美元(台幣現在約35元)的廣告,看了覺得好誇張又好心動,很想買又不知道買這麼多蔥除了做包子花捲還能做什麼。後來跑到超市去看,忍不住還是買了五毛錢的蔥,十把的蔥足足有一公斤重。回來邊開車邊想到好像哪本食譜看過有一種蔥油醬可以先做起來放,做菜的時候可以用的到,後來想到是上次回去買的李嘉茜的"上海味兒"食譜裡面看過,決定來試試看。

看了食譜還真的不難,材料只要蔥,油和鹽巴三樣。後來又上網找相關的食譜才知道這上海蔥油是上海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最常直接拿來拌麵,似乎連路邊小吃都很容易吃到上海蔥油(有的說油蔥)拌麵。比較網路上的作法和食譜,大部分調味裡都還有加醬油和糖,所以我在做的時候配方也稍微調整了一下。做好的蔥油就覺得真是人間美味,那天晚上拿來拌麵,還真的是好吃!! 禮拜天趁著最後一天特價又去買蔥,這次和朋友一起去,一個人可以買20把,朋友幫我買十把,我總共買了三十把,昨天又做了一堆。好東西和好朋也分享,大力推薦這個簡單的醬,有空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喔!!

材料: (以下材料比例是我調整過的)
青蔥一斤(600g),沙拉油 500cc,細鹽2茶匙,碎冰糖1大匙,醬油1大匙

作法:
1. 青蔥洗淨後擦乾晾乾水分(我是攤在烤盤上用電風扇吹乾),切去蔥頭鬚鬚和黑的部份,切成蔥花(不用切太細,如下圖即可)


2, 炒菜鍋加入沙拉油,開火把油燒熱後倒入所有切好的蔥花拌炒


3. 炒到蔥花變色的時候加入冰糖,鹽,醬油拌炒均勻,用小湯匙取一些出來吹涼試吃甜鹹味道是否是自己喜歡的,可適量調整,炒至下圖微黃的顏色即可熄火


4. 炒好的蔥油醬如下圖


5. 炒好的蔥油等完全冷卻後裝入瓶子裡放入冰箱保存即可(如本文最上圖)

筆記:
1. 原配方是一斤蔥,一碗油(約300cc),兩茶匙鹽。我第一次做的時候覺得油量太少太乾,中途又加了油調整了油量,上圖玻璃瓶裝的幾乎就是一斤蔥和我調整油量後出來的蔥油,加了量以後的油其實不會太多。

2. 鹽的部分我第一次作用的是精鹽(很細很細一般做菜的那種),又加了醬油和糖,覺得味道剛好。第二次做家裡精鹽沒了,有很多做泡菜買的海鹽(比較粗),同樣的量就覺得鹹味不夠,有點偏甜。所以在步驟3的部分我才說要試吃做調整,這個醬稍鹹沒有關係,因為是拿來拌麵或是做菜調味,不是直接拿來吃的,所以鹹度可以比一般的菜鹹一點點

3. 做這個蔥油真的很簡單,唯一麻煩就是洗蔥晾乾等的時間,還有切蔥時眼淚會流不停(昨天想要帶泳鏡但臨時找不到)還有就是蔥油做好的時候除非之前穿上長袖的圍裙,不然會全身都是蔥味,這幾點是唯一的缺點和副作用吧

4. 這個食譜的蔥油我是參考買的那本食譜的作法把蔥切成蔥花,網路上看到傳統作法多是切蔥段,而且蔥是煸到黑黑的,感覺賣相不是很佳,所以我還是忍著眼淚耐心的把蔥切成蔥花

5. 這個蔥油醬光吃就很好吃,想偷懶的時候拿來拌飯,拌麵(大力推薦,不夠鹹可以加一點點醬油膏調味,改天有再拌麵的時候再來補找片)。食譜上也敎了可以拿來燒芋頭或是南瓜甚至燒魚做菜都可以拿來提味,很好用喔,真的大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