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端午包粽子的時候突然覺得,如果有鹹蛋黃味道一定更好。想到去年看過JOJO的蛋黃酥裡提到自製鹹蛋用雞蛋來做效果不錯,也很想來試試看。如果成功了,以後中秋的蛋黃酥或端午的粽子就有好吃的蛋黃可以用了。

上網找資料找到JOJO推薦的大海的三天打漁五天曬網誌有詳細的作法說明,再用google搜尋一下,又看到原來鹹蛋還有好幾種醃制法。上個月在costco 買了兩盒裝的雞蛋要和婆婆分,沒想到婆婆前一天已經自己買了兩盒了。帶回聖地牙哥不知怎麼消耗好,突然想到來試試看醃鹹蛋好了,於是選了三種家裡有的材料的方法來做,還好真的成功囉!!

1. 飽和鹽水醃製法: (紅色的字是網站上查到的簡體原文)

用量以鸭蛋多少而定,先将食盐溶于开水中,呈饱和状态度
(食盐与水的重量比例约为20%),待盐水冷却后,即可将洗净、晾干的鸭蛋一个个放入食盐溶液中,密封坛口,置通风处,25天左右即可开坛取食,此法腌蛋简便快捷,腌出的蛋,蛋黄出油多,特别香浓好吃。

我這次找了一個瘦長的玻璃瓶放五個生雞蛋做。飽和鹽水放了水600g,鹽200g




2. 麵糊醃製法:

把面粉用热水调成糊状,加放少许五香粉、白酒拌匀,然后把洗净、晾干的鸭蛋,逐个粘裹上面糊,再滚上一层食盐,放入坛内,密封好坛口,这样食盐与面粉融合在一起,渗入蛋内,25天后即可取食。

我這次用兩個蛋來試,材料用了 麵粉25g,水75g,紹興酒一大匙,五香粉1/2小匙,黑胡椒粉1/2小匙

滾麵糊



滾鹽(我怕麵糊太濕滾不上,鹽巴用灑的,可能也因此這鹹蛋特別的鹹)


  
3. 白酒浸醃法

若用鸭蛋5kg,则需配用60度白酒1kg,精盐0.5 kg,将洗净、晾干的鸭蛋放在白酒中逐个浸蘸一下,再滚上精盐,放于密闭容器内,放置于干燥、阴晾通风处,约30天即可腌好食用。

我這次也是用兩個蛋來試,家裡沒有高酒精度的白酒,所以用了做點心的萊姆酒(Rum)代替,先沾溼蛋再滾鹽



下圖是麵糊法和酒鹽法各兩個 放在同一個保鮮盒裡然後加蓋保存



下圖是飽和鹽水法做的鹹蛋黃


下圖是麵糊法的鹹蛋黃,形狀最不圓也最鹹


下圖是酒鹽法的鹹蛋黃,也是三種方法裡,我覺得成品最好的一種


下圖還放了蛋白的的照片


筆記:

1. 這次三種方法做出來的鹹蛋,我試了蛋白的鹹度,麵糊法最鹹,鹽水法其次,酒鹽法最不鹹。
2. 蛋白的顏色是麵糊法最深最濁,酒鹽法最淺最清,鹽水法其次
3. 蛋黃完整度,酒鹽法和鹽水法接近,麵糊法就比較難取下蛋白,不知跟雞蛋本身的新鮮度有沒有關係
4. 如果要比難易度,我覺得鹽水法算是最簡單,只要煮了飽和鹽水,把蛋放進去浸泡就可以。最麻煩的麵糊法,麵糊不容易附著,鹽巴也不容易沾上
5. 綜合以上比較,我最喜歡的是酒鹽法的成品,鹹度適中,蛋白不會太鹹還可以利用在料理中。麵糊法太鹹又麻煩,應該以後不會再嘗試。但如果要做大量,大概還是鹽水法最方便吧。
6. 忘了補充,
這次的製作時間原想參考大海的26天(三種方法同時做的),也註明了7/6要收成。結果收成日期到了自己又偷懶沒收,於是多放了八天到昨天才打開來看,所以總共醃了34天,會太鹹也可能是因為醃太久了!!


最後這張圖是鹽水法的鹹蛋放清水裡煮熟後切開的,蛋白單吃還是很鹹,蛋黃味道就很棒,和鴨蛋做的鹹蛋相比,真的不輸喔。想到之前自己做三色蛋
買到的熟鴨蛋切開流汁的鹹鴨蛋黃,還是自己拿雞蛋做比較讚喔!!


2011.08.08
給我自己看的,用大玻璃瓶醃鹹蛋,large (costco 買兩大盤)的但可放50-51個蛋,鹽水大約2300cc (575鹽+1725水)
 
2013.04.28
給我自己看的,用大玻璃瓶一個加韓泡菜大玻璃瓶一個共裝79個extra large的雞蛋,鹽水大約4800g(1200g鹽+ 3600g水)

2015.04.25
因為剛好有朋友問我,來補充一下,這幾年的經驗是醃鹹蛋用飽和鹽水法最簡單效果也很好,醃好的鹹蛋黃似乎和醃法關係不是想像的大,即使是同一批鹽水醃的蛋黃也是有美醜差異很大的,提供大家參考喔

2015.04.25.

我後來醃鹹蛋為了方便好操作都採飽和鹽水法,補充一下注意事項

a. 醃鹹蛋的瓶子洗淨瓶內用滾燙的開水燙過一次晾乾  

b. 鹽水最好是熱水燒開後放鹽攪拌溶化放涼了以後用,用滾開水一方面是鹽化的快,一方面是水燒開過比較安全

c. 溶化鹽水的鍋最好是玻璃鍋或陶瓷鍋,儘量不要用不鏽鋼或鐵鍋,鋼鐵鍋面接觸濃鹽水會有輕微腐蝕的現象

d. 玻璃瓶上記得貼上一個預計收成日期的標籤,這樣才不會醃到第幾天都想不起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