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趁我不在買一大袋美國長米的故事說好幾次了,這米苔目也是為了消耗那包25磅的米做出來的啦,呵呵!!

記憶中讀小學的時候,學校旁邊有一個賣米苔目的攤子是一位老婆婆在賣的,南部的米苔目是粗粗的,一截一截的,吃起來的口感跟美濃粄條有點像,有點粗粗的,不會Q,配上簡單的大骨湯頭,味道很讚!!

後來到台中唸書工作,再後來調到台北都不曾再吃到這樣記憶中的口感和味道。後來的米苔目是QQ的,板條也是加了很多太白粉麵粉似的QQ的,還看過有吃甜的,真的好怪。不像在高雄的時候,細細QQ有點透明的我們叫粉條,都是跟粉圓或愛玉仙草同一攤秤斤賣的,回去拌了糖水加點Q圓就可以吃。上次回台灣看冰冰好料理節目看到一些好吃的,最近常上網去找新出的食譜,上禮拜看到了米苔目就想到自己也可以來試試看,結果就做出了上圖這樣的米苔目。問我成功不成功,應該算60分吧,至少呈現的樣子沒問題。但改進的空間很大,量外添加粉的量,水的量,還有做出來的口感都還需要再試過,希望可以做出我記憶中的米苔目。不過,筆記還是要記,以後在世才知道從何下手啦,哈哈!!

食譜來源: 冰冰好料理

材料:
在來米(我用美國長米)一斤(600g),太白粉,水

作法:
1. 米洗好泡水三小時後濾乾秤重
2.  取2/3的米加等重的水用果汁機以高速打成米漿後倒入布袋中擠出水份取米糰(如下圖,有點像包湯圓的糯米糰的感覺,但還滿乾的)


3. 另1/3的米也加等重的水打成米漿,再加3杯水(原食譜沒寫什麼杯,我就用米杯,一杯約160cc)煮成濃濃的米糊,注意邊煮邊攪,可避免焦底
4.  2. 的米糰加入三兩太白粉(約113g)和3.的濃米糊揉勻成粉糰(這個步驟我改成把米糰搓散成粉如下圖


然後加太白粉再加米糊拌,但很奇怪拌好的混合物是濃糊狀的(如下圖)


,也因此我自己又多加了很多粘米粉去救,也可能是如此,後來的效果才不太好)
5. 大鍋燒開水,把粉糰用剉條器挫成條狀掉入滾水中煮到浮上來就可以撈起來了

筆記
1. 這個食譜我是看文字食譜,自己用理解的照著步驟做。沒看電視示範果然有差,到了第4步驟的時候完全失控,我沒辦法做出想像中可以剉條的粉糰。即使加了很多乾粉也只能得到很黏很稠的米糊。所以挫成條的步驟也讓我幾乎要抓狂。
2. 剛開始我拿塑膠磨薑中間有一個一個洞的磨薑器,把濃稠的米糊用力擠過小洞,成功的擠出了一些小條,但太過用力把小小的把手給弄斷了,還割傷了食指。
3. 第二個方法我用剉條器把米糊用推的,也還OK,細細的條有掉進鍋裡,可是真的很難操作。光想到剩下還有這麼多米糊就很想哭(下圖就是用那被我弄斷的磨薑器和剉條器做出來細細的米苔目)


4. 後來找老公來幫忙,老公出了主意要我拿塑膠袋剪個洞用擠的。聽到這主意我突然想到這次回台灣帶了一包透明塑膠擠花袋回來,應該可以用。把擠花袋剪個小洞,灌入濃米糊,呵呵,真的可行耶!! 還好有這三角擠花袋,如果用一般透明塑膠袋的話,一定擠到一半,袋子就破掉了!!
5. 最上面封面那張圖就是用三角袋慢慢擠條擠出來的,真的很好操作,做出來還滿有米苔目的樣子的。只是下次再試,我會想試試看照原比例做出來的糊(比我後來又多加很多粉稀一點)也用三角袋擠,或是把全部的米漿都擠乾成糰,然後取1/3丟入滾水煮成麻糬狀再回來和另外2/3揉成糰,這樣應該就真的可用剉條器用剉的了吧,等我在做實驗在來報告喔,哈哈!!
6. 煮米苔目湯的照片我忘了照,但做法很簡單,起油鍋爆香油蔥酥,蝦米(泡水弄乾切碎),香菇丁,加入絞肉或肉絲(加醬油和米酒拌過)一起炒,加入高湯或是水,最後調味煮滾就是湯底了。要吃的時後把米苔目放進去煮到自己喜歡的軟硬度,撒點白胡椒粉和加上切好的韭菜就可以囉!!

2008.02.26 補充
後來有網友提供參考連結,有圖片的,想嚐試的人可以去瞧瞧喔!!
http://blog.xuite.net/shiow0314/shiow0314/15132423
2008.03.02 補充
謝謝網友clove也提供周老師的做法連結http://diary.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3769426,看完了周老師部落格的說明,再想到上一個網友提供(2/26)的連結,我想到在家也可以像圖片中的阿嬤一樣搓米苔目耶。只要家中有不鏽鋼蒸籠,裝水的那層鍋子洗乾淨燒開水,平上放食物有洞的那層洗乾淨架上去,米糰直接搓(剉)應該是一樣的效果喔,我看過了洞的大小,還真的是剛剛好,哈哈,改天成功了再來補照片。真的謝謝兩位網友提供的連結,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