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頭糕是今年過年的第三高,是要討好彩頭的。湊齊了彩頭糕,發糕和年糕,我也在這裡

祝所有的親朋好友 新年好彩頭,年年高升,發發發!!


說到蘿蔔糕,廣式羅蔔糕一直是我的最愛,以前在台中的時候每年過年邊賣,自己總還要買上好幾個回去自己吃。去年看到 JOJO的漫長的蘿蔔糕之路 那篇就很心動,又剛好我老公趁我回台灣的時候,跑到costco去買了一大包25磅的美國長米。想到我們平常都不吃白米(老公血糖高不能吃),這白米拿來做蘿蔔糕正好。

JOJO那篇寫的很詳細,還有三種不同的米,水和蘿蔔糕的比例,我挑了最軟的廣式蘿蔔糕的比例來做,可是自己沒經驗,米糊炒的不夠就拿去蒸,結果蒸出了糊糊軟軟的蘿蔔糕。第二次試,效果好一些了,但蘿蔔糕還是偏軟,試到第三次再調水量,才做出自己覺得可以的廣式蘿蔔糕。可是那時候懶,只拍了照(最上面那張煎的金黃的蘿蔔糕就是去年做的),筆記都沒做。這次過年要做,想到又要重頭開始,實在頭痛。比較了最近Cindy提到的 娟妃的米製客家米糕裡的配方,和JOJO整理的配方,決定用JOJO的筆記裡水量最少的一個配方來做。希望這次做出來的蘿蔔糕不會在軟糊糊的,果然,這次做出來的蘿蔔糕我很滿意,是我一直想要的廣式蘿蔔糕的口感。可惜的是老公習慣吃硬一點QQ的口感,就等下次有機會再來調整囉!!

材料
長米400g,水800cc,白蘿蔔1200g,鹽2茶匙,白胡椒粉1茶匙,培根碎6大匙 (澄粉或玉米粉約4大匙)

作法:
1. 長米洗淨加水600cc泡三個小時,白蘿蔔刨成絲,泡好的米加泡米的水用果汁機打成米漿
2. 薄蘿蔔絲放不沾炒菜鍋加水200炒軟,加入鹽,白胡椒粉,培根碎,小火燜十分鐘後加入米漿
3. 蘿蔔絲米漿用中火翻炒,炒到米漿變成濃濃很難翻動的米糊即可
4. 米糊裝到模子裡,放蒸籠裡蒸一個小時即可。也可以用快鍋蒸,壓力達到後轉小火25分即可。





筆記
1. 米的部份也可以用粘米粉(在來米粉)代替,水量不變
2. 材料的部分還可以加香菇,培根碎的部份可以放泡軟的蝦米,臘腸或臘肉切丁,會更像廣式的口感和味道。
3. 下次做,我想試試台式一點的口感,加點油蔥蝦米,水量再減少,希望做更硬更Q一點的口感試試
4.  我這次的量用了兩個小圓鋁箔模加一條長條蛋糕模(如上圖),小圓是應婆婆指定拜拜要用的,如果平常要吃的,也可以買鋁箔的長條模來做,送人自己吃都很方便喔
5. 這次做出來的蘿蔔糕冷了冰過以後很好切,煎的時候不用沾粉,直接用平底鍋放油煎就可以。如果做出來的蘿蔔糕太軟,就要沾點乾麵粉會比較好沾
6. JOJO的做法裡都還有再加玉米粉或澄粉,我這次也加了兩大匙,可以提高蘿蔔糕的口感喔!!
7. 下圖是去年第三次實驗的時候做的,用的是八吋蛋糕模,參考一下囉,呵呵!!


2009.02.24. 今天再試用米做,用的是JOJO提到的客家蘿蔔糕的比例,
300g,水600g,蘿蔔900g,澄粉50g,鹽1.5tsp,白胡椒2 tsp,另外加油蔥酥,培根和香菇丁,剛好兩條水果條模,用中火蒸一個小時。改用中火蒸是因為之前用大火模子裡的蘿蔔糕會溢出來,今天改用中火效果還不錯另外也發現油蔥酥今天倒太多了有點搶味,下次做再來修正。下圖是這次做的,用水果蛋糕模做四四方方的量也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