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這個了,想了好久的肉圓!!


小時候吃肉圓,只有媽媽帶我們去她同學家吃過,那是高雄一家滿有名的肉圓,小小的,皮很軟,記得那時候不會覺得很喜歡。後來跑到台灣去念書,聽到"肉圓"兩個字也挺排斥的,想到裡面一定有肥肉,就完全不吸引我!! 後來是室友買回來要我試試,才愛上了這樣台灣小吃,真的是好吃耶!! 

在台中還有很有名的台中肉圓,很久以前吃過一次,可是很奇怪,也不是很喜歡,最喜歡的還是租的房子附近的一對年輕夫婦賣的QQ的裡面包了筍丁的肉圓。

後來到了台北,晚上下班回來,總會到附近的中崙夜市去帯兩個肉圓回來,油泡過的肉圓,皮特別Q,裡面也是包了筍子的餡料,百吃不厭。

來美國吃過兩次婆婆朋友送的肉圓,婆婆吃的很高興,可是我吃後覺得餡的味道怪怪的,皮雖然Q,但有點硬硬的,會懷疑是不是婆婆來美國久了,忘了真正好吃的肉圓的味道了。想吃肉圓,但沒看到覺得棒的食譜,也一直不敢試。

哈哈,最近發現JOJO的部落格,還真的是挖到寶了。光是肉圓就有軟Q版和超Q版,愛吃Q的我當然是要學超Q版的囉!! 最近常說,在廚房玩久了,看到人家的食譜和照片,多少看的出真實性,有的食譜光看到照片就知道不是我要的,有的照片看起來好像是我要的,可是如果試了ㄧ兩個,照著方法做吃起來都不對,我就會想說磁場不對而不再用了!! 可是呢,JOJO的食譜做了好幾樣了,照片美,步驟詳細,最重要的是,東西還真的好吃耶,所以我最近就卯起來學,學的很開心喔!!

食譜來源:  台灣油泡肉圓-超Q版食譜 

份量:六個

外皮材料
A.在來米粉(Rice Flour) 四大匙(36g),冷水兩杯加二大匙
B.地瓜粉一又1/4杯(187.5g)

內餡材料
C.豬絞肉約150公克、太白粉一茶匙、醬油一大匙、酒一茶匙、糖半茶匙、五香粉一茶匙(後來自己再做,覺得口味可以重一點點,所以又加了1/4茶匙的鹽調味)
D.筍丁約90公克、紅蔥酥少許

作法:
1. C料拌勻到有黏性,加入D料拌勻,先冰起來
2. 小碗抹油備用
3. A的在來米粉(粘米粉)加水用小火邊攪邊煮到滾,熄火放冷
4. 3.粉漿放冷後加地瓜粉拌勻成粉漿
5. 抹油的小碗放入一層粉漿,放上餡料,再蓋上一層粉漿,入蒸籠蒸15分
6. 放涼後脫模,在60C的油中泡20-30分就有好吃QQ的肉圓了!!


(這是上禮拜又做,為了做肉圓去買了12個四吋大碟來做肉圓,還沒蒸之前裝大碟裡,還真的剛剛好耶)

肉圓醬汁: 
食譜來源JOJO的 拼布。貓。下午茶 之肉圓沾醬-彰化棕色醬

材料 
醬油二大匙、糖三大匙、水一杯、甘草粉適量、味增一大匙、蕃茄醬一茶匙、蠔油一大匙、在來米粉3 1/2大匙

作法
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後,開小火邊攪邊煮至滾就可以了

筆記:
1. 這兩個配方都是抄JOJO的,可是步驟沒拍照,所以有點簡化啦
2. 那天是用飯碗做的,前天去大華看到一個59cent的大碟,打算去買一堆回來專門做肉圓用
3. 步驟三的米粉將一定要放冷或至少不燙手才可以加地瓜粉喔,不然會像我第一次做,黏到一個不行
4. JOJO有敎我,泡油的時候可以用鍋鏟護著肉圓去泡,直接丟進鍋裡泡油,會像我那天一樣,有點沾鍋,皮容易破掉
5. 醬料的部份那天做的時候直接加粘米粉一起拌勻再開火煮,煮出來的濃稠度剛好喔
6. 後來第二禮拜做,用了四吋大碟,太開心了,居然忘記抹油,還好肉圓放冷後,沿著碗邊慢慢剝,再配合地心引力,肉圓還是完美的被我剝下來了,但如果有抹油,還是比較好脫模啦!!

再放一次做好美美又好吃的肉圓的照片,對了,還是要謝謝JOJO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