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幾個月前在網路上學了老麵法包包子後,麵粉變成了我們家必備的食材,從一次兩三包,每包五磅(二公斤多)的麵粉開始買,買到一次一大包25磅的麵粉兩個月用完,消耗量愈來愈大,作品也愈來愈多喔,呵呵!!



上圖這個是我的最新麵粉作品 - 肉桂葡萄乾黑糖饅頭

其實以前從沒想到要做饅頭,但幾個月前學會包包子之後,包子變成我最常每週帶回婆家的食物。剛開始先包的是肉包,包了黑胡椒豬肉餡的肉包。後來多包ㄧ些想說可以冷凍,覺得甜包子似乎比較適合,於是開始包甜包子,之前的包子記(二) http://www.wretch.cc/blog/minchen0310&article_id=9152503 就是這樣來的。

甜包子試了三種不同的餡之後,覺得奶皇包的餡料不是很滿意,棗泥包最好吃,可是那個餡從主紅棗,剝皮,取棗肉,到炒棗泥,實在是作來不及包。只有芋泥包最好,芋泥很好做,一次量又可以很多,可以一次多包ㄧ些,帶回去變成冷凍包子,要吃的時候蒸一下就好了!!

可是包子包久了也會膩,開始想偷懶做點簡單的,於是試著在包包子的時候留兩份麵糰來做饅頭。因為以前沒做過,所以參考sunny媽傳授的方法做,麵糰分割好之後用手掌的力量單手用繞圓圈的方式揉二十下以上,這個方法做出來的饅頭還滿Q的。第一次做是做純黑糖的,吃起來有點甜甜的,帶回去給婆婆吃,婆婆直誇很Q比在超市買的冷凍饅頭有嚼勁很好吃。

週末常帶東西回婆家,已經讓我練就了神準的觀察力,婆婆是很客氣的人,不論我做的東西好不好吃,她喜不喜歡,她一定都會說好吃。可是如果是她真的喜歡吃的,她的好吃至少會說五次以上,還會吃到一半,突然跑到我們房間說"這個XXX真的好好吃喔,怎麼這麼好吃喔!!"。如果是這種情形,我就知道婆婆是真的喜歡吃,不會把這樣食物打到冷宮(冷凍庫)去冰到天荒地老。

我的個性跟我媽一樣,人家說好吃的,會很有成就,然後就繼續努力做。饅頭就是這樣,後來又繼續在饅頭裡加料,加枸杞,加葡萄乾,加小紅苺。而且做饅頭不用像包包子要做餡要擀皮比較費工。饅頭只要調好麵糰分割滾圓後就可以發酵然後進蒸籠了。


可是饅頭包久了,每次分割滾圓的時候,滾圓那個動作實在是很花力氣,尤其是一天要做兩份老麵的的話,要滾48個饅頭,手臂還滿酸的。於是懶惰的我又開始想有沒有什麼變通的好方法。

哈哈,皇天不負苦心人,之前挖寶挖到JOJO的拼布。貓。下午茶,看到全麥饅頭的作法,才知道原來饅頭可以做的這麼漂亮,還不用一個一個揉。於是我又改變了作法,把麵糰擀成一的大片,撒上我要放的好料,用擀麵杖稍壓一下把料和麵糰壓緊一點再捲,變成長條後,切一切就可以拿去發,出來的饅頭就跟第一張圖後面兩的饅頭一樣,漂亮又好吃耶!!  頭尾兩塊沒辦法那麼美,就再花點力氣揉一揉做出來的饅頭像下圖這兩個一樣。上禮拜更偷懶,把頭尾兩個麵糰分別放倒,用手掌壓一壓就拿去發,結果就成了上圖前面那個饅頭的形狀,好像也不錯耶!! 呵呵,愈來愈偷懶,但是也要愈來愈好吃喔!! 上圖那盤黑糖肉桂葡萄乾饅頭是參考肉桂捲麵包的撒料方式做的,QQ的饅頭配上肉桂的箱和葡萄乾的甜,很好吃耶!! 

剛剛在想,甜饅頭包子變來變去就這些花樣了,下次還有什麼可以變的呢? 也許來個蔥花捲饅頭好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