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半年,上個月中,因為迷棗泥,於是想從甜包子再開始,那次包了三種,棗泥,芋泥,奶皇包三種,餡都
是自己做的喔!!



這張是甜包子的切面圖,皮餡均勻,還不錯吧!!


包子皮的做法其實做了之後才知道不難喔!! 還要感謝黃媽媽(sunny媽)的分享!! (材料皮的部分和作法1.2.
摘自SMS的Ting的整理)

材料:
1. 老麵
一飯碗的中筋麵粉
一大匙酵母
一大匙糖
加上適量的水
老麵要前一天做好. 至少要發酵十個小時. 水的部份黃媽媽是說適量. 我昨天晚上試是用約半碗多一點. 發酵到隔天後會有一股發酵的酸味且上面有一些氣泡的洞洞. 這樣就對啦.

2. 900g中筋麵粉
3. 糖3大匙(饅頭做出來會不甜, 要甜一點自己再加多一點)
4. 奶粉3大匙(不放也可以)
5. 水大約450g (可用鮮奶取代)
6. 油1大匙(任何一種油都可以)


內餡

1. 棗泥: 見棗泥那篇的詳細說明
2. 芋泥: 芋頭切片蒸熟後搗成泥,加糖和butter,太乾可加些牛奶即可
3. 奶皇餡: 我是參考克萊兒小站的,第一次做,味道不是很滿意,等以後有試到喜歡的再來補
4. 胡椒肉餡: 我用的是胡椒餅的肉餡配方,可以叫胡椒包,材料是絞肉1.5磅,醬油2大匙,鹽1茶匙,
酒2大匙,黑胡椒粉1大匙,五香粉2茶匙,麻油(香油)2大匙全部拌勻(半到有彈性最好),加入2把蔥
(約10-12根蔥)切成的蔥花拌勻就可以了,這個配方的肉包剛蒸好的時候趁熱吃有胡椒香會有點辣辣的
很好吃喔!!

作法:
1. 材料1-5混在一起揉成麵糰(我是用麵包機的揉麵功能揉麵的,省很多力氣喔),最後加油
2. 揉好的麵糰直接包包子,包好室溫發1.5小時就可以了,很簡單喔!!


心得:
1. 原配方量滿多的,我只有自己一個人,動作太慢,所以把老麵照原配方前ㄧ天事先做起來,麵糰以原配方
三分之ㄧ的量加三分之ㄧ的老麵去做包子,做完再拌第二次的1/3麵糰做包子,第二次做完再做第三次。
如果不同ㄧ天做可以分三次,老麵沒用完冰起來可以要做的時候再拿出來做。有一次做太貪心,第一個
三分之ㄧ還沒包好,就放機器攪第二個三分之ㄧ的麵糰,結果那天天氣有點熱,室內大約25度C,等我
第一批包好進蒸籠再回來拿第二份攪好的麵糰時,麵團已經發酵長高變軟了,皮難擀又難包,做出來的
包子也很醜。像Ting說的揉好的麵糰直接包最好包,包出來的包子也最漂亮
2. 最近包甜包子,想包小ㄧ點,三分之ㄧ的量大概可以做成14-16個包子
3. 天氣變冷了,我把之前發麵包的方法拿出來用,烤箱事先加熱30秒到1分鐘讓烤箱裡有點熱但不會燙,放
進一盆或一鍋燒開的熱水,最後放進包好的包子發酵,這幾次用這個方法發包子,還滿快的,大約40分
鐘就可以進蒸籠了。
4. 蒸包子的時候,要小心鍋蓋的水不要滴在包子上,滴到水的包子冷了以後會皺皺的,很醜喔
5. 我的芋泥包,皮完全照原配方,但加一湯匙糖,餡的部份也很簡單,芋頭削皮切大片蒸熟搗爛成泥,加
butter和糖,糖的量是自己喜好,喜甜多加一點,不喜歡就少加一點,如果太乾,再加一點牛奶。
第一次偷懶沒有完全搗爛芋泥,結果出來的芋泥吃的到芋頭塊,反而口感很棒很好吃

再補幾張照片



這是第一次做奶皇餡,很成功,不過味道不太習慣,還想再試其他配方




自己做的芋泥餡特別好吃喔




剛蒸好還在蒸籠裡的胡椒肉包,愈來愈像樣了!!

2016/05/26 實做筆記(給我自己看的)
豆沙包,饅頭麵糰半份分成20份,每個約45g,包豆沙餡每個30g,340g紅豆煮的豆沙約包20+15=30個豆沙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