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包完了肉粽, 昨天沒事想再試試去年失敗的鹼粽. 結果還是不太成功,  但失敗歸失敗, 筆記還是來記一下, 下次想再做的時候, 也可以參考啦!!

食譜來源及參考 : 蘿拉隨筆小帖, 愛在廚房

材料: (20個)
粽葉 20片(我參考蘿拉的做法,一個粽子兩片葉,所以要40片葉子)棉繩 20條,圓糯米 600g,鹼水2大匙,沙拉油2大匙。
沙拉油1大匙。

做法: 
1. 糯米洗淨泡水 3小時(我昨天今天各試一次, 昨天的米沒泡水, 今天的米泡了一葉, 感覺差別不大)。
2. 粽葉一片片洗淨,放入滾水中煮 5分鐘(我跟蘿拉一樣只有浸泡洗過沒有煮 ),取出瀝乾水份備用。糯米瀝乾水份,加入鹼水與沙拉油(這個部分的油我也沒加, 油加在熱水裡)拌勻。(本來透明無色的鹼水,倒在糯米裡會把糯米染成金黃色)


3. 把所有棉繩的一端全部束起,打個結,掛在牢固處,取一片粽葉頭尾交疊成漏斗狀,舀入米粒,然後用頂端的粽葉摺下,覆蓋後,把粽葉摺角整理收好,分出一條棉繩把粽子纏繞打結。因為包的是生米,只能包約七分滿,包好後拿起來搖一搖,感覺米粒在裡面沙沙晃動即可(包鹼粽我實在是沒什麼經驗, 所以直接用秤的, 總量除以十(我一次做一半的量)作為每個粽子的米量, 包起來也一樣大)。
4. 全部包好之後,燒開一鍋水並在水裡加入沙拉油1大匙(米裡沒加油, 所以這裡我加兩大匙),放入粽子,以水蓋過煮 4小時(我和蘿拉一樣也是用快鍋煮,壓力達到後煮40分)取出之後待涼,然後放進冰箱冷藏至冰涼即可沾糖或蜂蜜食用。
 

我的筆記
1. 以上材料做法有括號的部分是我自己與原食譜不同處)
2. 去年做過一次, 因為沒經驗, 米放太多, 結果做出來的鹼粽米沒地方膨脹吃起來很硬. 針對這個部分, 我今年包的時候米用秤的, 米量就還差不多, 剛包的時候會不習慣怎麼米只有一點點, 但煮出來就不會有去年粽子很硬的感覺
3. 昨天做了十個, 快鍋先只煮了十五分就熄火, 煮好的粽子像米粽不像鹼粽, 後來參考蘿拉的40分又加了25分, 果然有好一點, 但昨天那批洗米的時候水瀝的不夠乾, 鹼水的樣似乎被沖淡了, 煮好的剪從顏色很淡, 也沒有鹼從透明的感覺. 
4. 今天早上試第二次, 這次米是泡了一夜的, 但有特別瀝乾一點才加鹼水(還放了20分才開始包), 效果有好一點 . 但煮出來的鹼從有一面的顏色很淡, 七成已經有鹼粽的樣子了. 自己分析原因, 猜是因為我的粽葉太大了, 包少量的米給的空間太大, 放快鍋煮的時候近鍋底那面的米集中在一起, 離水面近的那面泡水時間長,  所以顏色淡許多, 也不透明.  再包的時候也許再稍稍調整米量, 還有包好的時候搖一搖讓米均勻一點, 也許會比較好
5. 去年第一次包米沒塞滿不會包, 但包好就知道米果然不能多只能六七成要能搖出沙沙的聲音. 今年有特別注意, 前天才包好七十個粽子,  手感還不錯, 可以抓到蘿拉說的很像在包空粽子的感覺.  昨天包的鹼粽形狀還有點長, 今天再包就很平均很好看了, 包好自己還頗得意呢, 呵呵!!

*********************************************************************************************
老公昨天的午餐就兩顆粽子, 前天和同事聚餐沒帶便當. 今天的午餐還是粽子, 不過只給一顆, 但配了雪裡紅炒香菇豆乾, 那雪裡紅還是自己做的喔. 不知道是不是今年做了太多次韓國泡菜和台式泡菜, 最近這次醃雪裡紅的時候覺得好簡單喔. 也是這次突然想到自己要吃的其實不用那麼鹹, 鹽少放一點, 一樣用小芥菜醃, 真的有比較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chen0122 的頭像
    minchen0122

    Ming & Jennifer 的幸福饗宴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