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台灣麼久,到了快回美國才發現原來每天坐在電視機前面也可以學到好多菜,這個韓國泡菜就是上禮拜在料理美食王 看到蔡季芳老師示範的時候邊打字邊記下來學起來的!!

以前還在台北的時候就很愛吃韓國泡菜,常常玻璃瓶一斤裝的泡菜從超市買回來,可以一次把所有的梗子吃完,然後剩下葉子和汁煮湯煮麵吃。來美國之後有韓國超市的泡菜可買,吃的更是過癮。之前在S網常看到有人問到韓國泡菜怎麼做,有人說自己做很好吃,但自己總沒勇氣去試試看,因為光想像就覺得一定很麻煩!! 這次看到電視示範,蔡老師還特別強調是簡易版,果然吸引了我。真的去做看看才發現,還真的滿簡單的耶!!


材料:  2009.08.17加括號備註,備註重量是自己秤的,也是大約的數字)
1. 大白菜4-5斤(取4.5斤為一單位),鹽(白菜重量X4-5%,我直接取4.5%),水一杯
2, 韓國辣椒粉8大匙(65g)(一斤大白菜配1-2大匙辣椒粉)
,冷開水1/2-1杯
,蘋果或梨子泥一個 (160g)
,薑泥2大匙(30g)
,蒜泥4大匙(48g)
,糖2大匙
,魚露(或蝦油)4大匙
, 蔥花1杯(84g)
,白芝麻2大匙


(我買的辣椒粉不是很細的,英文是red pepper powder,可能因為不另一種寫hot的辣椒粉,做出來的泡菜也真的不怎麼辣)

作法
第一天晚上
1. 白菜切成1/4,再切大塊,葉子大片一點(如下圖的大小)
2. 切好的菜放盆子裡,放2杯水,撒鹽,醃到菜變軟(20分翻一次),醃隔夜至菜梗折不斷

(下圖是剛抓鹽水一個鐘頭的大白菜,這時候的大白菜用手折還是會脆脆的斷開)


下圖是醃了隔夜的大白菜,多了很多菜汁,這時候的菜梗是折了不會斷的喔


第二天
3. 醃菜的水倒掉,用乾淨的水把醃好的大白菜沖乾淨,再用冷開水沖過一次,擰乾備用
4. 空盆子放入韓國辣椒粉,加半杯冷開水,讓辣椒粉吸水,如下圖


5. 水梨或是蘋果磨成泥,(皮可削可不削),拌入辣椒粉中
6. 繼續加入蒜泥4大匙,薑泥2大匙,糖兩大匙,蝦油(或魚露)四大匙,全部拌勻,如下圖


7. 加入醃好擰乾的大白菜水拌勻
8. 加蔥花和芝麻(炒熟拍裂)2大匙,一起拌勻(如下圖)


9.放入保鮮盒中壓緊,不要放太滿(約七八分就好), 加蓋


10. 放在涼的曬不到太陽的地方,室溫放一天後放冰箱即完成

下圖兩張都是放室溫一天後,開罐看的樣子,感覺上還不夠透,試吃很好吃,但如果再透一點,帶點酸會更棒




筆記
1. 以上是我邊看電視邊記下來的,原始紀錄可以看料理美食王的原始食譜
2. 我自己的筆記對照原始食譜有些許差異,所以有些材料的量就大約斟酌,自己記錄這次實際用的材料
    a. 大白菜梗子切塊 2555g (這次買到的大白菜葉子部分我覺得太多,只取前2/3梗子的部份做泡菜,剩下的嫩葉留起來做其他的菜)
    b. 醃菜的鹽巴115g
    c. 拌辣椒粉的冷開水我先用了半杯,後來又加50cc
    d. 蔡老師電視上示範用的是西洋梨一個連皮磨成泥,但她有提到也可以用蘋果泥代替,目的是可以幫助發酵。我用了富士大蘋果半個,秤了重量約160g
3. 大白菜醃到第二天沖水的步驟,我沖兩次過濾水,一次冷開水。電視示範時,蔡老師說要沖到表面不鹹,但菜梗咬在嘴裡鹹鹹的。電視台食譜只有寫用冷開水沖去鹽分,剛做好的泡菜我試了一下味道,味道有點淡,也許下次做就只沖一次冷開水就夠了
4. 醃泡菜照理說應該用玻璃瓶,但我這次偷懶,拿剛吃完的泡菜空瓶(塑膠罐)洗淨晾乾來裝,看起來效果也還不錯
5.  關於魚露,蔡老師有提到用蝦油或是魚露都可以。前兩天MOMO也跟我說如果有蝦醬,味道會比較好。但去韓國超市逛了很久沒找到蝦醬,最後折衷,我買了蝦露精(shrimp  sauce,圖片請看上面有辣椒粉的那張)代替。另外我也發現,韓國超市裡看的到專門做泡菜的魚露(瓶子上有泡菜的照片),英文翻譯是anchovy sauce,而回到家裡看了泰國魚露的英文翻譯,也是anchovy sauce,我猜應該是一樣的東西。但有機會我還是想找到蝦醬來試試看,味道一定更讚!!
6.  大白菜在抓鹽醃和擰乾的步驟我都儘量帶手套,到了拌醬料的流程才改用木鏟攪拌。這樣應該可以儘量避免細菌污染,影響發酵的結果。
7. 泡菜做好後在裝罐之前我試了泡菜的味道,沒有想像中的鹹,還有一點點甜味,但味道真的很香很讚喔!! 如果不算醃鹽巴一個晚上的時間,前後只要不到一個鐘頭的時間就完成了,真的滿簡單的。想吃泡菜的人一定要來試試喔!!


另外,電視示範還做了以下這道菜,我還沒試過,有機會試了再來補照片
泡菜牛肉
1. 西洋梨磨成泥拌牛肉絲加香油,醬油一起醃
2. 熱油鍋,加入牛肉(油溫不用很高,由要多)炒熟後起鍋
3. 油鍋爆薑絲,泡菜拌炒後到入牛肉絲,蔥段,香油,

2008.1.31補
置頂那張圖片是第二次做的。第一次的泡菜一個週末拿回去婆婆那還讓婆婆送人就沒了,週末回來再做,做了近兩倍的量,足足有滿滿的一大罐加一小盆,真的是過癮耶!!

2008.3.18補
1. 今天又做一桶,4000g的菜剛好第一章相片那樣一桶的量。
2. 今天發現偷懶法,辣椒粉先不泡水,把水,薑,大蒜,蘋果,魚露全部丟入果汁機裡打成泥後再和辣椒粉拌勻五分鐘(讓辣椒粉吸水份膨脹)後加入泡菜拌勻後,最後拌蔥和芝麻。丟果汁機打不用慢慢的磨蘋果泥,磨薑泥,磨大蒜泥,但光打乾的果汁機打不動,把水和魚露的液體加入果汁機一起打,一下就OK了,很簡單吧,哈哈!!
珍妮花我的至理名言 " 方法是懶人想出來的 ",哈哈哈!!

2008.3.20再補
剛剛再看一次,發現菜的部份要補充一下,蔡老師的原作法是把大白菜切1/4厚切大塊,我自己偏愛吃梗子的部份,所以大白菜的處理我是把葉子一葉一葉扒下來,組織較粗的部分連葉子切成大段。中間一點的部份梗子切下來切大塊做泡菜用,葉子很嫩就留起來和再剩下裡面連梗子都嫩的心,我就全部留下來了。留下來的菜可以燒麵筋大白菜,不用加調味,很甜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