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節(美國是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禮拜四)到了,除了應景一定要有的火雞,我今年也不免俗的學做了一個南瓜派。

說到南瓜派,我今年終於"悟"出了為什麼感恩節要做南瓜派。我自己的解釋是這樣的,10/31是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大家家裡都擺南瓜裝飾,或是刻南瓜放蠟燭做南瓜燈。南瓜皮厚很耐放,可以放一個月左右。從萬聖節前擺著裝式開始過一個月,正好是感恩節,這時候如果再不吃掉,南瓜大概也會開始有問題了,於是,烤南瓜派喝南瓜湯充分利用南瓜,順便慶祝感恩節是最適合的了!! 我這個解釋是不是很有道理呢,哈哈哈!! (先說好,這是我自己悟出的道理,以上言論如不正確恕不負責喔,呵呵!!)

故事說完了,來說我的南瓜派吧!!

材料:

1. 派皮
麵粉300g,鹽1茶匙,butter 175g,冷水3-4大匙

2. 南瓜餡
南瓜泥(新鮮或罐頭)450g,奶水(evaporated milk)400cc,蛋2個,紅糖165g,肉桂粉1 1/2小匙,薑泥1/2小匙,荳蔻粉1/2小匙,

3. 裝飾
紅糖核桃碎,打發鮮奶油

作法
1. 先作派皮,麵粉和嚴混合均勻,加入切成薄片的奶油,用手慢慢搓,把奶油搓小和麵粉混合,搓至麵粉和奶油混合成粗粒粉,如下圖


2. 冷水一湯匙一湯匙加入1. 中,每次加一湯匙,揉勻再加,直到粉和水成麵糰為止,麵糰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入冰箱醒一個小時


3. 麵糰取出,取2/3擀成比派模大三公分一圈的大圓片,鋪入派盤中,剩下1/3麵糰擀平做成喜歡的樣式裝飾在派盤邊(請看筆記3.)
4. 烤箱預熱200C/400F
5. 南瓜泥加其他材料用打蛋器(手拿的那種就可以了,不用電動的)混合均勻後放入派盤中
6. 放入烤箱中烤40分
7. 烤好的派放冷脫模後鋪上核桃碎,用鮮奶油做裝飾即完成。不過,這個步驟因為我還沒拿到核桃,所以就先省略了。下圖是放涼後切片的南瓜派


筆記
1. 聽說南瓜派用罐頭的南瓜泥做,會比新鮮的南瓜泥作好吃。可是,我做南瓜派是為了消耗那一大個六七公斤的南瓜,所以,顧不了罐頭的好吃,還是自己用新鮮南瓜作南瓜泥啦!! 南瓜泥其實很簡單,把南瓜弄熟,去皮取肉搗爛就是南瓜泥。至於怎麼弄熟,我在網路上找的結果,有蒸熟,煮熟,和烤熟。還好前兩天JOJO跟我提過自己做的南瓜泥會太濕,要經過滴水。所以我決定用烤的方法把南瓜烤熟。以下是南瓜泥的作法
a.  烤箱預熱165C/330F,南瓜切對半,剖片向下,烤30 分或用竹籤試南瓜軟爛熟透為止。我今年買的南瓜超大,整整考了一個鐘頭才熟透


b. 烤好的南瓜(如下圖)挖出南瓜肉,用果汁機打成泥(這時候的南瓜水分還很多),取大約要做南瓜派一倍半的量,放篩子或放煮義大利麵有洞洞的鍋子裡滴水(南瓜汁),低到南瓜泥不會表面一層水,溼溼的感覺為止。這個步驟那天花了我好久的時間,我取大約1/3的南瓜後來做了兩個南瓜派。剩下的南瓜泥和滴下來的南瓜汁,我分成兩大包凍起來,打算之後再來慢慢消耗,可能會試試看做南瓜湯吧!!


2. 我那天做的時候本來只準備做一個十吋的南瓜派,但後來調好餡,看到剩下滴好水的南瓜泥和作派皮剩下的麵糰,決定乾脆做兩個南瓜派。用剩下的面糰做了小一點的派皮,把剩下的南瓜泥調進原來配方的南瓜餡裡,又加了約20cc的水。還好那天的雞蛋超大的,凝結力夠,烤出來的派還是滿好吃的喔,呵呵!!

3. 最上圖那個比較美的南瓜派的皮,我是先拿2/3的麵糰擀成一大張麵皮(桌面要灑乾麵粉),把派盤倒扣在麵皮上,用切義大利麵的滾刀,切出一個直徑比倒扣的派盤圓周還多六公分(每邊三公分)的大圓麵皮。切好的大圓麵皮很軟,小心對折再對折成1/4圓,放到派盤裡再慢慢打開鋪好(我試過不摺直接鋪,很難成功)。切下來的麵皮邊,重新揉成麵糰,桿成一大片,用葉子模蓋出葉子形狀的小麵皮(我沒有葉子模,就用剪刀一葉一葉的剪),再拿小水果刀劃出葉子中間的紋路,把小葉子按貼在派皮的邊緣上,烤出來的派就會美美的囉!!

4. 烤好的派最好趁新鮮兩天內吃完,放到第三天,派皮就不酥軟軟的不好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