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就喜歡吃酒釀,總有個印象聽媽媽說過不容易做(我媽也沒做過),再討論區看到成功的食譜也很久了,一直都沒動手。最近天涼了又看到有人在討論,想到冬天來碗吃下去暖全身的酒釀湯圓,或是煮個酒釀蛋,就覺得好心動,於是也決定自己動手了!!

之前看過Mabel 我愛甜酒釀 那篇有提到酒釀可變化的料理,後來又知道酒釀成功是參考 C.D.廚房的冬至夜說酒釀 的酒釀製作方法,自己又上網去搜尋了幾個其他的作法,決定還是做自己認識的人成功過的配方,於是也決定參考CD的做法來做。

材料比例 :  糯米兩磅(約6米杯),酒麴一個,麵粉一大匙,冷開水800cc

作法:  我曾經想整理自己寫,寫了半天發現還是沒有CD原文寫的詳細,所以想做的人就請到上述CD家的連結去看喔


筆記:
1.  之前做過很多次糯米飯糰,米糕和油飯,所以關於煮或蒸糯米飯的方法有一點小小的研究,再來加註說明一下:

A .  快速煮糯米飯的方法是用電鍋煮,量一下米量看有幾杯,超過三杯的米,原則上用一半量的水,愈多米,水 的比例還要再更少些,重點是水一定要在米之上最少0.5公分,外鍋的水我都隨便放,但最少要一杯以上。電鍋煮糯米飯的好處是米不用泡水,隨洗隨煮很省時 間。
B.  用蒸籠蒸,蒸糯米飯的方法是,糯米洗淨後泡水最少三小時(懶的話,冷天天可以前一晚泡,第二天早上就可以蒸 了)。用蒸籠蒸30分(有墊蒸籠布)後,開蓋在飯的表面噴水(燙衣服噴出來有水花的那種)後再蒸15分就可以了(之前查到的資料是要噴水兩次(就是隔15 分再噴一次再蒸15分),但我蒸過很多次都是噴一次蒸15分的飯就很OK了),這樣的糯米飯也一定不會夾生的。

下圖是拌好飯,表面撒上剩餘的酒餅加麵粉,挖了洞準備加蓋前
 


2.  CD在原文中有提到把玻璃瓶包棉被,我也拿了厚厚很大一塊的布把玻璃瓶包起來,塞到冷的烤箱裡去。


(下圖是放了48小時後的狀況,出酒已經很多了,但米還是都黏在一起


3.  放了三天開罐的甜酒釀有淡淡的香,試吃覺得米飯的口感跟賣的酒釀的感覺很像,酒汁很甜,但酒味很淡,淡到我懷疑是不是作失敗了。後來請教Mabel才知道剛做好的甜酒釀酒味會比較淡,愈放酒氣愈重,我也才放心
(下圖是三天開罐後從上往下看)


4.  甜酒釀成功了,我馬上拿來試酒釀奶酪,
倒600cc的牛奶加五湯匙的酒釀拌一拌用小果凍模做成五個酒釀奶酪。晚上做晚餐前去看,真的結成奶酪了 耶,好神奇喔。本想試吃一個,結果連吃四個,只留一個給我老公,真的滿好吃的,奶酪口感清爽,加上酒釀天然的甜和米的口感,真的很讚,如果拿來當早餐應該 也不錯。大家如果沒自己做酒釀,建議可以買現成的酒釀加牛奶做奶酪,真的很好吃喔!!



5.  補充一下,那個做酒釀的廣口玻璃瓶是在Ikea買的,算是中的尺寸,這次做的是一磅糯米的量,我還買了一個大的,打算哪天賢慧的時候來學醃泡菜!!

2009.3.1補記
好久沒做酒釀了,之前吃完的也缺貨好久了,上禮拜又做了一批。想到之前放三天只有甜味沒有酒味,這次特地多放了兩天(去年做紅糟的經驗作法),2/23下午四點左右放入瓶子裡,2/27下午用乾淨的大湯匙攪動一次(已經有甜味,但酒味還是很淡),剛剛再打開瓶子酒味已經不錯了,放進冰箱應該剛剛好!! 以後再做應該會像這次再多放兩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