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沒作飯,沒新作品,來介紹一下我最近種的盆栽- 地瓜葉。

這盆地瓜葉我種了好像有兩個多月了,一開始是發現有一條放忘了長芽的地瓜,想說發了芽的地瓜不吃也罷,拿來種種看好了。

剛開始我拿保麗龍盒子墊著,每天想到的時候就往地瓜表面噴噴水讓它發芽。但速度很慢幾乎沒什麼動靜也沒什麼長,還好我台灣回來也還沒乾死。十月中的時候,想說多放點水好了,地瓜底部放一張紙巾想說可以保溼,水也加的勤勞些,果然多水有照顧有差,長的好快,長到地瓜會因為葉子長高的方向開始有點會倒。後來逛日本雜貨店的時候,看到這個還不錯的小盆才一塊半,買回來用保麗龍塞住底部的洞,拿掉已經被莖穿透的紙巾,大約保持一公分左右的水吧。剛放進盆子裡的時候是下面這張圖

最長那枝還沒剪掉的時候



從上往下看,地瓜放進盆子的時候有點卡到,所以忍痛切下一小塊(左邊旁邊那小小塊)讓地瓜剛好卡在盆子裡。這張圖片看的出有乾掉的葉子,那是之前回台灣沒人照顧給乾掉的



這張再近一點,注意看左下角地瓜葉梗的底部,有很多小小像刺一樣的小芽。就是看到這些小芽,覺得很興奮,決定要好好照顧它。果然這些小芽後來都冒出葉子來了!!


上禮拜週末從婆家回來的時候,地瓜葉整個向光長歪了,第一張圖長的那枝因為長太高了又快倒了,葉子很可愛,不因為梗子倒跟著倒,竟還是往上長。禮拜一找了竹籤固定,固定好後把這盆背著陽光放,讓地瓜葉因為像瓜性才調整回來,很神奇喔,才一天的時間就長回第一張圖的樣子了!!

剛剛突然想到往事,好久沒種這種只要水就可以活的植物了!! 記得第一次是二十年前種黃金葛,從我們家院子剪的,找了玻璃瓶插在水裡,放在我辦公桌上,每天瞧一瞧,看看長的方向再看看光線的方向來雕塑形狀,到了一年後我離職的時候,長的很好看。同事有一位蔡先生看我要離職了,跑來問我可不可以把那黃金葛給他,他答應會好好照顧的!!  後來在台中,屋子裡也是都種黃金葛,好處是想到的時候往玻璃瓶裡灌點水就好了。最近一次是在台北種耶誕紅,那耶誕紅是佈置耶誕節剩下的,本來都要丟了,被我救回三小盆,後來慢慢種,在沒光線的地下辦公室,靠著有名的"ㄆㄞ"(圓周率符號)water 的灌溉,隨然只有綠葉沒有紅葉,居然還讓我種了好幾年。不過每次要出國玩的時候,就是託付給達人課長,因為只有他會記得幫我澆水, 真的很感謝耶,呵呵!!

這種靠水就可以活的植物真的很容易種喔,只要加水和注意光線的方向做調整就可以。唯一缺點是長的太高了遲早還是會倒,長太高的時候得忍痛剪掉,不然很簡單也很好玩,有空也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