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老公打電話回來,說他瑞典同學一家人這週在聖地牙哥渡假,禮拜天下午可能會來我們家坐一下。我邊說好邊掛了電話後就想,該準備什麼好? 這幾天不太舒服,不想再大費周章做蛋糕,再加上之前做過cheese cake和Tira-misu帶去他同學家了,臨時也想不到還有什麼蛋糕好做。突然想到了這個好久沒做的鳳梨酥,想到我現有的餡有藍莓,草莓和鳳梨三種,加上酥酥的皮,老公瑞典同學和他美國太太應該會喜歡吧,就決定做這個簡單的點心來招待客人吧!!

說到鳳梨酥,我是來美國後才會做的,但做鳳梨酥的模子(四方框框)和食譜是還在台北的時候,台北同事Gena的媽媽給我的。那時候吃到黃媽媽的鳳梨酥非常喜愛,請Gena幫我要配方,黃媽媽不但大方的給了我手抄的食譜,連鳳梨酥的模子還一併送給我,令我真的很感動。雖然在台灣沒試過,但來美國的時候,我可沒忘了當做我的嫁妝一起帶來,真的很謝謝黃媽媽!!

可是有點不好意思的是,那手寫的食譜在我要用的時候不知道夾到哪裡去了,就是找不到。於是上網找了克萊兒小站的其中一個配方來用,也還滿好吃的。開始寫部落格之後,今天還是第一次做,趁還記憶猶新,也把筆記記下來囉!!

材料:
皮(約40個的量)
酥油112g,奶油112g,糖粉50g,奶粉40g,起士粉25g,蛋一個,低筋麵粉300g
餡(我是回台灣的時候在材料行買現成的)
鳳梨餡,草莓餡,藍莓餡各約225g

作法:
1. 奶油放是溫軟化後和酥油一起用打蛋器打發後加入糖粉打勻
2. 蛋分次加入1. 中打到充分混合
3. 奶粉(用桿麵棍壓細),起士粉和麵粉混合後用橡皮刀分次辦入2.中成麵糰
4. 麵糰分割成小塊,每個16g,包入餡料(也是每個16g)
5. 把皮和餡分別依要做的數量秤好,然後左手拿皮的麵糰,右手把要包的餡捏成比模子小一點的扁長方形,捏好的餡放左手的小麵 糰裡包好成一個和模子差不多大小長方形的餅胚,塞進放在烤盤上的模子(底下要墊烤紙)框框裡,小心壓平到跟模子一樣高

5. 包好的鳳梨酥,放入預熱370F的烤箱烤十分鐘後翻面,再烤約三分鐘上色後即可熄火出爐完成
(下圖是進烤箱前)


筆記:
1. 原配方有奶香粉,我手邊沒有,就直接省略了
2. 我用的是比較小的長方形的框,每個3.7公分X5公分,原配方是皮餡各15g,我覺得壓不滿,於是各加1g,壓模後如上圖,比較剛好
3. 我的餡料是回台灣的時候帶的,材料行都有,口味很多元,我挑了比較大眾口味的草莓,藍莓和鳳梨三種
4. cheese粉用一般配義大利麵的Parmesan cheese就可以了,我今天因為冰箱裡只有整塊的parmesan cheese ,就先刨成絲,再用我的小貴夫人乾杯打成粉,cheese味更濃喔
5. 這個配方的皮吃起來有甜味,但不是很甜,配上不同口味的餡料,吃起來不會膩也不覺得很甜
6. 烤十分鐘後拿出來翻面的時候不是一個一個翻,我是直接蓋上一層烤紙在蓋上同樣大小的烤盤,整盤翻過來,拿掉翻在上面的烤盤和烤紙,翻過來後鳳梨酥會有點滑動,再稍調整每個的距離就可以再進烤箱了。
6. 這次為了應付客人要來,先包了 20個。桌上擺十個,另外十個用也是台灣買的包裝紙包起來,客人吃了確定喜歡後才拿出來送客人帶回家,大人小孩都開心喔!!
(另外兩個放正中間,照相不好看,就先拿起來了)


7. 桌上的十個,客人只吃了五個,不好意思帶走剩下的。客人走後,老公動作很快,我還來不及阻止,就先抓起來吃。後來我想到要照剖面圖的時候只剩兩個都是藍莓的,所以剖面圖只有一張了!!請注意看,我包的藍莓酥的餡料是正好在中間喔,很厲害吧,呵呵!!


8. 其實這個鳳梨酥只要買的到餡回來自己做,做出來真的是跟買的一樣好吃又特別新鮮。如果住國外的人,下次回台灣,別忘了要帶一些回來做喔!!

這次老公同學一家第一次來,是吃過午餐才過來,所以準備的東西以下午茶型式為主,除了做這個藍莓/草莓/鳳梨酥,我還準備了網路認到的Min同學提供食譜的日式奶酪佐紅醋栗果醬,咖啡,蘋果汁,韓國特價買回來的超大好吃的富士蘋果,另外還有冰淇淋。小朋友還另外有前兩天萬聖節包好附了貼紙的巧克力,大家都吃的很開心,賓主盡歡喔!!

2016.09.26 給我自己看的
用單位0.1g小秤秤料,餡16g,皮17g。一次烤一盤,355F 15分,翻面後再5 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