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12.JPG 
去年看到瑪姬貼了發糕的食譜,看到好漂亮的發糕也好心動。想說婆婆每年過年拜拜都會買發糕,也來試試看好了. 結果,我的發糕怎麼就是發不起來,看的我好傷心,還心情壞了一整天,邊找人求救,邊掉眼淚!! 後來問了美寶,問了JOJO,決定換一個配方,然後調整一下作法試試好了。美寶提供給我KO的配方試試看,JOJO建議我模子不抹油試試看,試到第三次,還真的成功了。雖然沒有發的很美,但總是成功了。後來再回頭看了瑪姬的食譜和做法,應該是我自己亂改作法,又在模子抹油的時候抹太多造成失敗的。

有了去年最後一次成功的印象,今年自願跟婆婆說過年會讓人"高"會"發"和拿個好彩頭的年糕,發糕和蘿蔔糕都我來做(呵呵,本來還想也做米糕的說),但面對發糕在我心裡的陰影,我還是先做了年糕和蘿蔔糕,最後到了禮拜五再來蒸發糕。結果禮拜五想做的時候才發現我去年只照了照片,文字食譜都沒留,還好msn的對話紀錄還有留,找到了去年和JOJO的對話,也找到了美寶給我的食譜,就用這個食譜來做。一次成功喔,呵呵呵,我今年要發了,真是太開心啦,哈哈哈哈哈~~

食譜來源:   KO’s Kitchen
材料: (7-8個)
粘米粉 2 杯又一大匙,糖一杯(我用類似二砂的紅糖),水 1.5杯,低筋麵粉3/4杯,發粉(泡打粉)1大匙

作法:
1. 粘米粉過篩,發粉和麵粉過篩,水加熱加糖攪拌至糖溶化後放涼備用
2. 蒸籠加水大火燒開
3. 糖水加入粘米粉攪散均勻後加入發粉和麵粉的混合粉繼續攪散均勻
4. 3. 的麵糊分別倒入模子裡約九分滿


5. 移入蒸籠大火蒸30分鐘即完成

筆記
1. 我的經驗是建議模子不抹油直接倒麵糊,發的比較高,脫模不用擔心,冷了之後邊邊稍微按一下,讓發糕和模子邊緣出現空隙就很容易拖模了
2. 蒸的過程中不可開蓋,看過多個食譜都有強調至少前15分鐘不要開蓋。昨天還看到阿芳老師在電視節目的食譜有提到蒸籠蓋愈密封愈好。所以我打算明年再做的時候,把玻璃蒸籠蓋上的小孔拿布給遮起來,效果一定更好。對了,阿方老師的食譜裡還有放少許小蘇打粉(baking soda),聽說可以更發,也是明年再來試試
3. 模子放蒸籠裡要放平,沒放平會偏一邊發到旁邊去喔。我的不鏽鋼蒸籠中間有一圈溝,那天蒸發糕的時候有一個模剛好有一邊偏到溝裡去,結果就這一個表面沒發,發到旁邊去了,如下圖,兩點鐘方向沒發起來的那個就是啦,呵呵!!


2009.1.27補
今年做的發粿大發,心情真是超好,還是來食譜這裡補一下和去年不同的地方,希望以後每年的發糕都會大發!!
1. 今年配方裡多加了1/2小匙的蘇打粉
2. 蒸籠放很多水,大滾的時候才放發糕蒸,蒸籠蓋多蓋了布,把邊緣和汽孔都堵起來,讓蒸氣儘量留在鍋裡
3. 布丁模裡先放紙杯再倒米漿糊約九分滿
4. 一次蒸一籠,一籠只放四個或五個(今年總共做九個) 剛剛突然想到,也許這個因素才是今年大發的主因,因為以前一次放很多杯,蒸籠放了發糕太多杯把溫度降低了

貼一下今年2009發糕的圖,真的發的很漂亮喔!!


2013.01.16 筆記
九個布丁模的量(材料會多一點點)粘米粉 230g,低筋粉90g,發粉一大匙,小蘇打粉0.5小匙,糖(二砂)200g,水330g。蒸籠半鍋水大滾分兩批蒸(一批四個,一批五個),第一批蒸完記得要加水燒大滾後再蒸第二批,今年第一批很成功發的很美,第二批沒加水繼續蒸,蒸到水燒乾,發的程度也差很多))

2016.1.22 自己看的
1. 布丁模內如果墊muffin 紙,不能墊鋁箔的要墊紙的,不然發了不會裂。
2. 因為FL的爐子高低不平,所以一次蒸三個發的最漂亮,一次蒸四或五個會有一兩個發不美。
3. 低粉可用玉米粉(20%)加中粉(80%)代替,不能直接用中粉,發的程度不漂亮
4. 蒸的時間是30分,時間到不要開蓋,蒸到一半即使看到已經發的很漂亮,也不能掀,表面發了,但底部還沒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