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嘿嘿!! JOJO最近迷上蒲樹森佬師的"101麵包",我則是迷上趙柏淯老師的"來塊餅" ,這個石頭牛角麵包就是"來塊餅"書上的菲律賓麵包演變來的喔!!

第一次看到書上的菲律賓麵包,想到了小時候我們左營老家左營大路上一家麵包店"德福"的"法國麵包",濃濃的奶香配上硬硬的口感還有照片上的形狀,好懷念喔!!  後來跟JOJO討論,原來那形狀和口感的麵包也叫石頭麵包。愈看愈心動,想說也來試試看,第一次做不太成功,真的好硬,加上酵母沒泡水,做出來的麵包完全沒伸展甚至裡面有生麵的味道,失敗了。第二次有好一點,做了石頭和牛角的形狀


其實已經跟書上圖片的感覺很像了,但也還是太硬,有可能是酵母直接跟粉加在一起拌的結果,連做兩次後還是不太滿意後,上網找看到有人拿同樣書上的配方當底,多加一顆蛋,效果還不錯,我也試試看,而且把酵母和水還有一小部分的糖先拌勻放置十分鐘再用,一次改變兩個元素,果然成功。第三次做(如最上面那張圖),我全部作成牛角形狀,吃起來跟上次回台灣吃到的三峽牛角麵包還真有點像耶,讓我也來貢獻一下我成功的配方啦,呵呵!!

材料:
A. 酵母粉7g(原始配方是新鮮酵母20g,後來問到比例換算約7g),水180 cc
B.
中筋麵粉 500 g(原始配方式高筋低筋各250g,我偷懶全部用中筋),全蛋2個(原始配方60g約一個蛋,我後來參考網路上人家改良過的直接用兩個全蛋),鹽 5g,  奶粉30g,糖120g,香草粉1/4小匙
C. 奶油 40
D. 奶蛋水: 全蛋一個加牛奶一大匙

作法

1. A材料和一大匙的糖(從B的糖中取)拌勻後靜置10分鐘,放入攪拌盆(我用麵包機揉麵糰就直接拿麵包機內鍋)中
2. 1. 中加入蛋,麵粉,剩餘的糖,香草粉,奶粉和鹽一起攪成團
3. 有麵糰的形狀後,加入奶油(butter)繼續揉麵,揉到麵糰光滑為止(我用麵包機揉麵功能,直接揉到機器第一次停為止拔到插頭),蓋上蓋子(或保鮮膜)醒15分鐘
4. 取出麵糰,以擀麵棍擀成 0.8 公分厚,15公分寬的長方形麵皮
5. 麵皮切平形三刀成四條長方形,再把長方形切對角成 8 個三角形
6. 每個三角形拿桿麵棍再擀薄一點成長長高高瘦瘦的三角形,從底往前三角尖捲,捲成牛角型,把兩角彎一下有個牛角的弧度,刷上奶蛋水,放置醒25分鐘(我是放進冷的烤箱裡密閉空間醒)
7. 醒好把麵糰拿出來,烤箱預熱180 度(約356F), 烤25-30分鐘.

筆記

1. 圖上我塗的奶蛋水比例不對,牛奶太多, 麵包有上色的效果,但是不會亮,看到JOJO PO的比例才知道牛奶不能太多,而且還要分兩次塗效果會更好,會亮亮的。直接打上正確比例的奶蛋水,之後如果有再做,再來改圖片喔
2. 這個配方的麵糰不用像一般麵包要發到兩倍大,但我第三次做(上述食譜作法),第二次醒好後,麵糰還是會有澎起來的感覺,但不會很大,烤出來的麵包也就不會太硬或是太鬆軟了,來一張麵包組織圖

3. 這樣的作法和配方比一般台式麵包省時,也不用等發酵,還算滿簡單的,喜歡吃麵包的人也來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