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在婆婆家過週末,有婆婆的朋友送來了一袋約2磅重的蜆仔(ㄌㄚˊ啊),婆婆來美國沒買過,也不知道怎麼煮。剛好被我看到,想起了以前在台灣吃過的蒜味鹹蜆仔,於是上網搜尋,發現原來作法真的很簡單,於是依樣畫葫蘆做出了好味道的鹹蜆仔。

醃了一夜,昨天中午來出來配飯,公公和婆婆讚不絕口。公公還說他離開台灣後,應該有好幾十年沒吃到這個了,直稱好吃!! 其實這道菜算是一道醬菜吧,以前在菜市場常看到有人賣,不過我爸從不准我們吃,總說這算生的,小孩不要吃。長大後住外面,曾在超市買過,買回來覺得好好吃,一口氣吃掉一包,然後鹹到喝水喝一堆,哈哈!!

廢話不多說,先PO食譜先 

食譜來源: 楊桃討論區 http://www.ytower.com.tw/mailbox/detail.asp?TitleID=14945
  (原始食譜:    http://www.wretch.cc/blog/timi&article_id=689683  

鹹蚋仔(10人份)
材料:蚋仔2斤、蒜頭15粒(切片)、紅辣椒5支(切片)
調味料:清醬油1/2杯、醬油1/2杯、醬油膏1/2杯、米酒1/2杯、鹽1小匙、飲用水1/2杯、糖2大匙、香菇精1大匙、味霖2大匙
做法:
1全部調味料放入鍋,加入蒜頭片、紅辣椒片浸泡15分鐘。
2蚋仔洗淨,放入水中吐沙,再洗淨裝入鍋,加入滿水。
3再用隔水加熱的方式,轉小火煮至蚋仔微開(蚋肉伸出成波浪狀),關火浸泡1分鐘,撈起洗淨瀝乾。
4倒入做法1輕輕拌勻,直接分袋(含汁)移入冰箱冷凍,食用時,取出解凍即可食用。

筆記:
1. 調味料的部分,我沒有清醬油,是以醬油代替,香菇精的部分我以柴魚粉代替,不過後來覺得應該可以不用加就很好吃了。另外,婆婆家沒有辣椒就沒放,沒有味霖,我在酒的部分做增加,米酒則是以日本清酒取代
2. 步驟三真的很特別,我把限仔放六人份的電鍋內鍋(不鏽鋼的)裡加滿水(蓋過蜆仔),然後整鍋放入已經加了水的大深鍋裡開小火加蓋煮,水還沒滾就看到蜆仔真的一個個全開了,關火再悶一分鐘,

再拿出來用開水洗淨,還是保持著開的樣子,真的很神奇耶!!

3. 泡了醬料的蜆仔,我是用保鮮盒裝著,醬料剛好蓋過蜆仔,加蓋醃一夜,味道真的很棒喔!! 剛剛才想到昨天顧著要上桌,忘了照還在保鮮盒裡泡著醬汁的那盒,看起來更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