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邊寫蝦餃的筆記,邊想著前幾天做蝦餃剩下好吃的餡該怎麼吃好,蝦餃皮的麵糰用完了,餛飩皮也沒了。剛好寫筆記寫連結的時候又連到蘿拉家去,看到蘿拉去年作的越南式的蝦仁腸粉。想到腸粉滑嫩的口感,手邊有現成的餡,剛好老公中午開會不回來吃飯,就來試試這蝦仁腸粉了,呵呵!!

其實這腸粉我去年看到就很心動,可是蘿拉的食譜是用微波爐做,我家沒微波爐,加上老公不吃蝦,差點就要放棄。還好蘿拉的路薏莎妹妹指點迷津,提供了阿基師的撇步,可以拿便當蓋用蒸的。看的我更心動,家裡沒不鏽鋼的便當蓋,我找了平盤代替,然後找了牛肉腸粉的食譜試試看。腸粉皮用蒸的很好吃,跟以前在台灣的廣式飲茶或廣東菜餐廳吃到的腸粉一模一樣,軟Q滑嫩,入口的感覺真的很棒。可惜牛肉餡澀口,雖然味道不錯,但跟外面賣的還是差很多。也是因為這樣,皮對餡不對,這篇腸粉的筆記就藏在我的隱藏資料夾裡到現在。

昨天用了好吃的蝦餃餡,配上原來就對了的腸粉皮,還真的是好吃的蝦仁腸粉呢,先來記筆記

食譜來源:   蘿拉家的越南式蝦仁腸粉

材料:
A. 腸粉皮: 粉捲粉 85g,水240cc,油1茶匙
B. 蝦仁餡: 我用的是前兩天剩的蝦餃餡,沒有蝦餃餡請參考蘿拉家的蝦仁腸粉內餡作法

作法
1. A材料的粉捲粉加水和油攪散成粉漿水(下圖右),蝦仁餡一小碗備用(下圖左)


2.  準備一個平盤,圓的長方的都可以,抹油備用。(我之前去LA的餐具店買了下圖這個鐵盤,就是要拿來做腸粉用的喔!!)


3. 撕一張保鮮膜放上蝦仁餡,蓋起來用手壓扁瓶成一長條,約腸粉大小(如下圖),可以多做幾份起來備用


4. 蒸籠把水燒開,放入抹油的平盤,約一分鐘讓平盤燙熱
5. 平盤熱了以後,倒入薄薄一層粉漿水,蓋上蒸籠蓋,約一分鐘後開蓋取出平盤(這時的粉漿八分熟了)
6. 取一份保鮮膜裡壓好的蝦仁餡,小心倒出來,排放在平盤上約中間1/3的位置,用橡皮鍋鏟輕輕挑鏟起邊邊熟的粉漿,蓋在蝦仁餡上,再輕輕用橡皮鍋鏟把蝦仁餡鏟翻至另一邊熟的粉漿上(有點像捲的動作)
7. 平盤放回蒸籠,加蓋大火蒸約四分鐘即可以起鍋。起鍋時,把作好的腸粉輕輕滑入盤中裝盤即可。
8. 裝盤的腸粉斜劃三刀,加入1-2茶匙的甜醬油,就可以吃囉!!

筆記:
1. 粉捲粉在美國可以在華人超市買到,如果沒有粉捲粉,可以用再來米粉+太白粉的方式代替(比例 10:1)
2. 排餡的部份,因為我用的蝦餃餡(之前的牛肉餡也是)比較難操作,我就先用保鮮膜法準備,粉漿熟了,直接翻下去,很容易操作喔。如果是整條蝦,就直接排上去。
3. 不是我臭屁,那蝦餃餡超好吃,加上滑嫩的腸粉皮,真的是不輸飲茶賣的喔,哈哈!!
4. 忘了提,家裡有微波爐的,直接用微波爐就不用蒸籠了,麻煩移駕去蘿拉家看一下喔!!
5. 甜醬油的部份,我去年試過楊桃的配方,味道很棒,不過材料有點多,還有就是可以加約50cc的水比較不會吃完覺得鹹。如果嫌麻煩也可以用醬油4大匙加糖2大匙香油一小匙和冷開水60cc拌勻代替。


下圖這張是去年的牛肉腸粉,看起來還不錯,皮也好吃,只是餡不夠好,這張不太看的出來。不過沒關係,我剛剛看到我的廣點食譜裡面有配方,改天做成功好吃的話再來補喔!!



這張就看的出來了!! 肉餡柴柴的,那次皮的粉水比例自己亂加,粉偏重,皮太乾都翻上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