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一 10/17修正版的燒餅做的燒餅夾蛋,外酥內柔軟,好吃喔)

最近流行做燒餅吃燒餅,看的我很心動也手癢,想到我上次台灣帶回來的"來塊餅"食譜就是為了燒餅買的,今天也趕流行來做燒餅,嘻嘻!!

第一次嘗試,照著書上的份量做,成果自己打75分,因為只看照片還行,其實不是很成功啦,跟外面人家賣的比,還有很大改進的空間!! 這個燒餅後來配上煎好的蔥蛋做了燒餅夾蛋,是真的是滿好吃的。晚餐已經吃飽原來說只要吃半個的老公後悔想再多吃也來不及了。說要只吃空燒餅我也沒答應,因為晚餐的熱量已經夠了,還是要控制一下啦,哈哈!! 再多貼兩張照片來看喔!!

這是第一次剛出爐還熱的澎澎的燒餅,本以為冷了之後會扁下來像人家賣的一樣,沒想到,好像烤太乾了,燒餅冷了之後還是這樣澎澎的,缺少了一點真實感,所以也列入了我下次改進的重點啦!!


這是應景的燒餅夾蛋,也是第一次做的,雖然長的不太像,蛋餅煎的醜醜的,但燒餅酥,蛋餅軟,夾在一起還還不錯喔!!



第一次烤的整盤的燒餅



修正的來了,這是10/17第二次烤的燒餅,擀的功夫也進步囉,也不會太澎,有沒有更像?



食譜在這裡

食譜來源: 朱雀文化 - 來塊餅     作者: 趙伯淯

芝麻燒餅

成品: 8-10個

材料:
麵皮: 中筋麵粉500g,泡打粉5g(我只放一茶匙),鹽25g(我只放一茶匙),沸水250g,冷水125g,沙拉油30g
油酥: 低筋麵粉 150g,沙拉油60g (這部分我在10/17第二次做的時候調整配方,重量比改為體積比,換算起來沙拉油的量改為半杯約120cc,果然很好抹開,做出來的燒餅也更好喔, 還有我把油酥的麵粉用中筋麵粉去作, 也是沒問題喔!!)
裝飾: 白芝麻一杯


作法: (括號部分是我自己補充或改變的作法)

1. 麵皮材料中的麵粉,泡打粉和鹽過篩(我沒過篩,只有混合),先加入沸水,用筷子攪散後,加入冷水攪拌,成團後加入沙拉油揉至光滑,蓋上濕布醒15~20分(這部分沒有機器的話加沸水時要用筷子攪麵團才不會燙到,加冷水時可視情況開始用手揉麵,依手感加冷水,麵糰夠軟的話冷水可以不用全加。醒面的時間可以再更長一點,我喜歡放著去做其他的事,一個鐘頭以後再回來。如果有麵包機或是攪拌機,可以先放麵粉,加熱水,再加冷水,成團後加油)

2. 製作油酥: 低筋麵粉倒入鍋子內以小火炒6-8分鐘,加入沙拉油,轉中火炒至油酥沸騰熄火,冷卻後使用 (昨天的油酥製作不甚理想,因為家裡沒沙拉油了,我用花生油代替,做出來的油酥是成團的,很難用來抹在麵糰上,所以只好想辦法把油酥桿平在鋪在桿好的麵糰上)(改過油的量後,油酥是濃稠的液體狀,很容易用來抹,很好用喔)

3. 將醒好的麵糰擀成0.8公分左右的厚度(麵糰醒好還是要先揉過再擀,太黏手的話可以加乾粉),一大片長方形。均勻的抹上一層油酥,抹好把長方形麵糰長的那邊向內捲起來成一個長條筒狀。放置一旁醒20分


4. 把長筒麵糰分割為每個80g 重(這部分我昨天沒秤,直接看要分成幾份,用切板切好,切好後我會把每個麵糰看到裡面油酥的部份用手捏起來,等下擀的時候油酥不會跑出來)(10/17再做,要切的時候,我是拿尺大約量一下長度,除看要做幾個,就大約幾公分切下去)

5. 每個小麵團一一擀成0.8公分的厚長條麵皮(麵糰切口放直的擀),兩頭向內折兩折成三層,再擀一次,再折三層後醒15分,沾芝麻(我是先抹水再沾),擀成15X8公分的長方形薄片,放入抹油的烤盤(我是烤盤墊烤紙沒抹油)(10/17: 擀的時候,油酥多少會跑出來在桌子上,我就拿餐紙擦掉,繼續擀,摺的時候儘量折整齊,摺的邊愈平,擀出來的餅愈漂亮)

6. 烤盤放入預熱200-220C(約華氏400-420度)烤10-12分即可(我昨天是烤到兩面上色,時間好像有點過長)

筆記補充

1. 出爐的燒餅會澎澎的,要吃要夾料的時候再拿剪刀沿邊剪開就可以了
2. 燒餅除了可以夾蛋,夾油條,夾滷牛腱,還可以夾菜喔。我們左營有一家燒餅夾菜非常有名,我每次回台灣,我娘都還會騎著摩托車跑去買回來給我們吃,最後一天都還打包外帶。那燒餅夾的菜很特別,都是素的,但是很好吃,而且有五六種,要分別炒過。我娘上次還曾特別唸給我抄,要我試試,想到燒餅不會做,抄的那張紙也不知道跑哪裡去了,改天再來問。如果做的出來,再來跟大家分享喔!!
3. 10/17第二次做,改了油酥的作法,做出來的燒餅外酥內軟,跟賣的更像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