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在討論區看到 奶油橘子貓的咖啡小棧
的海狗妹把海狗媽的家傳韭菜盒作法和內餡材料公開,光看材料就好想吃,跟小時候媽媽做的很像,但還多了豆腐和蝦皮,好想吃喔!! 前天去韓國超市,剛好看到韭菜五把一塊錢美金,毫不猶豫就抓了三把回來,想說一定要來試試好吃的韭菜盒子。

昨天晚餐就吃這個好吃的韭菜盒子,我做了12個大大的韭菜盒子,晚餐和我老公兩人就吃掉六個,剩下的放冷凍凍起來,真的好好吃喔。這是第一次把豆腐放在盒子裡當餡,我和我老公都很喜歡,真的很好吃又健康耶!! 不過因為昨天做了16個豆沙包,又烤了18個小麵包,還醃了一鍋醉雞,到傍晚已經有點累了,煎盒子的時候已經沒什麼耐心,煎的時候有點小偷懶,鍋子熱了用中火煎,煎了一面上色了翻面後加一點點水加蓋用煎鍋貼的方式水煎,前後不到 十分鐘就可以吃了,看上面照片的盒子表面還是油了一點啦,但真的好好吃好滿足喔!!
別看照片這兩個盒子看起來好像不大,一個盒子的大小,左右足足有16公分,上下也有十公分,真的很大喔!!

吃完了好吃的韭菜盒子,還是要來記一下筆記。海狗妹口述的內容沒有比例,我拿之前試過還不錯的梁瓊白的小吃食譜來參考
麵糰和餡料份量的比例,還有餡料鹹淡的調味。有了好吃的麵糰,材料,抓到了對的比例,記下來,下次要做就不用花腦筋啦,哈哈!!

好吃的韭菜盒子

材料(我做12個大大的韭菜盒子的分量,做小一點的話可以多做很多個喔!!)

燙麵糰 : 中筋麵粉 四杯 ,100度C開水 1 杯,冷水 1杯,加蓋醒一個小時
內餡 : 韭菜三把(270g),老豆腐一塊 (一個正方形,約250g),蛋兩個(加一茶匙米酒),冬粉兩把,小蝦皮半杯
調味料: 鹽一茶匙,黑胡椒粉1/2茶匙,香油2湯匙

作法:

一  備料
1. 先做燙麵糰,把麵粉放鋼盆中,加入滾燙的開水,用筷子攪散成小片狀,再加冷水一起攪,冷水加的時候不要一次全倒下去,邊攪邊倒水。麵糰如果不會很燙,就用手和麵,把麵團和成團,手掌可以不用很出力的壓下去的軟硬度就可以了。麵團和好,用保鮮膜或找鍋蓋蓋起來,醒一個小時左右。
2. 韭菜挑好洗乾淨放大盆或是平盤裡晾乾水分,或是我的作法是直接拿去吹電風扇吹乾,吹乾後切碎
3. 蛋加米酒打散,熱鍋放少許油把蛋炒散
4. 豆腐切片放鍋裡煎過後弄碎備用(目的要去除水分),這個部分我昨天是直接把豆腐用手捏碎後,放到炒完蛋的熱鍋裡開小火翻炒,靠鍋子的熱度炒去水分
5. 冬粉泡水泡軟後切碎備用
6. 如果放小蝦皮,小蝦皮也要切碎,吃起來不會紮嘴(刺刺的)

下圖是備好的料,左到右依序黃黃的是炒好的蛋,切碎的冬粉,捏碎炒乾的豆腐,前面是切好的韭菜


二  開始做盒子
1. 醒好的麵糰拿出來揉,揉到表面光滑後搓成長條,切成12小塊灑上乾麵粉。每個小塊立起來稍微搓圓後用手掌心壓扁,準備等會兒擀成皮
2. 拿一個大盆子混合所有的內餡材料並加入調味料後拌勻

下圖就是拌在一起加了調味料的餡料,記得要包之前再混合喔,不然太早混合,加了調味料後,韭菜容易出水,味道會不太好(呵呵,這是我小時候我娘敎我的的)


3. 壓好的小麵糰擀成大大的橢圓形(長約22公分,寬16公分),把1/12的餡料鋪在麵皮中間偏下,蓋上麵皮,邊邊壓好成一個半圓型,盒子就包好了
4. 平底鍋加油開中大火加熱,油熱後放入盒子(我的鍋很大,但只放的下三個)煎到底部金黃後翻面,轉中小火,煎到另一面也金黃,麵皮熟就可以了。或是翻面後也可以像我一樣,在鍋裡淋上20cc的水後加蓋,麵皮變透明後拿鍋鏟看看底面金黃了沒,如果金黃了就可以起鍋了。

這是咬了一大口,看到裡面的餡的韭菜盒子,有沒有也很想吃一口啊,呵呵!!



補充說明一下
1.  為了不剩材料,我把麵糰分12小塊分完,餡料全部拌好後秤重,除以12,算出每個盒子該有的分量,旁邊放計算機,邊做邊挖餡料,邊按計算機減,減到剩下容器的重量,全部的餡料也剛好用完。不過,這樣的皮是有點厚度的,如 果要像Nicki做很薄很薄的那種,大概兩杯麵粉就夠用了!!
2.  這次燙麵麵糰冷熱水和麵粉的比例我是參考海狗妹提供的,麵粉 : 熱水 : 冷水 =4:1:1。剛剛去翻我之前的筆記,
麵粉 : 熱水 : 冷水 =2:1/3:2/3,兩邊的粉水都是二比一,只有熱水不太一樣。昨天吃前面那個配方覺得滿好吃的,下次再做,再試試我媽說的比例,看看差別在哪裡。
3.  對了,美寶說用乾烙的也很好吃,下次我也要來試試看不加油用小火烙的吃法,應該也很讚喔!!

對了,還要再一次謝謝海狗妹提供海狗媽的秘方,加了豆腐和蛋的韭菜盒子,口感很順,真的好好吃喔!! 謝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