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十月第一次自己做棗泥後,迷上了純棗泥的味道和口感,雖然每次要再做之前要心理建設很久才能下決心,但每次再做,都覺得花那麼多時間是值得的。今年中秋前把婆婆那兒放了好久,鄰居蔡媽媽指定要給我的大紅棗乾(呵呵,人家指定給我是因為我去年用他家的紅棗炒了棗泥,還做了一些棗泥包給他吃再拿一些回來,決定花同樣時間要多做一些棗泥來吃,也順便把製作過程拍下來,給愛吃棗泥又有閒的人參考啦,為什麼說要有閒呢? 待會ㄦ看製作過程就知道,要不是真的很喜歡棗泥,大家一定無法理解為什麼我要自己做吧,哈哈!!

去年的筆記裡已把作法和配方記錄了,這裡就用圖片分解的方式來記,也補一些後來修改的心得喔!!

原出處"愛在廚房"http://www.euphocafe.com/recipe/recipe.asp?rid=342 ,以下材料的量我以今年做的量作紀錄,原始配方可以去愛廚看或是到第一次自己做棗泥那篇就看的到啦!!

材料:(這次的成品933g)
乾燥紅棗606g,水8杯,黃砂糖0.673杯,熟花生油8大匙,澄粉2.69大匙。

做法: 
1. 紅棗用水洗淨,鍋裡放入紅棗與水,中火煮30分鐘至紅棗熟軟(如上圖)
 
2. 稍涼時,像剝葡萄皮一樣,把每顆紅棗的表皮剝掉。這個步驟說起來簡單,但實際操作的時候我是用捏子夾,有時候用小刀和大拇指。煮到腫脹的紅棗最好剝,好剝的時候,很順就把皮剝下來,皮上也不會沾肉,不好剝的時候,我會把紅棗再回爐上多煮久一點再繼續,下圖就是剝好還帶子的紅棗
 


這張照片是剝下來的紅棗皮,大部分都是不沾棗肉的,說是簡單,可花了我至少五六個小時的時間才完成的(呵呵,我是坐在沙發前的地板上,配著電視連續劇邊看邊剝的啦)



3. 剝下來的棗子用小刀去子,記得子上的棗肉要刮乾淨喔!! 下圖是剔好棗肉的紅棗子啦,呵呵!!



4. 我喜歡細一點的棗泥,所以我多加了一個步驟,把棗肉和鍋裡煮棗子的湯汁放果汁機裡打成泥,就成了下圖這樣的棗子糊了。棗子糊放到一個大的平底不沾鍋裡加熱,開始炒棗泥的步驟了。同樣在客廳的地板上炒,我用的是小瓦斯爐,底下還要店大面積的報紙,炒棗泥的時候要小心鍋鏟要不停的翻動,我用的方法是前後推,避免像岩漿一樣的棗泥噴的到處都是。炒熱後就可以把糖下去一起炒了,下圖就開始囉 !!



5. 一個鐘頭後,開始有比較深的顏色了


6. 一小時20分後


7. 一小時35分後,如下圖。那天剝了近一天的棗皮,去子打成泥,晚上八點才開始炒,炒到晚上十點左右還未完成,於是就加蓋收工了,這時的棗泥已經愈來愈濃了



8. 第二天早上繼續,下圖是前晚炒了約兩個小時,休息一個晚上後的結果,這時候再開始炒,可以開始加花生油了,花生油加的時候要慢慢加,一定要每次都拌炒均勻了才繼續加花生油,一次約加1大匙的份量


9.邊炒邊加油,又過了一小時後有成團的感覺了接近完成,加入澄粉拌炒均勻後熄火放涼



10. 好吃的棗泥就完成了!!


筆記
1. 原著的作法棗皮不是用剝的,是用濾網濾,我改用剝的,想說應該可以拿到更多的棗肉吧
2. 今年做的量大約是去年兩倍,炒的時候也特別費時,我炒累的時候就熄火(不加蓋)休息一下,手不酸了再開火繼續,其實也有個好處,水分在熄火的時候還是會蒸發,其實還可以省一點燃料
3. 可能是花的時間太多了,炒到最後會愈來愈捨不得看棗泥愈蒸發愈少,到上圖的程度就停工了。做好的棗泥好吃沒話說,可是後來拿來包月餅的時候就知道了,還是炒的不夠乾啦!! 剛剛記材料的時候也發現的確,原作者把一磅的棗乾炒成300克的棗泥,我這次做用兩磅左右的棗乾,炒出來有九百多的棗泥,水分足足多了一半,應該要炒到600克左右才夠的!!
4. 為了不浪費辛苦炒出來又無法包月餅的棗泥,後來廣式月餅就沒再用這批棗泥,而是改用台灣帶回來買的棗泥,那次買的雖沒自己做的純,但上禮拜吃了婆婆買的生計的棗泥月餅後發現我買到的棗泥品質還真的不錯耶,比生計的純多了,也是很好吃喔!! 這批自己做的棗泥就留著之後做棗泥鍋餅和棗泥包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