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呵呵,雖然端午節還有幾天才到,但我粽子包好了耶!! 不過,真的是快累死了,還包到ㄧ隻手指破皮,ㄧ隻手指燙到,兩條腿也痠的要命!!

來美國兩年了,第一年端午節因為才剛結婚,還沒搞清楚狀況,所以沒試。去年想包想好久,後來因為回台灣,所以也沒包。今年想說一定要來試試看從頭到尾自己來會不會成功,端午節是下禮拜,但要包的話要這禮拜包好,還可以帶回去大家一起吃,婆婆也省得忙,然後又不想禮拜五忙到累死,就挑了禮拜三這個好日子囉!!

前兩天在S網看到粽子的包法,真是太好了,我本來就打算昨天要來包粽子,可是從小到大也只幫我娘包過兩次粽子,印象不深刻,更沒自己備過料。今年很想自己試試,想說如果成功可以帶回去大家吃,失敗了還有兩天可以想辦法重來。前天早上就先打電話問了我娘備料的重點,再配合看到的圖解,昨天早上逛到Maggi家,看到Maggi包的美美的粽子,希望自己也不要失敗,至少米不要跑出來吧,哈哈!! 

我包的是南部粽,米是全生的,包的時候比較難包,不過省了炒米的過程,備料比較輕鬆。講到粽子講一下我的研究,南部粽是生米包的,用水煮,中部粽糯米會炒過但米沒很熟,用煮的或是蒸的(呵呵,謝謝JOJO提醒),北部粽也是會炒米,炒的比較熟,好像是用蒸的。 在高雄長大,我當然是要包從小到大吃的媽媽的口味啦,呵呵!! 昨天自己從頭到尾做過一次,事前憑想像沒做功課,結果買了十磅裝的糯米一次洗下去,開始包才發現米太多了,最後包了七十個還是沒用完,只好凍起來!! 但從錯誤中學習,果然是有收穫,也付出了代價,趕快來記下來,以後如果要再包(嘿嘿,包一次就累到了,明年再看看好了),還有得可以參考呢!!

材料: (我用昨天的料做紀錄)
糯米7磅 ,花生兩包(每包12oz約340g),蘿蔔干ㄧ包,蝦米半包,油蔥酥,豬夾心肉(梅花肉)約三磅(1362g),乾香菇20朵,栗子一包


調味料:
醬油,鹽,米酒,冰糖,白胡椒粉,水

備料:
1. 花生加一匙小蘇打粉(baking soda)用水泡約兩三個小時,把變紅的水洗掉,多洗幾次,瀝乾
2. 糯米洗好後和瀝乾的花生拌在一起
3. 蘿蔔乾洗好切大丁用醬油糖炒過
4. 蝦米泡水ㄧ小時後瀝乾,水留著。香菇泡水至香菇軟,水留著,香菇切成1/4,小的切1/2
5. 起油鍋(一大匙油)爆香油蔥酥,加蝦米一起炒過,最後加香菇,炒好後先起鍋
6. 夾心肉切塊(約紅燒肉大小),燒開水放肉,煮到水開有渣渣熄火把水到掉,肉再用水沖乾淨
7. 5.的鍋子不加油燒熱炒肉,大火炒,加醬油,酒和冰糖,炒到湯汁有點稠的感覺,加水大約蓋過肉,加白胡椒粉和少許五香粉調味,是鹹淡,味道不夠可以加少許鹽,然後加入炒好的5.一起滷約30分鍾至肉入味為止。
8. 燒一大鍋開水煮粽葉(軟化),煮好的粽葉再用刷子刷,水清洗沖乾淨後備用(保持溼度)
9. 準備細綿繩,剪五條200公分長度對折成十條100公分的粽繩,折的地方打一個死結成ㄧ組,頭的地方有圓圈可以吊著綁粽子

包粽子
1. 先把右手每隻手指的第二關節包OK絆,戴上手套,可避免手指綁粽子出力受傷,這可是包了一串,破皮流血後得到的方法喔!!
2. 包法可以參考 "風車裡的廚房"圖解, 連結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jurmei&article_id=364697 有圖解很清楚喔!! (謝謝Vicky提供)
3. 綁粽子的時候要找一個可以固定粽繩的地方,綁粽子的時候才可以使力拉繩子,把粽子綁緊。以前在家,媽媽都是找鐵窗,牆壁貼塑膠布地上舖報紙,昨天看了好久,居然給我找到水槽上方櫥櫃兩片們的中間有一跟小柱子,把粽繩綁在那小柱子上,真的是很好包喔,綁好的粽子還是會滴一點汁,在水槽上方,汁滴到水槽裡,真是太完美了,呵呵!!(如下圖,那兩扇門被我的油手摸來摸去都油亮亮的了)


4.粽子每十個一串,兩串粽子放快鍋裡加水加到蓋過粽子,蓋上壓力鍋蓋,開大火煮至壓力滿發出蒸氣噴出的聲音,轉小火煮十五分熄火,壓力紅色擀下降後開鍋蓋就可以起鍋囉,快鍋真的很好用耶!!

我的第一鍋粽子,還在冒煙喔


以上所寫的是我自己這次包粽子的筆記紀錄,是我家的作法,不是百分之百對的。第一次自己包,我給自己打85分,包到腳酸手痛,包到休息上網不想包,但最後吃到煮好的粽子時,真的可以用感動來形容!! 真的是我想了好久的媽媽的味道。

昨天吃完了我第一個粽子趁休息的時候打電話跟老公說我很開心的心情,又打電話回台灣跟我娘報告。我娘吃全素很多年了,這些年偶而還是會包肉粽給我們吃,大部份會包素料的粽子也很好吃,只有五榖粽我還是不能接受。這兩年大家都不在家,媽媽已經很少包了。連著兩天打電話回去,前天先是問重點,昨天是報告成果。說到我包到手破皮掉皮還不自知,媽媽才說其實不用綁那麼緊,聽到我說包出來的粽子很好吃。媽媽說"我以妳為榮,我感到很驕傲",就這句話,加上後來老公回來也說好吃連吃四個,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了!!

全部的粽子(嗯~~吃了六顆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