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做凱薩沙拉(caesar salad)了,前陣子老公一直唸說想吃,上禮拜去買了兩小罐鯷魚罐頭回來,早上在想菜的時候想到來打沙拉醬好了,最近還是多吃點蔬菜好了,夏天吃沙拉也滿清涼的。這個配方是以前在飯店的時候跟師傅挖來的。記得以前在台中的時候,大家都愛吃凱薩沙拉,家裡辦了兩三次聚餐,同事都會指定我的菜單中要有這道,味道很棒!!  趁著這次做,也把配方記下來囉!!


沙拉醬材料: (斜線之後的部份是我今天做的減量後的材料量)

1. Dijon mustard  130g /52g
2. 大蒜碎  130 g /52g
3. 鯷魚罐頭(anchovy) 260g /兩小罐,一罐56g
4. 蛋黃 10個 /4個
5. 橄欖油 (EVOO) 1200 cc量 / 480cc
6. 檸檬汁 3顆 / ㄧ顆半
7. 梅林辣醬油 worcestershire sauce 少許 /1/2茶匙
8. tabasco 辣椒醬少許 /1/2茶匙

鯷魚罐頭有很多牌子,我沒挑牌子,但罐頭形狀都像下圖這樣,一罐56g,醬料的量我就依鯷魚罐頭的量來參考其他相關材料的量



沙拉材料
1. 蘿蔓生菜(Romain lettuce)兩棵
2. 凱薩沙拉醬 4大匙 (量的多少看自己喜歡增減)
3. cheese  粉2大匙
4. 培根碎3大匙
5. 烤過的麵包丁3大匙

作法:

沙拉醬
1. 鯷魚罐頭取肉剁成泥備用
2. 大蒜剁碎備用,如果能磨成泥更好
3. 攪拌盆中放入1.2.3.4.材料,用打蛋器打至蛋黃變白為止
4. 橄欖油用左手拿杯子慢慢倒入用右手繼續打的蛋黃液中,到的時候以線的方式慢慢少量加入,讓蛋黃液可以把油包起來,打到油被吃進蛋黃液中成為一體。持續打到所有的油加完為止
5. 檸檬汁也是慢慢加入4.中繼續打均勻
6. 最後加tabasco和梅林辣醬油,這兩樣可以茶匙一次一茶匙加入,試試自己喜歡的味道,喜歡多加,不喜歡就少放,全部混合好的液體就是凱薩沙拉醬囉!!

打好的沙拉醬滿濃稠的,大概如下圖這樣


沙拉
1. 蘿蔓生菜把頭的部份切下,一葉一葉清洗後瀝乾,用手剥成適口大小,放沙拉盆中
2. 沙拉盆中放入沙拉醬,和生菜拌均勻沾上醬後,撒上培根碎,cheese粉和麵包丁拌勻就完成囉!!

筆記
1.  今天在做的時候,材料都放到攪拌盆裡了才想到我有小V (Vita-mix)可用,於是把材料全部挪到我的小V裡去打,後來在加橄欖油的時候就容易多了,只是打到後來很濃稠,要停機攪拌一下加檸檬汁再繼續打。家裡如果有果汁機,就用果汁機打,大蒜和鯷魚也都只要切小塊在第一階段攪打的時候就可以打碎了喔!! 用果汁機打滿省事的,也不會弄得整雙手大蒜味和鯷魚油
2. 拌沙拉時的cheese粉,就是吃義大麵時撒的 parmesan cheese 粉,但我今天是用之前看了JOJO的網誌後買的整塊的parmesan cheese回來現磨,用刨的刨成絲撒上去味道更讚喔!!
3. 麵包丁我今天手邊沒有,就沒放。 麵包丁可以用吃剩的土司或法國麵包,稍微烘乾鋸切成大約一公分立方的小丁,用平底鍋燒熱加奶油或橄欖油,大蒜粉,少許鹽,黑胡椒粉和麵包丁拌炒到乾,成脆脆有點鹹味大蒜味的麵包丁就可以了,如果不夠乾,可以挪到烤箱裡烤到金黃色,放冷就脆了
4. 拌沙拉的時候,醬和配料的量可以斟酌,試吃後看自己喜歡的程度增減
5. 沒用完的沙拉醬用玻璃瓶裝起來,冰在冰箱吃兩個星期也沒問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