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烤布丁好久沒做了,是我少數很有歷史的甜點之一,記得在台中的時候就很愛烤布丁,還常用保鮮盒帶去公司給同事吃,大家也都很愛。後來去台北就幾乎沒做過。來了美國後,這些有歷史的布丁模(跟我娘挖來的,有30年的歷史了吧,呵呵!!)也跟著我來美國。雖然後來也買了其他種的布丁模,但這15 個花瓣型的布丁模還是我的最愛!! 之前做給婆婆吃過,婆婆也很愛,最近天氣熱,開始想些冷的甜點,想這個焦糖布丁百吃不厭,決定就拿來當我搬家後試烤箱溫度的點心吧,呵呵!!


材料(大約九個)

雞蛋全蛋3個,蛋黃3個,糖60g(3大匙+1小匙)
牛奶600cc, 香草精或粉少許
焦糖: 糖100g,水60cc


作法(烤箱預熱170C,330F)

1. 煮焦糖,可參考焦糖布丁蛋糕這篇中的焦糖煮法,但這個配方煮出來的焦糖會比焦糖布丁蛋糕的稀一點
2. 牛奶煮熱,不要太燙,手指還可以放下去的程度
3. 蛋和蛋黃加糖打散,但小心打散就好,儘量不要打到要有氣泡,烤出來的布丁會有小洞洞
4. 煮熱的牛奶和蛋汁混合後過濾一次成布丁液
5. 煮好的焦糖平均放到小的布丁模裡,大約每個模裡放一大匙焦糖,如下圖


6. 過濾好的布丁液輕輕順著湯匙背面倒入加了焦糖的布丁模中,如下圖,這個方法比布丁液直接倒入模子裡的好處是,布丁液慢慢流會浮在焦糖上,如果不用湯匙背,直接加布丁液,容易讓膠糖和布丁液融合在一起,甚至焦糖跑到表面來了


7. 布丁模放進有深度的烤盤中,烤盤加水,有兩種方法,一是先架高再加水,如上圖,一是直接加水,如下圖




8. 整個裝了布丁模和水的烤盤放入烤箱中,烤約25-35分凝固即可

筆記:
1. 很久沒做了,加上今天烤箱第一次用,溫度比之前的烤箱高,所以烤出來的布丁看出來有小孔
2. 烤盤加水的方法兩個都可以,因為布丁模的底不是活動的,所以直接接觸到水,或是沒接觸都是OK的,重點是放在烤盤裡要平不會傾斜就可以了
3. 這個布丁當然可以直接挖來吃,可是我喜歡倒扣在盤子裡漂亮的感覺。脫模的時候可以拿小湯匙在布丁邊緣往下壓,倒扣的時候也是用湯匙讓步丁一邊傾斜有空氣進去,整個布丁就扣下來了,焦糖自然流在布丁上,光看就很享受喔!!
4.  我這次做十六個布丁,材料用九個換算成15個的量做,結果多了一個變成16個
5.  每個布丁模加了一大匙的焦糖後,焦糖還剩一些,我沒再平均加進去,剛剛煮了咖啡,加在咖啡裡,變成焦糖咖啡,也滿香的喔

2012.01.12 備註給自己的筆記
今天用鋁質平邊圓模當模型14個,用了100g糖+60g水煮焦糖,布丁液則是四個全蛋+四個蛋黃+80g糖+800g牛奶+香草粉少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