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S網上看到Nicki問山東大餅的食譜,光看到山東大餅四個字,我眼睛就亮了起來!! 想到山東大餅還真是勾起了小時後的回憶 ,從小在左營這個海軍眷村最多的地方長大,吃過那種四五公分厚的甜的或不甜的山東大餅,也吃過最愛啃的槓子頭,還有發的厚厚的,鹹蔥味很香,吃起來很像披薩餅的另一種大餅。說真的,多年不見,還真有點忘了到底哪一種餅叫什麼名字了!!

上圖做出來的芝麻大餅,是意外做出來的,本來看了上次在台灣買的"餅II",還比較了Cindy提供的連結,綜合一下,做出來的要是上圖三倍厚度很扎實的書上取明硬槍餅的大餅(我猜Nicki說的應該是那種)。結果自己把材料減半,直徑一樣,做出了這樣的芝麻大餅。吃起來很像去年和老公和婆婆在LA的ㄧ家清真館吃到的芝麻厚餅。很有咬勁,很Q,甜甜的,很香的口感,還滿好吃的耶,呵呵!! 雖然沒做成原先要的,但因為還滿好吃的,以後還會想在吃,還是把筆記記下來留著用囉,哈哈!!


上下這兩張圖是同一塊餅,一面沾了芝麻(下),一面沒沾芝麻(上),只看表面還真像我原先要的大餅,可是看了厚度,和吃下去的口感,呵呵,真的是不一樣啦!!


昨天做的這塊餅是綜合了Cindy提供的連結和我那本食譜而成的,最後的材料和做法如下

材料:
中筋麵粉200g,蛋1個,酵母粉3/4茶匙,糖30g,牛奶70cc,水2茶匙,白芝麻2湯匙

作法
1. 水和酵母粉先拌勻
2. 攪拌盆中放入麵粉和糖,攪散後放入蛋,酵母液和水一起揉成麵糰蓋上保鮮膜放烤箱裡發酵
3. 約50分至一個鐘頭,麵糰發至一倍半大小取出
4. 在桌上灑乾麵粉,揉麵糰,揉到沒氣泡,且成為較硬的麵糰為止(比水餃皮面糰硬),至少揉10分鐘
5. 面糰擀成直徑25公分的圓形,一面抹上糖水(2茶匙的糖加2湯匙的水),抹到面糰表面有黏性為止
6. 灑上熟的白芝麻,用使按一按,使芝麻貼在面糰上

烙餅(摘自食譜,括號是我自己的備註)
1. 用瓦斯爐的話把火調到綠豆狀的火苗
2. 鍋子燒熱了再放餅
3. 餅放上平底鍋後要拿牙籤戳洞,避免氣泡凸起
4. 鍋蓋蓋上烘烙
5. 五分鐘後,把手放在大餅上,順勢旋轉,使餅受熱均勻,然後把餅翻面烙
6. 翻面後蓋上鍋蓋繼續烙(鍋蓋上有水蒸氣可以拿紙巾擦乾,避免蒸氣太多,水珠滴在餅上)
7. 十分鐘後翻另一面,再用手再轉一下(我今天做到這裡覺得很燙,所以餅上墊乾淨的毛巾才把手放上去轉)
8. 反覆烘烙,俗稱"三翻九轉"至烙熟就完成了(我今天的餅比較薄,所以後來都設定五分鐘翻一次) 

心得筆記:
1.我家用的事電爐,溫度先用warm->low,指標偏low,後來覺得夠燙了,餅也開始上色了,就把指標轉到篇warm,效果還不錯,也不會突然變焦
2. 雖然沒做成真的大餅,但意外做成了芝麻厚餅,也滿香滿好吃的,做法不難,大家可以試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