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週末從婆家要回來的時候,婆婆塞了幾個墨西哥青芒果給我,這兩天想到要吃,芒果肉都已經黃了,好可惜。還青的部份比較酸,我想到拿之前(好像是去年吧,呵呵)自己打好放冰箱放了很久的泰式青芒果沾醬來沾,好好吃喔!!

這個醬的名稱是Mamuang Nampla Wan, 不過在泰國都直接說Nampla Wan, 泰文的發音中, Maˊmuangˋ是芒果, namˊplaˇ是魚露, wanˊ是甜的意思.  我是在泰國的時候愛上的,忘了在哪裡吃過,好吃到自己把整盤青芒果吃完,有人就好心跟我說超市有賣。果然後來在超市找到,然後從此愛上,只要去到泰國,不論時間長短,去到超市一定先買一瓶,再買一堆青芒果回來吃過癮。三年沒去泰國了(三年前的前十年幾乎年年都去),好想找機會在去走走喔!!

去年大家在討論情人果芒果青的時候,討論到這裡的墨西哥青芒果可以醃來當情人果。我看到那芒果,直覺想到的是如果配這個每次去泰國都要買的醬,一定很棒。但去越南和華人超市找過沒見到,回來上網找,居然給我找到了,真是興奮。那次做了一堆很開心,跟印象中的味道一樣,但只有我自己吃剩很多,最近吃青芒果又想到拿出來沾,順便把筆記記下,下次要吃就找的到了!!

泰式青芒果沾醬(มะม่วงน้ำปลาหวาน Mamuang Nampla Wan)

食譜來源: http://importfood.com/recipes/mamuangprionampla.html


下列配方是十個芒果的量, 份量滿多的, 可以減半或1/4應該就很多了.這個醬除了酸的青芒果外,配其他酸的水果(青蘋果之類的)也很好吃喔

材料:
椰糖(palm sugar)一磅水 1/4杯, 魚露1/4杯,新鮮紅蔥頭碎1/2杯,乾蝦米(金勾蝦,dried shrimp,用食物處理機或磨豆機打碎或是用搗的搗碎)1/2杯,會辣的辣椒末2 個的量

作法:
1. 把椰糖,魚露和水放小鍋裡開小火邊煮邊攪動製糖和一體溶在一起成濃稠的糖漿
2. 加入紅蔥頭碎煮至紅蔥頭碎軟化不腥辣後熄火,加入蝦米碎和辣椒末拌勻放涼即可

筆記:
1. 我去年做的時候又偷懶,先把蝦米用乾杯(類似磨豆機)把蝦米打成粉後,就和其他材料丟進貴夫人小果汁機(600cc)裡打勻就完成了。試吃的時候覺得味道很像,但總覺得那個紅蔥味怎麼那麼重。後來重看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還有煮軟的過程。煮軟紅蔥頭就可以避免那腥辣味了。我發現後沒在重煮,不過從去年中放到現在,那紅蔥頭辣味已經完全不見,整個醬就跟賣的一樣很好吃。
2. 怕麻煩的話,紅蔥頭可以放磨豆機這類打粉的乾杯打,或用食物處理機會比較方便,蝦米我有看過墨西哥超市賣打好的,直接用也很方便
3. 我知道這食譜看起來有點"不合吃的邏輯"(呵呵,借我一位李同學的話用),但是這辣辣鹹鹹甜甜加紅蔥加蝦米粉的味道還真是吃了會上癮,可算是水果類的XO沾醬吧,有機會試試,真的很讚喔!!
4. 這裡 有圖片可看,圖中的蝦米沒那麼碎,其他配方作法都是相同的


2008/04/18補
剛剛好高興,在泰國菜專家 大海  家看到了一篇"白玉丹",解了我多年的疑惑。
我以前一直不明白,那英文
palm sugar應該是棕櫚糖,為何都直接說椰糖。記得在哪裡讀過說棕櫚糖的品質高低差很多,以呈現的狀態不同來判斷,價格也差很多。原來那個palm sugar有的是白玉丹來的,有的是椰子來的(基於成本,大部分都是從椰樹來的),也原來椰子,白玉丹和檳榔都是棕櫚科的,所以不管來自椰子或白玉丹,都可以說是棕櫚糖palm sugar,真是豁然開朗,謝謝大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