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台灣的路邊攤蛋餅最早是在JOJO家看到的,記得那時候JOJO還跟我說這配方跟路邊攤賣的真的一模一樣。那時候看了照片好心動,但看了作法,要用很多油半煎炸就有點退縮,於是放在心上就沒再去想。最近看到Monica也做,突然好想吃,翻了手上阿芳老師的小吃食譜,想吃的念頭突然大過其他之前顧慮的因素,當天晚上就把麵糰做起來放冰箱了。

這餅真的好好吃,一份麵糰可以做12個,第一次做是兩個禮拜前,分了兩個麵糰給好友Nancy,剩下的帶回婆家當週末早餐,本想說十個很多,吃完早餐還可以剩一些給婆婆。沒想到四個人各都吃了兩個(吃一個不過癮),就只剩兩個。前兩天上週末又做了兩份麵糰帶回去,這次偷懶晚起床,吃了早餐才開始煎餅,想說全部煎出來,讓婆婆放冰箱可以當點心吃。結果煎出來已經十一點多,大家肚子都餓了,老公趁我不注意連吃了三個,公婆也各吃了兩個(那天都沒加蛋),午餐也順便解決了,哈哈!!

食譜來源: 阿芳的小吃2 (下述材料和作法我有略改過,要看原食譜可以在食全食美網站看到,不過跟書上的還是有小差異喔)

材料:
A. 中筋麵粉三杯,水1-1.5杯(見筆記6.說明),酵母粉1 1/2茶匙,糖2大匙,沙拉油2小匙
B. 青蔥一大把(約185g)(我們這裡的蔥一把六小枝,我用一把半),鹽1小匙,黑胡椒粉1 小匙,香油或沙拉油3大匙
C. 蚵仔煎甜辣醬,蛋,香油或沙拉油4大匙

作法:
1. 準備攪拌盆,依序放入水,糖和酵母粉,先把這三樣材料攪散融合後再到入全部麵粉,用一雙筷子攪散後用手把麵粉塊揉成麵糰。成糰後再加油揉至麵糰吃入油為止,把揉好的麵糰裝入大塑膠袋中,或是有蓋的盆子裡放冰箱裡冷藏發酵一個晚上
2. 發酵完的麵糰分成12個小球,小球分別揉圓,放置十分鐘(天冷的話要多放一些時間讓麵糰有發有腫的感覺)
3. 青蔥洗淨切成蔥花,拌入鹽和胡椒粉
4. 小球用手按平(四周可以薄一點)包入青蔥,收口捏緊朝下放置平盤上,圓面刷一層油並輕輕蓋上保鮮膜讓麵糰鬆弛15分鐘
5. 鬆弛後的麵糰用手掌壓扁平成約CD片大小的扁平麵糰
6. 瓶底鍋加油熱鍋,以中小火把麵團煎至兩面金黃
7. 蛋打入平底鍋中,戳破蛋黃,蓋上煎好的蔥油餅,煎至蛋熟就完成了
8. 煎好的蛋餅搭配醬油膏,甜辣醬,或直接吃都很好吃喔!!



筆記:
1. 阿芳老師的作法是將發好的麵糰加油柔勻分小球後直接包蔥直接壓平就下鍋煎,但我覺得剛整形的麵團很有彈性,不容易壓平包蔥壓成蔥餅,所以加了兩個鬆弛的動作,鬆弛後包好的餅比較容易壓平,也比較不容易破掉蔥跑出來喔
2. 作法4 的油原作法是C.材料的油揉進麵糰裡,讓麵糰變成油油的麵糰,我偷懶用抹的,不抹的話要小心蓋的保鮮膜會黏住,建議那段鬆弛期間要加蓋,不然麵糰在鬆弛的過程中表面容易變乾,後來要再壓平比較不好操作(油油的麵糰會更像路邊攤老闆在用的麵糰,改天也要來試試看)
3. 這個餅光吃就很好吃,我做了兩次,只有第一次大家各吃第一個的時候有加蛋,後來就都沒加直接吃蔥油餅就很好吃了
4. 搭配的醬,我建議因為蔥的鹹度夠,要嘛不加醬直接吃,要嘛加個辣椒醬吃有點辣味的。有時間的話,家裡做一小罐JOJO的蚵仔煎醬起來放,什麼台灣小吃都好吃,配這個餅也是超讚的,再次鄭重推薦喔!!
5. 每次吃的時候都好想把餅裝在一個紙袋裡加好多甜辣醬一起吃,那種邊走邊吃的感覺還真好懷念喔,呵呵!!
6. 2008.07.17補: 今天又做,剛剛看了食全食美那個也是阿芳老師的食譜,水量多了一半(三杯粉,一杯半的粉),差滿多的。今天試了這樣的比例,有點濕軟,但很好操作,麵糰壓平的時候也不會推不開,下次再用1.25杯左右的水再來調會更好。另外記了一下我的麵粉,今天用高筋,三杯大約是500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