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到Tina 的糯米腸真是超心動的,糯米腸一向是我愛吃的食物,尤其又用大腸而不是腸衣去灌!! 記得在台北休假的時候會跑到樓下旁邊的菜市場,裡面有一個老太太推著小車,賣的就是用大腸灌的糯米腸,可是真的不便宜喔,每次隨便買個幾節就要100多塊耶!!  前陣子發現今年胖很多很想減肥不敢做,這陣子想通了,反正我本來就不會是瘦的人,想吃就試試看吧,哈哈!!

要做之前研究了Tina的食譜,米要炒過,然後糯米腸要戳洞後去蒸。上網看了其他的食譜,發現也可以用煮的。後來突然想到翻一下我今年最愛看的"阿芳的小吃"食譜,果然有,用煮的。這讓我想到了包粽子,也是有蒸有煮。別的不會,偷懶最會的我當然選擇不用炒米直接生米去煮的方法囉,呵呵!! 還好,還滿成功的!! 但米和花生的比例,還有洗大腸的方法也是參考Tina 的,除了洗鹽,搓麵粉,泡可樂,再加紹興去搓一下,果然不會腥喔,謝謝Tina的食譜分享!!

材料 (約12節)
糯米一斤(600g,約四米杯(160cc的量杯)),生的帶皮花生一米杯,油蔥酥一米杯,鹽1 1/2茶匙,五香粉1茶匙,沙拉油2大匙,白胡椒粉2茶匙,大腸適量

作法
1. 大腸買回來洗乾淨(我洗三次,搓鹽,抓麵粉,泡可樂,另外最後到一些紹興酒再搓一次))後翻面把多餘的油剪掉,再翻回油在裡面,光滑面在外面
2. 糯米洗淨泡水,最少三小時,泡隔夜也可以
3. 花生泡水,最少一小時,我那天後來也是泡隔夜
4. 泡好的花生加水(蓋過花生)用快鍋煮,達到壓力後小火煮三十分鐘熄火,降壓後開蓋,把花生撈起來備用
5. 泡好的糯米拌入鹽,油蔥酥,五香粉,白胡椒粉,沙拉油,拌勻後加入花生拌勻
6. 大腸的一頭先用細繩綁起來,另一頭套漏斗(我把寶特瓶的頭切下來當大孔的漏斗用)塞進拌好的糯米花生料,灌約十公分左用的糯米後,拿繩子把大腸綁起來,但糯米在大腸裡要鬆鬆的感覺,不要是飽飽脹脹的,繩子在綁的時候也可以退兩三公分。
7. 繼續灌花生糯米料,打結
8. 全部完成後,剪去多餘的大腸
9. 準備大鍋,放入冷水,放入做好的糯米腸(不用戳洞),水要比糯米腸多兩倍以上(這時的糯米腸會浮在水面上)。加蓋開中小火煮到水滾後(糯米腸已經下沉了),改小火煮20-30分就可以了

筆記
1. 我在這裡買不到單純大腸的部份,買到的是大腸頭連接大腸,總共約七八十公分的大腸。大腸頭的部份比較厚,拿來做糯米腸很可惜,所以我先把大腸頭前25公分的部分剪下來,剩餘的部分才拿來做糯米腸。剪下的大腸頭(一般料裡也稱肥腸)拿來滷,滷好切來吃,穿青蒜去炸或是煎來吃,或是滷好切來煮大腸麵線都很讚喔!!
2. 糯米長的圓的都可以,我這次做用的是長糯米,這次灌11節,以後如果再做會再做鬆一點,應該做12節沒問題
3. 這次第一次做,灌好還沒煮的糯米腸有注意要鬆鬆的,但煮好的米飯膨脹很大,還是把米腸稱的很鼓,看起來有點醜(下圖是放涼了以後才切的,表面會有點黑黑的)!! 熱熱切的時候看到米飯一粒一粒的,涼一點再切就像上圖一樣糯米飯是很緊實的,可以切的很漂亮。


4. 糯米腸切片後直接吃就有鹹味了,我喜歡原味,我老公喜歡沾醬,我試過配醬油膏和薑絲,味道不錯


之前常提到的 JOJO的蚵仔煎醬,真是台灣小吃的最佳夥伴,拿來配糯米腸也超好吃的喔!!


4. 糯米腸麻煩在洗大腸和剪肥油,不然其他步驟其實都不難喔!! 重點是,有點臭屁的說,我覺得自己做的比人家賣的還好吃耶,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