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六月六日,真是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啊!! 不過回想起去年06/06/06同樣這個66大順的好日子,連續的幸運故事一幸運故事二還真是印象深刻,永生難忘,哈哈!! 往事不堪回首,還是來講我的山東大蔥餅吧!!

這個大蔥餅跟上次的芝麻餅一樣,也是意外得來的,還是之前的住處烤箱最後的作品!! 感謝array提了一帖"山東大餅",讓我意外學得兩樣愛吃的麵食芝麻餅和大蔥餅,也感謝海狗妹提供媽媽的家傳秘方作法,做法不難,但作品可是通人稱讚喔!! 對了,還要感謝Min同學上次提供了用烤箱烤的方法,讓我可以偷懶一次做兩個,一個烤

一個煎


真是方便又好吃呢,哈哈!!

食譜來源: 海狗妹提供 (紅色的字是我的補充)

發麵----芝麻大餅, 蔥油大餅
1.將發粉(dry yeast黃色顆粒)一茶匙,放進一飯碗溫涼水內;勿攪和,待它自然融化。(這裡的發粉指的是發饅頭包子的酵母粉)
2.麵粉四飯碗,鹽適量,放入鍋內。 (這裡的碗,我是用杯代替)
3.將1倒進2內,再加入1碗溫水或多些(水多些,發的麵較柔軟可口;但是黏手,不容易處理.多試幾次,就可以掌握.水少些,則較有咬勁,口感不同.)用筷子攪拌成糰;
4.烤箱加溫200度F 一分鐘,(保持微溫)把鍋放進烤箱,待醒。(在微溫中,麵餅會發起來)。
約1---1.5小時,發到1.5-2倍體積,即可。
5.將麵糰分成2--3份,照傳統做法:擀開,抹上油,灑上蔥花 逐一盤成坨狀。 (我還灑了點鹽巴)(圖片如下)

(發成兩倍大後,擀平,抹一層薄薄的油,撒蔥花和鹽)


(捲成一長條)


(盤捲成一個圓盤,此步驟後因為還有擀開,本來都是在檯面上操作,今天突然發現,這個步驟開始就可以放進抹了油的平底鍋了,待會兒擀開的步驟因為麵糰很軟,用手掌壓成平底鍋大小就可以了,然後壓好直接就可以跳到第8步驟囉,很簡單吧,呵呵)

6.稍待5分鐘後,才擀開成圓餅形(可先作第二張,做好再擀開第一坨)。(如此餅面不會破,蔥花不會掉出來)
7.平底鍋,加入油;將餅放進鍋裡。
8.再放回200度F烤箱,等第二次醒發,約十分鐘。
9.平底鍋放到爐上(中偏小火)烙熟。(一面烙成黃色,才翻轉烙另一面;不宜反覆翻轉).。
附註:1.所用量器(如飯碗),必須一致;水與麵粉,比例關係重大,一般是2:4
或是喜歡柔軟些水與麵粉比例為 2 1/2:4。若加入油或蛋汁,相對的,水需減量。
2.蔥屑多,更香。如喜起司,可切丁加入。喜蒜味,改加蒜粉。喜甜食,可加入白糖、
奶粉、葡萄乾等等。
3.芝麻大餅:?成餅時,順便將濕潤的芝麻灑上,再擀三四下,使它箝入餅面。

發麵大餅的簡易做法----只醒發一次,省時;一次做完,省事.(可做極鬆軟的大餅)
A.照1.2.3.和成麵糰,依5.6.7即刻開始作(No. 7的鍋內,需多放油,免得沾鍋底)
B.接4.放入烤箱,約1---1.5小時,發約1.5-2倍高,即可.
C.按9.在爐上烘烙(2-3分鐘後要稍轉動麵餅,避免粘黏在鍋底)


我的筆記:

1.  這次在做之前就看到JOJO說調好的麵糰像麵糊,我不信邪,也試著照原配方量去做,結果真的是麵糊,後來自己加了很多乾麵粉才補回來。這幾天愈想愈不對,那比例和我媽媽跟我說過的一樣,應該不會有問題才對。於是又想了很久,想到一個最可能的原因就是麵粉的含水量不同。依據網路上提供的資料,一杯麵粉應該約110公克重,我的麵粉有142公克重,足足多了32克。體積不變的話,多出來的應該就是水分,換算我那天用的水量和粉量,配方還真的沒錯。

2. 所以,如果大家自己要做的時候,如果會自己拿捏麵糰的感覺的,那就沒問題,比平常麵糰軟的程度就對了。如果沒經驗的人,可能就秤一下麵粉一杯重是多少。如果和我的一樣約142克,那水量體積將近粉量1/2就可以了,不用到原配方的4:2.5。簡單說,跟我一樣含水量高的麵粉,一個大餅大約是1.25杯的水,2.6杯的麵粉啦!!

3. 如果用烤箱烤,因為我的烤箱比較熱,所以大約是450F烤25分左右,實際狀況要看自家烤箱的火力強度喔!!

4.  表面灑芝麻的部份,上次做甜的是先抹糖水再灑芝麻,這次做鹹的,就直接抹水,抹到表面有點黏黏的感覺,灑上芝麻,再用手掌按壓一下,烙餅的時候即使翻面也不太掉芝麻喔!!

5. 這次做了三個,用了一把蔥,覺得不太夠,下次要多買一點蔥,應該會更好吃。還有,吃的時候抹點豆豉辣椒醬一起吃。吼~會一塊接一塊喔,哈哈!!

6. 今天6/7又做了一次,覺得更順手了,切餅的部份發現除了五分鐘以後再切,還發現用麵包鋸刀鋸切會切的更漂亮喔!! 補一下今天的做出來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