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韓國式的壽司...紫菜飯我很久以前就看討論區的朋友在討論。但聽說韓國式壽司不是用醋飯,我就覺得那一定沒什麼味道,也一直沒興趣。前幾個月看了一齣韓劇春天的華爾滋(劇中女主角的媽媽開小吃店,常常包這個紫菜飯)後就一直很想來試試看(我看到人家吃什麼或做什麼就會很忍不住也想跟,像最近有一齣韓劇是烘焙王金卓求,就常常有做麵包的畫面,我這陣子就很常做麵包)。前陣子剛好有機會問到MoMo這個紫菜飯的做法,忍不住備了材料也來試試看。味道真的不一樣耶,淡淡的麻油香和鹹口味的飯很好吃喔! 然後準備又很簡單,材料先備好冰個兩三天都沒問題,隨時想吃就開鍋取飯隨時都可以包來吃。我和我老公都很愛,兩個人一餐可以吃四五條,今年包了好多次,吃得很開心。

這紫菜飯做法很簡單,愛吃什麼料就準備什麼料,包法和日本壽司相同,主要是差在飯的味道不同,筆記如下
 
材料: 材料的部分因我每次都多備,所以沒列份量,大家可以依每次要包的量做調整
米飯(白米飯即可,我自己喜歡用糙米加小薏仁煮的飯,吃起來特別Q),鹽,麻油,壽司海苔,菠菜,醃黃蘿蔔,蛋皮,蟹肉棒,火腿,蝦卵,薄片韓國烤肉,鮪魚罐頭拌美乃滋



做法:
A. 備料
1. 煮好的飯趁熱灑上鹽巴(我用胡椒鹽罐的鹽罐灑兩下就可以了)和少許麻油拌勻後加蓋(保溫)備用
2. 菠菜去頭後整棵洗淨放滾水裡燙兩分鐘,燙熟後撈起來,待稍涼擠乾水分備用
3. 新鮮雞蛋三顆加酒1小匙,醬油1/2小匙,清水一大匙,,一小匙太白粉拌勻(水酒醬油和太白粉可以先拌勻在打蛋會比較容易操作)。不沾平底鍋熱鍋後倒入蛋汁煎成蛋皮起鍋,蛋皮切成約1.5寬的長條備用
4. 蟹肉棒去塑膠包裝紙備用,火腿切成寬一公分厚一公分的長條,(像蟹肉棒的長度,但一半的厚度就可以了)
5. 火鍋用薄牛肉拌韓國烤肉醬,平底鍋熱鍋後放入醃好的牛肉片,大火拌炒到肉熟即可

B. 製做
1. 韓國紫菜飯和日本壽司的包法一樣,先準備好壽司竹簾,竹簾上放上壽司海苔
 

 
平均鋪上調味好的米飯,但不用鋪滿,如下圖留約兩公分左右不用鋪飯
 


 在整張海苔1/3的位置排上四五種材料(菠菜,醃黃蘿蔔,蟹肉棒,蛋皮和右列刮號內材料選一(蟹肉棒,火腿,蝦卵或烤牛肉)
 

 
依包壽司的方式捲好捲緊成整條的壽司,捲的時候兩手大拇指抓竹簾靠自己這邊,兩手四隻手指頭稍微壓著材料,由大拇指這邊的紫菜和飯一起往前捲,捲好後竹簾也跟著捲上,握緊竹簾捲緊壽司

 

 

2. 包好的紫菜飯趁熱切片,切好排盤就可以吃了
 


筆記:
 
1. 這個韓國紫菜飯包在裡面的料我都會多準備幾樣,包的時候不用全部都包,但菠菜(綠色),黃蘿蔔(黃色,甜鹹味和脆的口感)大概一定會有,蟹肉棒(紅色)和蛋皮的口感式偏軟的,我會都放或是擇一,然後就是烤肉,火腿或蝦卵這類比較有明顯特別口味的材料擇一。原則就是各種顏色,然後就是鹽甜味均衡,還有軟和脆的口感

2. 朋友MoMo跟我說,韓國紫菜飯要趁熱吃,還有包的時候要包緊一點才好吃。

3. 日本壽司排盤的時候頭尾都會切掉,可是韓國紫菜飯我就會連頭尾一起排盤(如上最後一張圖片)。說真的,我不知道對不對,但每次看韓劇都會看到小吃店老闆娘現包的紫菜飯上到客人桌上通常一盤有兩條,然後是頭尾都有的。常去韓國超市看到在賣的也是如此,所以包這個韓國紫菜飯的時候,就自然連頭尾一起排,自己總覺得這樣比較像!!

4. 韓國紫菜飯和日本壽司從外觀看幾乎一樣,材料也是依自己的喜好可以做變化。 但日本壽司的飯用的是醋飯(白飯趁熱拌糖醋),韓國紫菜飯是白飯加鹽巴和麻油,吃起來的感覺我是覺得完全不一樣。 比較方便性的話,我會覺得韓國紫菜飯比較方便,材料是先備好,想吃的時候從鍋裡取一些熱飯,灑點鹽巴,加一點麻油拌一拌就可以。大家如果有空的話不妨也試試看喔!!
 
補充一下,如果想做酸酸甜甜的日式壽司或美美的花壽司,可以參考我另兩篇文章

自己做好吃的壽司飯...包壽司

又包壽司...花壽司包法
 

壽司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