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鹹水鴨,真是有很多的回憶和畫面浮上腦海!!

高雄左營的崇實眷村巷子裡有一家蘇家鹹水鴨是陪我長大的眷村美食之ㄧ,那鴨肉不死鹹又很嫩的口感,一直是我家常出現的菜,尤其是老爸心情好想喝上一杯的時候,就會趁著出門遛狗的時候去帶一些回來配。以前奶奶還在的時候,我們常買四分之ㄧ隻回去給他吃。如果我們家當晚餐,就買半隻。如果是我或我爸去買,一定會多加兩支帶脖子的鴨頭回來給我啃。後來長大離開高雄到現在離開台灣,還是常常會想到那鹹水鴨鹹淡剛好滑嫩的口感。

上次回去特地從我們新家騎摩托車回左營去買,去了兩次都沒買到還以為沒做了,有點失落的感覺。第三次終於看到年紀也有點大了的老板娘出現,看到就很開心,忍不住就又買了鴨頭和很多鴨翅膀回來過過癮。吃到鹹水鴨的感覺回憶大於好吃的感覺,邊吃邊就會想到以前騎腳踏車遛狗騎到那小攤的前面,看著有點禿頭的老闆慢條斯里的拿刀很俐落的剁鴨的畫面。這次回去沒看到老闆,也沒看到老闆的媽媽,只看到老闆娘,老闆娘也是酷酷的不太會笑,不過剁鴨的手法跟老闆一樣俐落,一點都沒變喔!!

也許有人會問我"左營蘇家鹹水鴨"?有沒有寫錯,有名的應該是"陳家"吧? 我沒寫錯,陳家是廣告做的大,我爸也曾買過,但口味重比較鹹,買回來沒人要吃,就那一次之後就沒在買過了。這家蘇家也許是老闆不善交際,也沒招牌不打廣告,每天做多少賣多少,只在自己住家前擺一個很像碗櫥的台子。騎車經過的時候只要往櫥子裡看就知道還剩什麼可以買,如果下午去常常要碰運氣,尤其三四點才去的話很常是什麼都沒有了!! 過年過節想吃也要先去打聽好,以前還在台灣的時候偶而去買不到,會聽老闆娘說因為過節,事先訂的人很多,或是哪天剛好有人是要出國多買了一些,所以沒有了!! 剛剛上網找資料,發現網路上也很少有人報到這家,只在這裡的討論看到。

說回來重點,照片上的鹹水鴨不是蘇家的,而是我家我自己做的啦,哈哈!! 不知為啥,我做出來的鴨翅膀顏色好深,不像蘇家的鴨子好白好漂亮。這鹹水鴨我是第二次試,第一次應該是去年了,做出來肉好硬,老公連一口都不吃。上禮拜想做滷味,想說既然做不好吃,那就做好拿來燻好了,燻過的鹹水鴨翅很香,以前在屏東奶奶家村子裡的菜市買過,也很想念。

之前做了不好吃的鹹水鴨翅膀沒留食譜,這次想吃又上網去找,在愛在廚房找到配方。不過仔細看作法和材料,似乎不是我印象中的口味。再看看站長Wendy回覆讀者的文,原來那是台式改良的作法。繼續往下看,突然看到有對岸的同胞留言,提到了正宗南京鹹水鴨的製作秘訣

花椒和盐一起小火炒,炒出花椒香味,盐也变色。乘热抹在洗干净的鸭子身上,里里外外都要抹到。保鲜膜包紧放冰箱下层,3-4天。之后取出加水淹过鸭子烧,不能用大火,盐水鸭讲究的是水开而不滚;约40分钟,然后控干水,放凉切块装盘。


看到那短短的幾句話,我眼睛還真的是亮了起來,也許這就是鴨肉不老的秘訣吧!!。果然,這次做好的鴨翅膀肉很軟嫩,香味也對。叫老公試吃小鴨腿,老公也說好吃,還說直接吃就很好吃了,不用燻了啦。那天帶回去婆婆那一起看選情,婆婆吃了也讚不絕口,直說鹹味剛好,不會太鹹,肉也軟嫩好吃。呵呵,真的要說這次是成功了,雖然沒有從小吃到大的蘇家鹹水鴨賣向好,但是口感和鹹度真的是不輸喔。趁著還記憶猶新,筆記要記下來,燻的部份就以後再來研究,來日方長啦,哈哈哈!!

材料:
鴨翅膀(三節翅)  12支,海鹽5大匙(家裡剛好有海鹽就用海鹽,也可用一般精鹽),花椒粒一大匙,薑片10片,酒半杯,水適量

作法:
1. 鴨翅膀洗淨拔掉細毛晾乾
2. 鹽和花椒粒用小火乾炒,炒到香味出來,鹽變成淡淡的咖啡色
3. 花椒鹽均勻的抹在鴨翅膀上,裝密封袋裡,冰進冰箱醃兩天
4. 取鍋(數量不多,我用快鍋組矮的像平底鍋的那個鍋子加玻璃鍋蓋煮)先放入醃好的鴨翅膀(我沒把鹽巴洗掉),加薑片,酒和水淹過鴨翅膀
5. 先用大火煮滾後立刻把火降到很小很小(我用電爐是關到warm),讓水不會滾,但還是會冒泡泡,煮四十分鐘。
6. 煮好的鴨翅膀撈起來平放在大平盤上(我是用烤盤),輕輕蓋上保鮮膜放涼就可以了
7. 放涼的鴨翅膀可以冰起來,吃的時候不用再加熱,皮Q肉嫩很好吃喔

筆記:
1. 這個方法煮鹹水鴨很簡單,卻又煮出鴨子甜味,肉質不硬不軟爛,真的很讚
2. 剩下的鴨滷隻沒有印象中鹹水鴨滷鹹,我把滷汁冰過後刮掉上表面的鴨油,變成了鴨滷凍


這鴨滷凍拿來拌燙好的美生菜滿好吃的,昨天中午我取一部份加水加香菇蔬菜煮麵也很不錯喔!!


3. 我想了想鴨翅膀顏色較深的原因,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花椒放的比較多,還是花椒不用一起煮,也可能我用的是紹興料酒? 還沒研究出來,改天再試的時候再來補。
4. 照片上的薑片是故意留的,煮過的薑已經不辣了,粉粉的有的鴨隻的甜味很好吃喔
5. 做成了鹹水鴨翅,有機會還要來試試鴨肉,改天買了鴨腿來試,如果也成功,那就真的太棒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