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就常聽我媽唸說發芽米有多好多健康,但我總是嫌麻煩沒認真聽。後來在討論區看到Mabel也大力推薦,就想說也來試試看,那次試做很成功,用兩杯發芽米煮好的兩杯發芽米飯一個下午就被我一個人光吃飯吃光光了! 

好久沒再試,最近給老公準備便當碰到瓶頸,除了青花菜就是白花菜,不然就是櫛瓜,只有青菜的便當實在不知道變什麼好。想來想去還是來試試有飯的便當變化應該比較大,但帶白飯又怕老公血糖飆高,糙米飯每次煮到好要兩個小時(電子鍋),決定再來試試發芽米飯。發芽米自己做真的很簡單,煮好的飯營養又好吃,這次做順便把筆記寫起來,大家有空也可以試試看喔!

材料:
糙米,水

下圖是買回來還沒處理的糙米 

 
做法:
1. 糙米洗淨後,用熱水(水龍頭放出來的熱水就可以,不用另外燒水,水溫已不會燙手為原則)浸泡,每四到六小時換一次水。半夜不用刻意起床換水,就睡前換一次水,第二天起床後再換一次水後每隔四到六小時再換一次水,大約泡兩天,泡到糙米發芽就可以了。(注意看本文最上一張圖片,仔細看米粒的一頭有小小的芽發出來了,很可愛喔)
 
2. 泡好的發芽米以一杯發芽米對一杯水的比例放電子鍋煮,選"標準"煮飯流程煮飯即可,煮好的發芽米飯(如下圖)很香,顆粒分明,口感剛剛好不會太軟或太硬

 
3. 發芽米一次可以多泡一些,泡好的發芽米可以分小包凍起來,要吃的時候再煮很方便喔

筆記:
1. 之前在網路上也找到過發芽米DIY的方法,要先泡水,水瀝乾後找適當溫度的環境催芽,難度比較高。這個直接泡水的方法很簡單,就只要注意換水就好,花的時間長一點,但效果一樣好。
2. 今天早上跟我媽說我在做發芽米,說了我的方法,我媽覺得那些水換掉了很可惜,把營養都丟了。她說她是把糙米洗好量好原來煮糙米飯的水量後就放冰箱,時間要更長,米發芽後就原來的水去煮剛剛好,這方法我沒試過,等這批吃完再來試試
3. 泡米的水在換水的時候,我會把換下來的水用桶子裝起來,想說這些水拿來澆花應該很營養,就算沒營養,但不用另外接水澆花也可以小省一點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