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的時候就常聽媽媽說咳嗽的時候喝點她煮的金桔蜜泡茶效果很好,以前在台北也會帶一瓶放著,感冒或喉嚨不舒服的時候泡熱水喝,酸酸甜甜的喝了很舒服。這個金棗蜜是2008年的時候看到YuMei介紹,煮好的金棗蜜和金桔蜜一樣拿來泡熱水喝有止咳的神奇功效。那年剛好婆婆的鄰居種了金棗拿很多給婆婆,婆婆問我要怎麼吃,想到了這個食譜就試著自己煮煮看,沒想到效果很好,煮好的金棗蜜茶也很好喝。這兩年家裡有人喉嚨不舒服或感冒的時候就搬這個出來,真是很好用。製作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花時間小火慢慢煮。今年是第三年收到婆婆鄰居的金棗,終於想到要把筆記記起來,以後要找就方便多了。

去年和前年煮的金棗蜜很多,都還有存貨,今年又收到金棗的時候就想來試試不一樣的。想到果醬,上網也查到了楊桃有教作法,上禮拜想說來試試看,自己還改了做法很搞工的切片去子來做,想說做好的果醬一定更容易入口。果然還滿成功的,食譜和做法請看本文下半段。


金棗蜜 (食譜來源參考: Yu Mei's KY 生活 )
 
材料 
金棗 和 冰糖 重量比例2:1 
麥芽糖1-2匙 
話梅可加可不加 

作法 
1. 金棗洗淨,表皮用叉子戳洞 

2. 深鍋裡放金棗,然後加冰糖和麥芽糖全部放入鍋中(下圖),以小火慢慢煮至濃稠即可


(下圖: 開始煮以後金棗的湯汁會滾到冒泡泡,這時候要轉小火慢煮,最後把冰糖溶化)


(下圖: 冰糖完全溶化了,這時候小火慢煮,半小時左右攪拌一下,至少還要煮一兩個小時,

(我最少會煮一個半到兩個小時以上煮到如下圖或本文最上圖的顏色為止,煮的時間要看看金棗的量而定)

 
筆記:
1. 材料中的 話梅是看個人喜好而加,可加可不加,我因為手中沒有,就都沒加 
2. 金棗本身的果汁含量不多,同一年的金棗還有可能上一個禮拜採的水分很多,下一個禮拜採的就比較乾(叉子戳洞的時候就感覺的出來),煮的時候我會加少量的柳橙汁或檸檬汁一起煮,效果也很好喔。
3. 原作者煮的顏色比較淡,我受我媽影響,要煮來泡茶的就小火慢慢熬到深棕色為止。我媽比較誇張,金桔蜜她可以小火慢煮煮到像糖蜜一樣是咖啡色的,但味道真的很棒,以前嘴饞的時候拿小湯匙挖一口來吃很像枇杷膏的感覺。
4. 這個金棗蜜要花很長的時間煮到變色變很濃稠,所以保存的時候我是照我媽的方法,放在大的玻璃罐裡放在陰涼的櫃子裡沒放冰箱可以放幾年都不會壞(我煮的量一次 好幾磅),要用的時候用乾的乾淨的湯匙挖一兩匙用滾水沖泡就可以了。
5. 這個配方我去年和前年都做好幾次,要省事的話就是用叉子戳洞去煮,也可以直接把金棗切成一半或1/4,或圓柱切兩刀成1/3去煮。上禮拜突然想說去籽試試看,就切成了薄片去籽煮,效果非常好,煮好的金棗蜜裝瓶看起來像韓國超市賣的柚子茶,不過事前的準備就要多花好多時間了。

下圖就是今年切片去籽煮的金棗蜜,煮的時候不夠久,比較像果醬的顏色,下次再作的時候會再修正煮的時間,要煮久一點


下圖左那瓶就是切片去籽的煮好裝瓶的金棗蜜,看起來和韓國超市賣的柚子茶還滿像的(說真的還滿有成就感的,哈哈)。右圖是今年新嘗試的金棗果醬,煮果醬只要煮到濃稠就可以,顏色很漂亮,用的糖也不一樣,待下一篇再詳述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