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麵.jpg

越南河粉( Phở or pho ,發音類似ㄈㄜˇ)
是我來美國後外食最常吃的食物之一,一開始是在聖地牙哥的時候朋友推薦了一家名店,然後就上癮似的一個月會去吃好幾次,甚至後來搬離加州偶而回去有經過聖地牙哥也會去那家店吃一下或外帶。加州競爭大,pho的價格也算便宜,而且湯好料多。搬來佛羅里達州後,忘不了那美味的湯頭,週末進城去Orlando的時候就會去亞洲區試試看哪家的pho比較好吃。奇怪的是不知道是不是這裡的天氣熱,吃了好幾家,只有一家的湯夠燙,還好味道也覺得不錯。


曾想過自己試著做看看,上網查也翻了手邊的食譜,選定一個食譜去找香料,香料找來也熬了湯,但香味就是不對,那之後就覺得還是去餐廳吃比較快。 最近在臉書社團看到有人自己煮,還貼了網路示範影片,也推薦了有現成的香料包,這讓我又燃起了希望想試試看(這越南河粉是目前少數我喜歡吃但想做做不出來的食物之一),週末去華人超市買到了香料包,再配上家裡剛好之前有剩的牛骨頭,加上去華人超市順便買的牛腱,這鍋湯光是把香料放下去聞到味道就覺得這次應該是對了,哈哈!

以下是我這次做的筆記(清湯牛肉河粉)

材料 高湯: 牛骨數塊,牛腱一條,越南河粉香料半包,鹽,冰糖,棕梠糖(如果沒棕梠糖只用冰糖也可),洋蔥兩個,薑四片
湯麵: 越南米麵條(扁),日本香菜,九層塔,綠豆芽,洋蔥絲,青蔥
做法
A. 高湯,可參考這影片中的步驟

1. 把牛腱切對半和牛骨一起放入滾水中煮五分鐘,倒掉煮骨頭和肉的水,並把骨頭和肉放水龍頭下沖掉表面的血渣沫
2. 壓力鍋(我用8QT的鍋)中放兩個洋蔥(切對半),牛腱,牛骨,半包香料(香料有附棉布袋,可先倒入碗中分一半裝入棉布袋中),四片薑,加清水約七分滿,定時25分(我8QT的壓力鍋是盧上型的,就先大火煮滾有蒸氣聲的時候轉小火,設定時器25分後熄火)
3. 壓力鍋自然洩壓後開蓋調味,放鹽,冰糖和棕梠糖(如果沒棕梠糖就只用冰糖),調到鹹甜味平衡(偏甜)後即可
B. 湯麵
1. 越南河粉煮熟後撈起(如果買的是乾麵,可先泡水半小時會比較好煮)放碗中,牛腱切薄片,湯碗裡的河粉上繼續排上生的綠豆芽,九層塔葉,日本香菜葉(手折或切碎),洋蔥薄片(切好先泡冰水保持清脆口感),青蔥碎
2. 高湯煮滾沖入1.湯麵碗中即可

筆記
1. 越南河粉有很多種,有雞肉的,牛肉的,素的,海鮮的或是紅燒辣湯的各種口味,我這次做的是我最常也最喜歡的清湯牛肉河粉。越南清湯牛肉河粉的料(肉)也很多種,牛筋牛百頁牛腩牛肉丸或甚至生牛肉,可單一可綜合。牛筋牛百頁和牛腩對我來說都有點麻煩,我就變通用了餐廳比較不會用的牛腱,先大塊煮,再切薄片,吃的時候一樣沾點海鮮醬,這樣的變通也滿好吃的。
2. 這次買到的香料還滿大包的(如文下附圖),超市老闆還提醒我可分兩三次用,我想說一次用大鍋煮,就放了半包,唯一的問題是香料裡的草果只有一個,這次用了一半,剩下半包就沒有草果,還好翻了我的香料們正好有現成的存貨,就先補了一顆。
3. 去餐廳吃牛肉河粉都會配一盤菜,盤中通常有九層塔,生的綠豆芽,日本香菜(也有人說越南香菜),檸檬角和青辣椒。檸檬角和青辣椒我都不愛,正好就省下來了。
4. 看過幾個食譜都說熬越南牛肉河粉的高湯要熬很久,少則兩三小時,多則6-8小時甚至隔夜。我偷懶不想顧火,想說用快鍋比較快,從煮到洩壓半個多小時就可以了,湯頭一樣很美味。
5. 如果不吃牛肉,用雞骨和雞肉一樣可以。 我知道我每次打字打一堆很囉嗦看起來很麻煩,但其實先把香料搞定,再把幾樣食材備好,做法是滿簡單的。喜歡越南河粉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喔!
我這次用的香料是這包

香料.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麵 越南河粉 pho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chen0122 的頭像
    minchen0122

    Ming & Jennifer 的幸福饗宴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