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97.JPG


最近很喜歡看台灣時間每個星期四晚上的"于美人臉書粉絲團"的"深夜食堂"直播,每次看完都很認真的把筆記記下,然後如果家裏有材料,就很衝動的想要試試看。試過幾個,如果有看過影片做法,就真的還滿簡單的,做好的食物也很好吃。

這蔥油餅是上週四的直播教學,看完影片我就開始玩麵粉,那天家裡沒有蔥,我就用媽媽給我的台灣帶回來的香椿醬做成素的香椿餅。隔天去買了兩把蔥後,回來就試試蔥油餅,還滿成功的。香椿的,蔥的都好吃。

這個蔥油餅吸引我的是一次做一堆起來冷凍,然後想吃的時候拿一張出來煎一煎就可以吃,做法也很簡單。單身一人住外面的朋友,或是常常會肚子餓想開冰箱找東西的朋友都可以來試試看喔!



于美人蔥油餅 (食譜筆記如下)

(以下材料約可做14張,影片中說11張,但我算了重量,每張100g,應該約14張才對,以下括號的部分是我實做後的心得補充)

影片可看
https://www.facebook.com/yu.beauty.belle/?fref=ts

材料
a.
蔥一把取蔥綠的部分(洗淨晾或擦乾,我是蔥白也放了)
橄欖油3-4大匙(油多一些沒關係,之後還用的到)
白胡椒粉少許
鹽2小匙

b.
中筋麵粉800g
鹽1 小匙(tea spoon)
熱開水400cc
冷水240cc

c
一斤透明塑膠袋14個(包裝用)

做法
1. 麵粉放盆裏加熱開水用筷子攪散(不鏽鋼筷在這裏就好好用)
2. 開始分次加冷水
3. 攪拌至結塊成糰後就可以放檯子上開始手揉 (如果有桌上型攪拌機就用攪拌機攪會更省力)
4. 揉成糰後蓋濕布醒約25分(這麵團沒加酵母,超過時間沒關係,我是直接在盆上蓋蓋子)
5. 切蔥,加鹽2小匙,加少許胡椒粉,加橄欖油
IMG_3575.JPG

6. 把醒好的麵糰分割(一個約100g)滾圓 (還沒擀之前要蓋起來喔)
IMG_3578.JPG

7. 小麵糰擀成圓片,抹上油蔥,捲成長條捲成糰,放置再醒 (我是全部包好捲好再從第一個開始擀就可以了)

(下圖是正常份量100g的蔥油餅,我在大烤盤裏鋪保鮮膜,在檯子上擀平抹蔥油才不會整個檯子都油油的)

IMG_3580.JPG

(下圖)一次先把所有的麵糰擀好包料,順便可醒一下。之後就一個一個丟到透明塑膠袋中(如果表面不油,就兩面都抹點蔥油,不用怕太油,煎的時候就可以不用再放油了),分別擀好就是一張一張蔥油餅了,要冷凍就丟冷凍。如果要現煎,我會拿剪刀把邊剪掉,撕掉一層塑膠袋,再把餅翻到瓶底鍋裏煎。IMG_3582.JPG


8. 蔥油麵糰兩面滾油後放入塑膠袋中擀成圓片後冷凍 ,(擀的時候我會先用手掌直接壓一壓,壓不夠扁的時候再用擀麵棍,這樣比直接擀比較不會破)
(下圖是凍好的)

IMG_3658.JPG


9. 或直接放已加熱平底鍋中小火乾煎即可(煎的時候第一次看餅皮變透明就可翻過來,注意看中間如果有膨起來最好,煎好的餅才會有層次酥脆,之後注意看顏色,翻兩三次面)
IMG_3589.JPG

筆記:
1. 提醒我自己,下次回台要記得買一斤和半斤的透明塑膠袋回來用,這次家裏只有2斤袋,有點浪費
2. 這個做法很簡單,一次可以做一堆起來冷凍,要吃就有好方便
3. 素食的朋友可以用香椿醬來代替油蔥,香椿餅也一樣好好吃

(下圖,用香椿醬取代蔥油做的香春餅)

香椿餅2.jpg

(下圖,第一次做香椿餅,香椿醬失手放太多,整個餅黑黑的,但還是很香很好吃)

香椿餅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