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用Vita-mix做慕斯的做法是前兩個禮拜在孟老師烘焙園地看到的,第一次聽說Vita-mix可以打發鮮奶油覺得好特別,家裡也有一台平常只拿來打果汁,忍不住也想試試看。

看了食譜,剛好材料裡要的吉利丁片,鮮奶油,糖和鮮奶家裡都有,只差沒有芒果。看了一下冰箱裡有新鮮草莓,也有之前買到不甜的草莓作的草莓果醬,決定用草莓果醬裡的草莓來試試看。


第一次照著分量做好的草莓慕斯很成功(我用草莓果醬裡的草莓代替芒果和糖),很開心的在孟老師的facebook留言,孟老師回留言要我PO出來給大家看。但第一次是一時衝動晚上要睡覺前做的只是想說試試看,相片一張也沒照,沒照片可PO。前幾天想起來要補作業,就又做了一次,這次把筆記記下來,以後要再做就更容易囉!

草莓慕斯 : 原始食譜參考自
孟孟夫人咖啡座的芒果慕斯

材料: (以下沒括號的部分是原配方,括號裡的部分是我用手邊材料變通改過的)
新鮮芒果(草莓) (我用草莓果醬裡的草莓代替) 200g
鮮奶50g
細砂糖50g (我用草莓果醬裡的草莓已經很甜了,糖沒放)
動物性鮮奶油150g
吉利丁片3片 (我用原味的吉利丁粉6g代替)

(rum酒15g)

做法:
1. 吉利丁片用冰塊水泡軟擠去水分,放容器裡以隔水加熱的方式 把吉利丁融化備用

2. 鮮奶油放Vita-mix裡,轉速調到5和6的中間打約十秒把鮮奶油打發後取出放小碗裡備用
(下圖鮮奶油其實可以打得更發,但我第二次做的時候一開始不小心打過頭,後來怕失敗就少打了幾秒)


3. Vita-mix裡刮不下來剩下的鮮奶油不用洗掉,直接加入草莓,鮮奶,吉利丁和(糖)以轉速 9 (不用高速)打十幾秒打成細緻的慕斯餡料

 
4. 把打發的鮮奶油倒回Vita-mix裡和3.的慕斯餡料一起用高轉速打3-5秒至鮮奶油和慕司醬料混合均勻(如下圖),倒入不同的小容器裡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即可食用


下圖是凝固後的慕斯(表面的紅色是我後來又加的草莓果醬)


筆記:
  
 

1.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常吃慕斯蛋糕,也蒐集了一些食譜,但總覺的熱量高,加上要另外打鮮奶油想到就覺得麻煩。這次看到孟老師說用Vita-mix就可以打鮮奶油真是好用,尤其連水果和其他材料都一起一杯完成真的很方便
 
2. 要提醒的是鮮奶油可以用vita-mix打,但似乎不能一次打太多(這次做的經驗是300g的鮮奶油還很OK)。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做好只有三杯慕斯覺得有點少,就想說這次要多做一些,一次用了四倍的分量(因為鮮奶油家裡還很多)。結果太貪心鮮奶油打好會有下層已經打發不會動,上層還不夠發的問題。想說上下攪拌一下再打久一點,結果忘了時間打太久果然就打過頭了。打過頭的鮮奶油變成油水分離,完全不能用,最後只好倒掉,所以打的時間真的要特別注意喔!
 
3. 吉利丁的部分要說明一下,本來這次會一股衝動跑去做慕斯是因為剛好這次回台灣買了吉利丁片回來,沒想到材料都找齊了就是吉利丁片找不到(到現在還下落不明),後來還好家裡本來就有吉利丁粉就用吉利丁粉代替,我用的是超市裡很容易買到的
Knox牌子的原味吉利丁粉(這牌子品質還不錯,做好的慕斯沒有腥味)。第一次做的時候我一片用3g換算,覺得慕斯比平常吃到的口感稍硬,第二次這次做就改為一片用2g換算,凝固程度還是很好。吉利丁片泡冰水的部份我是直接加水拌勻再隔水加熱。第一次做的時候加水,第二次想到可以加點酒香味就加了15g的rum,多了酒味還滿香的。
 
4. 學到用Vita-mix打鮮奶油做慕斯後,覺得做慕斯真的滿簡單的,最近還想試試用其他水果做的慕斯或是巧克力慕斯,希望也一樣成功,謝謝孟老師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