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作了鹹蛋,蛋黃一直沒想到該怎麼用好!!  天氣熱不想做蛋黃酥,端午節剛過也不想再包粽子,翻了阿芳的小吃2的食譜看到了這個香菇蛋黃肉包還真是剛好。最近週末本來就要做饅頭給婆婆當存糧,包包子就順便。這個包子的肉餡是部分的肉先炒香拌了香菇油蔥後關了火再拌入生的絞肉,做法很特別。做出來的包子很香,味道很香,很有那種台灣鄉下的味道喔!!

原食譜來源: 阿芳的小吃2 ....台南蛋黃香菇肉包

材料:
1. 中筋麵粉3杯,酵母粉1.5小匙,細砂糖2大匙,水約一杯,沙拉油一大匙 (這是原書上配方,我自己是用做饅頭的老麵法,再於筆記中說明)
2. 五花絞肉(我用一班有點帶肥的絞肉)600g,油蔥酥3大匙(我喜歡油蔥放了五大匙),香菇15朵(我放了大約十朵泡軟切成小丁),鹹蛋黃五個
3. 調味料: 醬油五大匙,細砂糖一大匙,白胡椒粉1/4小匙,五香粉(我自己家的)1/2小匙


作法:
1. 材料1. 除沙拉油外全部加在一起揉成團,最後再加沙拉油揉至光滑,放盒中加蓋發酵至兩倍大
2. 起熱鍋加一大匙油燒熱後放入香菇爆香後起鍋。原熱鍋放入1/3的絞肉炒散炒熟,加入調味料拌炒均勻,並加油蔥酥後熄火,熄火後把材料拌勻再加入剩下的2/3生的絞肉拌到有粘性為止即為肉餡。鹹蛋黃切成三等分(我的鹹蛋黃是雞蛋做的比較小,就切對半)
3. 發好的麵糰放檯面上揉勻揉去空氣,搓成長條分成15等分,每等分搓圓壓平桿成外薄內厚直徑約十公分的薄片,包入肉餡和蛋黃,放烤盤上(要墊一小張約6X6公分的白紙),放在有濕氣的環境裡發約20分鐘,大火蒸10分鐘即可。

筆記:
1. 包子的麵糰我用的是老麵法,麵糰揉好就直接包,包好發酵完成就可以蒸了。沒有老麵用阿芳老師食譜上這個方法應該也很好做。
2. 這個包子的味道最吸引我的是肉餡裡油蔥酥的香,這次放的油蔥酥是之前回台灣的時候,阿姨特地買給我的手工油蔥酥,味道特別香,吃的到油蔥口感也很棒。原食譜的香料只有白胡椒粉,我喜歡五香粉的味道,多加了五香粉,吃起來的味道真的很特別又很親切。自己做的鹹蛋黃味道不錯,相似度有九成了。
3. 常做豬絞肉加蔥花傳統肉包的話,有機會一定要試試這個特別的香菇肉包,真的好吃喔!!

來張近照


2016.05.26 自己的實做記錄(給我自己看的)
食譜一份肉餡(一斤絞肉,分15份),配我自己的半份饅頭麵糰(均分為15個,約55-60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