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美國後比較有機會吃韓國菜,最常吃的是烤肉自助餐,餐檯上一定會有這個好吃的冬粉。這個韓式冬粉也是跟MOMO學的,剛來美國的時候就學過了,那時的作法是用炒的。最近聽MOMO說有新做法,可以用拌的,成功率更高,賣相口味也佳,我當然不能錯過,一定要來試試看的。


材料:
韓國冬粉一把(約225g),牛肉片(我是切成片後又切成一公分左右的寬片)約250-300g,洋蔥中型半個(最近買到的洋蔥較小就放一個,大約200g),紅蘿蔔絲約150g,菠菜一把(我手邊沒有就沒放),鹽1/2小匙,白芝麻,黑胡椒粉少許


煮冬粉的湯汁
水1.5 杯,醬油3大匙,糖3大匙,油3大匙

醃肉醬汁比例
醬油: 糖: 麻油: 蒜末 = 3:3:1:1 另外加少許白胡椒粉和白芝麻

作法:
1. 冬粉泡熱水30分鐘後頭尾圓的部分剪斷瀝乾備用


牛肉加醃料拌勻醃


2. 冬粉放湯汁裡開中大火煮到滾,煮滾後用筷子攪拌一下,開始變半透明後試吃Q度和柔軟度,OK了就熄火並馬上把湯汁瀝乾。(大約10-15分,但還是依當時冬粉的狀況決定熄火時間,我做了兩次都是大約五分半鐘左右湯汁滾,然後再過一分鐘就熄火了)


3. 洋蔥,青蔥和紅蘿蔔絲放熱鍋大火炒軟。菠菜用麻油炒熟,倒掉多餘的水分。
4. 牛肉用醃料醃好另起油鍋大火炒熟
5. 冬粉,菜和牛肉放大盆裡,加適當的鹽,黑胡椒粉和芝麻調味,翻拌均勻就可以裝盤上桌了(材料不燙手的時候可以戴手套翻拌會更好操作。

筆記:
1. 我寫的比較簡單,MOMO家有詳細的作法和圖片可以看,圖文很清楚喔!!
2. 材料的部份,括號裡是我秤了重量後大約的量,蔬菜和肉的量都是大約,喜歡就多放一點,尤其是蔬菜多一點也很好吃
3. 昨天煮冬粉的時候,因為我的冬粉泡了一下午有點久,所以只煮五分鐘左右就熄火了,湯汁還有剩。MOMO有特別說明一般煮好冬粉湯汁差不多收乾,有時候會剩,如果有剩一定要把剩的湯汁瀝乾,不然冬粉會黏在一起喔。我猜煮的時間的不同還有買的冬粉不同應該都會影響,這部份要自己拿捏
4. 醃牛肉的醬汁如果有事先做好的韓國烤牛肉醬汁,也可以直接拿來用,味道也很對
5. 炒料的流程我有點簡化,我先炒牛肉,牛肉起鍋後炒青蔥,洋蔥和紅蘿蔔絲,還加了冬粉撈乾後剩的冬粉湯汁幫助蔬菜軟化。炒好後又把炒好的牛肉也倒回鍋裡一起拌均勻然後熄火,這樣蔬菜軟的快也不浪費剩下的湯汁。還有怕太油,我煮冬粉的時候只放一大匙油,撈起來後再加兩小匙左右,效果也不錯。


6. 韓國冬粉和台灣綠豆做的冬粉長的不一樣,顏色有點暗灰色,原料是樹薯之類的(我這次買的那包是寫sweet potato,也就是地瓜)。吃起來口感也不太一樣喔


7. 之前學過的方法是用炒的,冬粉菜肉料炒好後加泡了水的冬粉,炒到適當的溼度。但如果沒拿捏好,冬粉會黏在一起。用這個新方法用拌的,冬粉不會黏在一起,成功率比較高。這讓我想到了炒油飯,飯先蒸熟了和炒好的料用拌的,比較容易成功,如果先炒料加泡過水的糯米炒到熟,也是難度比較高。這道理好像是相通的喔,呵呵!!


前兩天看到食譜,就趁著去韓國超市的時候買了材料回來,昨天下午醃了牛肉,泡了冬粉想説晚上做來當晚餐吃。結果臨時和朋友一起去吃沙拉吧,就沒能當晚餐。 很怕冬粉泡太久會影響口感,昨晚回來後決定還是先做出來再說。做好的冬粉還滿多的,本想説來試試味道,邊拍照邊喊老公拿筷子盤子來試,沒想到拍完照一回 頭, 就看到老公是拿了沙拉盤滿滿的一盤。還牽拖說一夾起來就一堆,然後吃完又說好好吃還想吃。我自己拿了一些也覺得好吃,也是又拿了第二次。但聽MO公說韓國 都吃冷的,想到在韓國烤肉店吃到也都是涼的,就很像放涼了試試看。最後只剩一個點心盤(像咖啡杯底盤一樣大小)的量,快收到冰箱裏。涼了的冬粉真的很好吃 喔,這種熱熱的天來吃真的很開胃很棒,大家有空一定也要來試試看。

2008.07.21補
昨天在婆家又做了一次,手邊沒有牛肉,我拿豬絞肉醃過去炒也很好吃喔,想做的人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