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不像? 像不像? 昨天做好了這好吃的五香牛肉乾後,拿給老公試吃,還一直問他跟賣的長的像不像? 老公的答案是,真的很像喔,哈哈!!

記得三年前就聽說過周老師的五香牛肉乾食譜,但那次只看到圖片,沒吃到,總覺得自己怎麼可能作的出牛肉乾,就看過又放著不會想要做。最近在聖地牙哥認識了一個很會做菜的朋友,去朋友家的時候朋友拿了一些她自己做的牛肉乾給我袋回家,我和老公一吃驚為天人,真的跟外面賣的牛肉乾味道一樣耶!! 吃完就馬上決定有機會自己一定也要來試試看,這禮拜機會來了,終於讓我等到了華人超市的牛腱在特價,禮拜天就拖著老公一起去買菜,買了三大塊牛腱回來試。 
 


 
五香牛肉乾

食譜來源: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材料: (我買到的牛腱比較多,以下是根據牛肉重量記錄這次用的材料) 
 
牛腱肉3200g,蔥兩支,薑一塊,米酒三大匙,水 (在鍋裡蓋過牛肉的量)

調味料:
 
醬油160g,黃砂糖135g,鹽2小匙,五香粉2小匙,八角2.5大匙,花椒1.25大匙,粗辣椒粉(我用會辣的粗辣椒片加量) 2 大匙

煮牛肉的湯 4 杯

作法:
 
1. 牛腱肉用流理臺水龍頭的熱水儘量沖去表面的血水,放入深鍋中,加水加到蓋過牛肉,放入蔥段,薑片,米酒加蓋燜煮到牛腱肉用筷子刺不會出血水為止。(我這次買的牛腱有三大塊,前後煮了塊一個小時) 撈起來放涼 (要蓋,不然牛肉表面會乾掉黑黑的)



2. 牛腱稍涼後,順紋(順絲)切約0.3公分厚的大片 (如下圖)  
 


3. 取小盆,加入所有調味料和牛肉湯拌勻至糖鹽都溶化
 


4. 3.的調味料醬汁倒入大鍋中,並放入2.的牛肉片,開中大火翻炒 (我這次牛肉量滿多的,家裡又沒有大的炒菜鍋,就用深鍋拌炒,用上下翻動的方式翻拌),炒到湯汁變少的時候轉小火,繼續翻炒到湯汁收乾後熄火 (如下圖)

 

5. 烤箱預熱150C(約300F),炒好的肉片平鋪在墊了不沾烤紙的烤盤上,放入烤箱中烤15分取出,牛肉片翻面後再放入烤箱烤15分即可




筆記:

1. 材料中的辣椒我有加量,牛肉乾吃起來微辣,喜歡辣的話還可以再加量
 
2. 牛肉乾吃的時候要一絲一絲的才好吃,所以切肉的時候要順著紋路切。但這次買到的牛腱是花腱,切的時候有很多筋,所以肉片切好不像外面賣的可以有長絲的感覺
 
3. 朋友有教我一個翻炒比較不累的方法,把步驟3的醬汁和步驟2.的牛肉片裝入大著密封袋裡,去掉空氣後封上密封拉鍊,放入冰箱中冰一個晚上,讓牛肉片浸泡醬汁,讓肉片入味。這樣翻炒的時候比較輕鬆不用那麼常翻動牛肉,只要收湯到湯汁變少的時候再多翻幾下就可以。我這次第一次作,急著想知道成果,就用周老師的方法直接翻炒,下次也要試試用浸泡一晚的方式做,牛肉乾應該會更有味道
 
4. 燜煮大塊牛腱肉剛開始水大滾的時候水的表面會浮一層髒髒的泡沫,為避免牛肉有腥味,我邊煮邊用撈油杓把那些泡沫撈掉
 
5. 燜煮牛腱比較花時間,約半小時候左右就開始要用筷子試肉的熟度,之後每十分鐘試一次,試到沒有血水的時候就關火把肉撈起來,以免牛腱肉太熟變軟,會影響牛肉乾的口感。 

6. 平常我很愛用快鍋滷牛腱,但做牛肉乾的牛肉不能煮太軟,不確定用快鍋的話要煮多久,就還試用普通鍋的煮法慢慢煮,邊煮邊試熟度
 
7. 牛腱肉切片的時候切到最外面有很多牛筋的部份我就另外切掉放回湯中,和牛肉湯在一起滾過。剩下的牛肉湯因為和牛腱煮很久,千萬別倒掉,那是很棒的牛高湯喔
 
8. 買的牛肉乾很貴,自己做照著食譜步驟雖然步驟有點費力,但做好的牛肉乾很好吃,很值得一試喔!
 
2011.04.02 補
後來再做發現用炒菜鍋炒牛肉片最好操作,只是我的量都滿大的,下次回去要搬一個大一點的炒菜鍋回來炒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