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和前年煮的金棗蜜很多,都還有存貨,今年又收到金棗的時候很怕存貨太多吃不完,就想來試試不一樣的。想到果醬,上網也查到了楊桃有教作法,上禮拜想說來試試看,自己還改了做法很搞工的切片去籽來做,想說做好的果醬一定 更容易入口,果然還滿成功的,食譜和做法趁還記得來記錄一下 (上圖左是金棗蜜,上圖右是本文的金棗果醬)


材料: (食譜來源參考: 楊桃文化)
原始比例: 金棗600g,麥芽糖200g,細砂糖150g,檸檬汁1/2 個的量
我上禮拜做的比例: 金棗1800g,麥芽糖600g,細砂糖450g,柳橙汁240cc,pectin(製作果醬的果膠)一包約50g

作法:
1. 金棗洗淨後對切薄片去籽(如下圖)備用(原食譜是對切成1/4後去籽),細砂糖加果膠粉拌勻備用


2. 取耐酸的深鍋,放入金棗,檸檬汁用中火煮滾後轉小火,加麥芽糖煮並用木杓攪拌
3. 煮到麥芽糖完全溶化後,加細砂糖和果膠的混盒糖繼續邊攪拌邊煮至濃稠將近果醬的感覺即可熄火
4. 趁熱漿果將裝入事先洗淨並以滾水燙過晾乾的果醬玻璃瓶中,蓋上蓋子旋緊,放入可以蓋過瓶子的滾水中煮約七分鐘後撈起來完成真空的動作(這個步驟請參考蘿 拉的blueberry jam)
 
筆記:
1. 我上禮拜拿到的金棗切的時候覺得乾乾的,果汁不多,所以在材料裡加了家裡剛好有的柳橙汁,原食譜要加檸檬汁,家裡沒有,就拿現有做果醬的果膠 (pectin)來加,效果還不錯。pectin果膠和做果凍的膠質不一樣,我試吃過是酸酸的粉,據說水果中本身就用含天然果膠,尤其是柑橘類含量最多, 這配方裡加檸檬汁的作用應該增加果醬的凝結度有關,所以我就自己亂想用果膠代替手邊沒有的檸檬汁了
2. 原作法說對切成1/4去籽,我試過不好操作,看網路上有人說直接放果汁機裡連籽打碎作效果也不錯。我想到橘子果醬有看到橘子皮的效果,就搞工一點切薄片來 做。切法研究了一下,可以把金棗放倒先切一端,切到快中間切到籽的感覺時換邊切另一端,又快切到籽的時侯停。中間剩下的是大約0.8公分厚的圈圈,再用小 刀挑去籽,再切片就可以了。

下圖下方比較厚的是切到剩中間的金棗圈,去掉的籽在右方,上方是兩頭切好的薄片 


3. 切片去籽的方法雖然好但很麻煩也很花時間,今天跟我媽講電話的時候她剛好也正在煮金棗蜜(現在還真的是金棗的產季),她說她去籽的方法是在今早的中間劃一 圈不切斷,然後在大盆子裡放一個濾網,劃一圈的金棗在濾網上方兩手拿金棗前後不同方向扭轉一下,金棗的籽就跑出來掉在濾網上,扭轉時跑出來的果汁會滴在盆 子裡不會浪費。去了籽的金棗要整顆煮金棗蜜,或切小塊或打碎做果醬都可以。 
4. 煮好的金棗果醬顏色很漂亮,這個配方做個果醬吃起來也不如一般果醬甜,塗在麵包上或不太甜的muffin上酸酸甜甜的很有下午茶的感覺。煮果醬的時間比較短,材料作法也不 難,有空也來試試看吧!!


金棗蜜的做法請看本文上一篇"泡茶止咳很棒的金棗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