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個禮拜聽好友Mabel說自己泡果醋很簡單,只要水果和醋就可以。還說喝果醋可以可以改變身體的酸鹼性,讓體質不要那麼酸 (聽說像我一上車就很容易睡著的人,體質一定是酸的啦),加上我和老公本來就很愛娘家媽媽泡的梅子醋,聽到自己泡果醋很簡單,就忍不住又想自己試試看。

Mabel教我泡的果醋是不加糖的,要喝的時候(要對冰水或加冰塊)再加少許蜂蜜。我們自己是喜歡酸甜的口味,也喜歡果醋不加水只加冰塊酸酸的喝,所以上網找配方的時候就找了加冰糖的配方。找到的配方很簡單,水果比醋比冰糖的重量就三比三比二就可以,掌握這個大原則,我的廚房醋工廠就開始泡醋了!!

蘋果醋DIY

材料:
(以下材料是以高的韓國泡菜瓶做估算,實際製作的量請依使用的玻璃瓶子大小依重量比而定)

新鮮蘋果(最好是有機的)約1400g,米醋710cc兩瓶,黃冰糖一磅裝兩包

容器:
大的廣口玻璃瓶 (以上材料試用高的韓國泡菜瓶當容器)

作法
1. 先把玻璃瓶洗乾淨,燒一鍋開水,水開倒入玻璃瓶大約半滿,拿一條乾的布墊著玻璃瓶(防燙)把瓶子傾斜轉一圈,讓瓶子內的每一部份都用熱開水燙過,再把水到掉晾乾備用

2.  蘋果洗淨晾乾或用電風扇吹乾表面的水漬,切對半,切去頭尾,再把每一半蘋果切成四塊左右

 

 
3. 蘋果切好(我用的是有機蘋果,不用去皮去籽)放入玻璃瓶中,再放入冰糖(放不下的冰糖先放旁邊用其他乾的容器裝著待用) ,倒入米醋。剩下放不下的冰糖敲碎放入或等元來的冰糖溶化後再加入。蘋果醋和冰糖的液體梨瓶口約一公分左右,蓋上一層透明塑膠袋或保鮮膜,蓋上瓶蓋,旋緊,並在瓶蓋上貼上製作的日期,和三個月後的日期,放置三個月後即可把水果撈出來,把過濾的果醋裝入原來的米醋瓶子裡標明是那一種果醋。要喝的時候可以加冰水或直接加冰塊喝,或是像Mabel教我的加入冰的汽泡水,就是很棒的果醋氣泡飲料囉!




筆記

1. 最近桃李類水果正是產季,鳳梨也有特價,我就趁著水果便宜也泡了加州李醋,杏桃醋和鳳梨醋。作法與蘋果大同小異,材料比重一樣不變。

2. 加州李醋
    加州李一樣洗淨後要晾乾或吹乾拔掉蒂頭。加州李因為很新鮮切半後還是很難去籽,我就直接在李子上切成1/4的紋路,整顆丟入瓶子中(如下圖)。李子和蘋果比,同體積來說李子比較重,所以同樣的瓶子,用的水果冰糖和醋也都會重一點喔

 
  
 
 
 
 
 
 


(這個瓶子是去Big lots買的,一個六塊美金,容量比高的韓國泡菜瓶大一點點,材料就等比增加放滿到接近瓶口為止)

3. 杏桃醋
    杏桃洗淨晾乾或吹乾,去掉蒂頭,拿刀順著杏桃園有的凹線直的切一圈,然後左右兩半轉移下,就可以把杏桃分成有籽和沒籽的兩半,兩半再各切成一半並取下杏桃籽,連籽和冰糖和醋一起浸泡
 
  

(上圖是浸泡兩天以上冰糖會自己溶化在醋裡,杏桃也會自己浮到瓶口)

4. 鳳梨醋
鳳梨切去外皮,直切成對半後再切成一公分左右的鳳梨片,和醋及冰糖一起放入玻璃容器中蓋上蓋子即可





上圖的鳳梨醋是鳳梨,醋和冰糖剛裝入玻璃瓶的時候後拍的照片,這時的鳳梨還沉在瓶底,冰糖還沒化。圖中的玻璃瓶因為超大,估算材料的時候沒想到容器這麼大,就只裝了八分滿,但已放入七顆鳳梨,隔天又補了三顆鳳梨和冰糖米醋才裝滿



這是裝滿材料(十顆鳳梨,13瓶米醋和12.5包黃冰糖)封口後第二天,鳳梨已經浮上來,冰糖也已經完全自動溶化了

5. 浸泡鳳梨醋的冰糖不用事先敲碎,就直接丟原來大塊冰糖即可,除非是後來還有空間但塞不進瓶裡才要敲碎放入。也可以先另外放著,第二天等元來的冰糖化了再補不足的部分。 冰糖剛開始會沉底,但第二天就會自己溶化在醋裡不會沉澱。如果用細砂糖,就會看到原來放的細砂糖第二天還是沉在瓶底,要搖動或攪拌才會溶化。

6. 我這次泡果醋用的米醋是以下這個牌子,在加州應該是大華的價格最便宜,買大瓶的一瓶有710cc,買的時候注意是綠色瓶子的才是米醋,其他顏色的是調味過的就不對囉。



(上圖只是最近用掉的米醋的八成左右,最近大概用掉了快三十瓶的米醋)


 (近看)

7. 米醋買回來還沒用的時候可以先用大盆子裝冷水,把醋瓶浸泡在水裡,水的高度要高過紙標籤,泡到標籤濕透,標籤可以很容易的整張取下。這時候醋瓶上還有一些膠再用菜瓜布放水龍頭下邊沖邊刷洗乾淨即可。去了標籤的醋瓶連醋等醋倒入果醋玻璃瓶後在旋緊原來的綠色瓶蓋收起來。等三個月後果醋收成,把水果取出,剩下的醋就可以用漏斗裝入原來這些玻璃瓶中。記得倒乾了醋的瓶子裡面不用洗,如果洗了還要晾乾和熱水燙過比較安全,不洗的話,瓶裡本來就是米醋,再倒入泡好的果醋,反而比較安全。

8. 如果米醋沒先去標籤,而是醋用光了才要處理,就一樣把綠色瓶蓋旋緊。大鍋裡裝半鍋水龍頭出來的熱水,排入空的醋瓶,上面再壓一個重物(不然空醋瓶會浮起來),泡水泡到標籤浸濕,一樣取下標籤用菜瓜布和水沖刷洗乾淨擦乾後收起來,以後就可以拿來裝醋了。 

 



上圖就是泡了水的醋瓶,標籤可以很完整的一張一張撕下來(讓我想起了久遠的年代前曾經蒐集紅白酒瓶拿回家泡水取酒標,那時候最希望的就是酒商用的膠是這種泡水就很容易取下的完整一張的),圖片上方玻璃瓶,右邊兩瓶是剛取下標籤還留有膠的瓶子,用水邊沖邊用菜瓜布刷洗晾乾後就樣左邊的瓶子,拿來裝泡好的果醋應該很棒喔! 
 
 
 
 
 


看我的筆記好像很複雜,但其實很簡單,就是水果和醋和糖的 重量比例3:3:2一起放入玻璃瓶中三個月就可以了。以上是我自己的筆記,水果糖醋的比例不一定是最好的,作法也不一定是最正確的,純就是紀錄我自己的作法。等三個月收成裝小瓶後再來補照片,看看這第一次的水果醋DIY結果如何!!



2011.11.19
今年醃的水果醋,目前喝掉兩三桶蘋果醋了,速度很快。原來蘋果醋倒出來後的蘋果實在不知道怎麼利用,小氣家庭主婦我又捨不得丟,後來就想說做個實驗,把剩下醃過的蘋果打成泥,一樣拿來泡水喝,結果效果很好耶,比蘋果醋喝起來的感覺比較不甜(相對感覺比較酸)。打蘋果泥的時候全部都是蘋果怕會打不動,還是要加點蘋果醋一起打,打好的蘋果泥顏色偏淺咖啡色不好看,但裝在瓶子裡還是可以放很久,倒出來加水喝也很好喝,千萬別丟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