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悶燒鍋自製優格


優格.jpg


去年就開始自己亂做優格,就很簡單的把冰鮮奶拌原味優格放玻璃碗裏,然後悶燒鍋裏放熱水蒸架,再把放了優格的玻璃碗放入,24小時後就得到一碗不是很濃稠有點酸的優格。這樣的優格我很愛,但又覺得要放這麼久有點麻煩 。然後這兩天發現,我這個亂做的方法可能是錯誤不安全的,於試又做了新的實驗!!

會發現錯誤是因為上禮拜美國亞馬遜(Amazon)購物網站有購物節,當天有一個這兩年很紅的電子快鍋Instant pot有很棒的價格,看了我好心動。但我自己已經有一組傳統快鍋和一個電子快鍋了,再想想這個電子快鍋除了優格功能和高低壓控制我沒有,就快鍋功能來說我的快鍋非常足夠了。想到那個優格功能,很想成為我買它的理由,於是上網找資料,發現這個Instant pot的優格功能是把牛奶先加熱,再保溫12小時後完成,跟我想像一鍵完成不太一樣,於是在我購物車裡待了一天的快鍋,在那天半夜又被我移除了!! (也許下次黑五特價還是會忍不住抱回家,哈哈)。

後來又想到我有一個慢燉鍋沒怎麼用,也許用慢燉鍋的低溫可以做,再上網找其他影片,發現真的有人用慢燉鍋做優格,也是要先加熱(兩三小時),降溫(三小時),再包毛毯保溫(9-12小時)。後來又找到一篇中文資料也提到要做優格,牛奶最好加熱過會比較安全。於是我重做實驗,改變做法,就做成了照片上凝固很成功但不酸的優格。

我這次的筆記(材料的部份我沒有秤,就大約)

材料: 鮮奶約半加侖(約兩公升),原味優格約200g

做法: 
1. 鮮奶加熱,邊加熱邊攪拌,測溫達85度C時熄火(如果是電爐要離火)
IMG_2658.JPG


2. 把熱牛奶倒至悶燒鍋內鍋中靜置,等牛奶溫度降至40-45度左右

IMG_2661.JPG


3. 把原味優格加入降溫的牛奶拌勻,蓋上內蓋,再蓋上悶燒鍋蓋,約六小時即完成
 

筆記
1. 牛奶和優格的比例我是亂抓的,優格應該不用放那麼多
2. 這方法我試兩次,第一次七小時,第二次六小時,成果相同,也許下次可在縮短再悶燒鍋中的時間
3. 這方法做好的優格很濃稠,用湯匙舀的時候很像舀豆花一樣,凝固力很好。味道完全不酸,跟超市買回來的那罐原味優格味道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