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巧克力乳酪蛋糕是去年底在聚會中吃到朋友買了一家美國超市Trader Joe's 的巧克力乳酪蛋糕,一吃就愛上那濃濃的巧克力味,後來自己也買了一次,覺得買來吃不過癮,很想自己也試試看,後來找網路配方學來的。筆記放了了好久,終於想到把這篇寫一寫,距離上次做有一段時間了,如果有沒寫清楚的,要等我下次做,恢復記憶再來補了!!

 這蛋糕做法步驟雖然比較繁複,但難度不是很高,如果買的到味道好的苦甜巧克力,也可以自己試試看喔!

食譜來源: Food Network

材料: (原配方材料是八吋的一個,材料中有兩個數字"/" 斜線後的材料份量可做九吋的一個,淋醬和餅乾底份量不變)

一 . 蛋糕的餅乾底
      graham cracker餅乾碎1 1/3杯 (我用秤的,約120g,也可以用消化餅代替),奶油(butter)半條(約56g),1大匙可可粉

二. 乳酪蛋糕
     苦甜巧克力切碎 6oz (約170g),cream cheese 2 1/2杯 (約450g/600g,事先放室溫軟化),細砂糖3/4杯(180g/240g),卡士達粉1大匙 (可用玉米粉代替),全蛋3個(九吋4個),蛋黃3個(九吋4個),sour cream 2/3杯 (約220g,可用原味優格代替),可可粉1/2小匙,熱水1大匙

三. 巧克力淋醬
     苦甜巧克力 3oz (約85g),鮮奶油1/2杯(約120g),玉米糖漿1大匙(我用手邊現有的韓超買的烹飪用糖漿代替)

做法:

烤箱預熱350F (約180C),另燒一小鍋開水備用

一,蛋糕底
 
1. 把餅乾放塑膠袋裡敲碎,用擀麵棍壓成粉狀,或用食物處理機打10-15秒,倒入攪拌盆中,加可可粉拌勻後放入奶油(冰的),手戴手套把餅乾巧克力粉和奶油搓在一起(類似做美式塔皮的做法),直到搓不到奶油顆粒,融合的奶油餅乾粉可以捏成小團為止。(如下圖)



2. 把上圖的奶油餅乾倒入蛋糕模中(蛋糕模底可鋪一層蛋糕只也可不鋪),用手把奶油餅乾平均壓平壓緊如下圖後放入冷凍庫冰涼備用

 

 
二,巧克力乳酪蛋糕

1. 切碎的苦甜巧克力放在大碗裡放入燒開的熱水中隔水加熱,攪拌至巧克力溶化後取出巧克力碗放一旁備用
2. 事先室溫放軟的奶油乳酪(cream cheese)放大盆中用打蛋器打散打勻後加糖加卡士達粉打勻,分次加入雞蛋打到蛋和乳酪融合後加入酸奶油(sour cream)拌勻。
3. 巧克力粉加熱開水拌勻後加入2.的乳酪糊裡拌勻,最後加入1.溶化的巧克力拌勻,即完成蛋糕糊的製作
4. 完成的蛋糕糊倒入已鋪了餅乾底的蛋糕模中
5. 蛋糕模放入有架子的深烤盤中,架子下注入備用燒好的滾水,滾水不要超過架子的高度,以免淹到蛋糕體(我用的是活動蛋糕架,水位太高水會淹入蛋糕體裡) (如下圖)



6. 上圖的烤盤整個放入已預熱350F的烤箱中烤45分到一個小時

7. 烤好的蛋糕如下圖 (不知是不是我的烤箱火力太強還是烤比較久,我的蛋糕烤好表面都會裂),放涼後加蓋放入冰箱冷藏一個晚上 

 


三,製作淋醬

 切碎的苦甜巧克力放大碗中隔水加熱至溶化,加入鮮奶油和糖漿,小心拌勻成巧克力漿即可

四,裝飾

冷藏過夜的巧克力乳酪蛋糕脫模,裝飾巧克力醬。原作法是把巧克力醬裝在三角袋中,三角袋剪一個小洞,直接在蛋糕上畫上不規則的圖案。我的巧克力乳酪蛋糕因為每次烤好的裂的滿嚴重的,只畫巧克力醬遮不了醜,配方上的巧克力醬的量又滿多的,就把巧克力醬當鏡面巧克力用,先把蛋糕放網架上,下放墊高在整個放大托盤裡,趁巧克力醬還溫熱液狀整個淋在冰好的蛋糕上,並輕輕搖晃讓巧克力醬均勻鋪滿蛋糕面。蛋糕外圈我是用抹刀簡單抹一抹,如果有餅乾可以裝飾貼上去應該會更好。(下圖蛋糕的裂縫已經被遮住看不到了)

 

整個鏡面的巧克力蛋糕太單調,我取一些鮮奶油放入三角袋中,剪一個小洞,在蛋糕上畫上不規則的條紋,就完成了我的巧克力乳酪蛋糕 (下圖)。剛做好的蛋糕最好再放在冰箱裡冰一段時間讓表面的巧克力凝結,切開的時候也會比較好看。

 

 
切開的巧克力乳酪蛋糕。切乳酪蛋糕的時候先把刀子放火上烤熱或放入滾水中燙熱再切,切面才會平整,如下圖
 
 

備註: 文章中第三四張圖片和第五張圖片的蛋糕模不同,不是中途換蛋糕模,而是這些照片是不同一次製作的時候拍的,然後取比較好的照片放上來。第五張圖片的是九吋模,第三四張圖片的是八吋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