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猜猜上圖是什麼植物? 等下再來寫答案)

時間過的好快,從20065/3開始寫部落格,到今天2011/5/3 整整五年了!!

剛剛突然發現這特別的日子,決定瞎掰也要寫篇文章來做個特別的記錄!! 想到這五年從網路上認識好多寫部落格的朋友,也好多原來就認識的朋友寫部落格,到後來大家紛紛關站休息,到現在我自己也是一個月只寫兩三篇筆記,真是有點不勝唏噓! 很驚訝自己仍繼續撐著,想想也許是因為選對主題,選對"寫部落格把自己在廚房做過的作品作筆記"當主題,所以才能一直撐著。

回頭看看這五年寫的筆記,說真的還滿有成就感的耶! 如果不是有記錄下來,很多菜或是點心都是做了一次後就忘了有這回事。偶而再翻回以前的文章去看才想到,對喔,這個我做過,再來試試吧! 看看這幾年的筆記,最有成就的部分應該是醬料,餡料,醃漬食品 & 自製食材這個分類,不管是醃漬的,醬菜還是自製的食材,應該都是我在台灣的時候連想都不會想到要自己做的吧。但愛吃力量大,為了要把材料用掉去找食譜,或是為了看到某個特別的食譜很想吃,都成為我去做的最大的動力。然後愈做愈有興趣,愈做愈有成就感,這部落格才能一直一直再寫下去。希望再過五年,我會再寫一個又五年的文,希望再過很多個五年我都還有對吃的熱情,繼續在我的廚房玩耍!!

今年天氣好怪,變化多端,但春天畢竟是春天,有些蔬菜像洋蔥就很不耐放,很容易就發芽了。趁著春天植物好發芽,我也隨手種了幾盆玩玩,真的是純屬好玩啦,哈哈! 
  

 

這兩年才知道原來九層塔怕冷,幾乎熬不過每一個寒冷的冬天。還好九層塔好種,春天到了再種新的就有了。上圖是去吃越南麵(Pho)的時候,配麵的九層塔拔光了葉子,留下的梗子帶回家插在水裡,放到根部長出白白的小芽,再移到土裡就可以了。最近一次吃越南麵拿到三枝九層塔的梗,回來種了三棵都活了,而且還活的很健康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春天的關係?



猜猜這株是什麼? 看葉子有沒有覺得很面熟? 呵,這是西芹耶! 買回來整大棵的西芹要吃的時候我會一片一片拔下來,拔到最後剩下最裡面的心沒什麼可吃的部分,我就隨手種在水裡,沒幾天就長了好多綠綠的葉子。綠綠的小西芹裝在豆腐空盒裡擺在廚房的窗台上,每天起床看看到綠綠的葉子,心情自然也好了起來。朋友問我說這以後會變成可以吃的西芹嗎? 我想應該是不會吧,長到有一天我忘了澆水,或是葉子太多根部營養無法負荷的時候,這盆觀葉小西芹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另外一盆隨手種的小盆是本文最上圖,意外的還開了黃色的小花。看的出來那是什麼植物 (應該說那是什麼蔬菜)嗎? 那是大白菜耶,也一樣是整顆大白菜從外面剝葉子剝到剩心的時候拿來種的。為什麼不連心都吃掉? 因為這次買到的大白菜在超市的儲藏冰箱應該已經冰了很久很久了,久到大白菜裡面的靠近心的部分又長了好多小小的白菜芽,那真的不太適合吃,丟了又可惜,就再一次隨手放在豆腐盒裡加水種吧。每天一樣只顧著加加水,轉一下找太陽的方向,今天突然想到要照相的時候才突然發現,對喔,什麼時候開了黃色的小花,以前沒看過耶!! 這兩天太陽很烈,早上加了水放在窗台上曬太陽,沒兩個小時葉子居然開始垂了(西芹也是),看來早上加完水還是離太陽遠一點才能活的久一點。


再來貼幾張最近做的,以前做過的食物

  


這是今年的鹹蛋,一樣是用雞蛋醃的鹹蛋,這幾天開始醃,到月底剛好可以取鹹蛋黃來做粽子,然後鹹蛋白先凍起來,等心情好的時候再來做意麵。今年很貪心,醃了滿滿的一大個玻璃瓶,一共有51顆蛋,用的是最保險的鹽水法,做法請參考"自己做鹹蛋(雞蛋)"




這是好久沒做的酸菜。上禮拜看到大芥菜正在特價,就買了四包回來,一共七斤(約4200g)。這次用了不同的方法,菜洗好後先用滾水燙過才醃鹽水(元做法沒燙過,我是想到酸白菜製作的時候有燙過,想說試試先燙過,也許會醃的更好),然後放在很大很大的塑膠袋放置物箱裡。目前看起來還不錯,應該再兩個禮拜左右就可以收成了!! 酸菜做法請參考 "自己做酸菜"




這是用昨天做的豆漿做的豆花。年初把vitamix搬回台灣,換了乾濕杯合一馬力更強的Blendtec,最近和朋友討論到做豆漿,剛好這兩天天熱就泡豆子煮豆漿做豆花。這次做法也是有修改,之前用vitamix打,都把都子充分打的很細很細,但因為家人都不喜歡連豆渣一起喝的豆漿的口感,豆渣要經過過濾。打太細的豆渣過濾起來要花好多時間,喝豆漿或做成豆花的時候也還是都有沙沙的口感,感覺不是很加。昨天再做想到改變做法不要打太細,所以只用一速和二速打一分鐘左右 (最高十速)就停。這次的豆渣過濾的速度很快,豆漿和豆花也都是我要的沒有粉粉的渣的口感,以後應該還是會這樣做吧。但如果想連豆渣一起吃,就還是要用高速打到豆渣變豆沙喔。做法請參考 "自己做豆漿和豆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