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美國後發現南加住有很多越南人,所以很容易看到越南超市,越南麵(Pho,越南河粉)店或是三明治店。剛來的時候比較常接觸的是越南超市,雖然台灣貨不多,但離家比較近,想買的食材也大部分都有。越南麵剛開始偶而會去,去年搬到現在住的這裡發現附近有一家味道很棒後就很常吃。倒是三明治,一直覺得看起來就法國三明治包東西,無法想像有什麼好吃。以前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家"K sandwich"生意很好,聽說很有名,但也完全不吸引我。直到今年有朋友來家裡聚會的時候,帶了那家的三明治來,才發現這越南三明治的味道真的很特別,夏天吃尤其開胃清爽

吃了幾種不同口味的越南三明治,又上網查了一下食譜,我自己歸納出越南三明治大約的組合,然後也試了幾次,每次大家都是吃了還想再吃,趁著常做有印象,把筆記記下來: 

越南三明治的組合 
  

麵包體: 法國麵包
塗醬: 可塗美乃滋或是各種不同的肝醬(後來發現越南超市很容易買到肝醬)
肉類: 一種或多種肉類,可以是越南式或美式火腿,肉紮(白色很像魚丸漿製品但是是豬肉做的,常是用竹葉包著的),烤肉或其他

配菜: 主要要有酸甜蘿蔔絲和香菜
其他: 其他生菜或番茄

組合
1. 法國麵包橫切對半,分別塗上塗醬 (如果麵包太長也可以先切成一半長度再橫切,如下圖)

 
2. 在其中一半排上肉片或火腿片(下圖我自己亂夾滷牛腱,很不傳統,但還滿好吃的)

 
3. 排上酸甜蘿蔔絲

 
4. 撒上香菜,蓋上另一半法國麵包就完成了
  


筆記:
1. 材料說明
a. 法國麵包 (傳統式的法國麵包做三明治會覺得太硬,吃完嘴巴很辛苦有時候還會牙齦痛,我試了自己做,用的是周老師的軟式法國麵包配方),下圖就是用周老師的配方做的法國麵包,食譜份量的麵糰分成四個,我把三個麵糰做成長條,一個加了核桃和葡萄乾做甜的,這麵包如果單吃我覺得太軟不夠Q,但如果拿來做三明治,就很容易入口 。另本文的三明治圖片裡的麵包是買現成的法國麵包來夾的
 
(材料做法簡單記錄一下,高粉1000g, 水580g,酵母粉一大匙,糖兩大匙,鹽一大匙,沙拉油兩大匙,麵糰分四個,200C烤20-30分)
 

下圖這張是另外一盤的兩條麵包,發酵的時候我把烤紙中間折高,烤的時候沒放下來,烤好的麵包會有一邊(圖中)因為有點黏在烤紙上而出現白白有點分開的現象,做三明治的話剛好由這邊來橫切就不會切的掉很多麵包碎


b. 塗醬: 美乃滋或各式肝醬,我試過用其他的酸甜沙拉醬(美乃滋的變形,例如千島) 味道也很好 
c. 肉類: 這個部份我自己亂變,最常用的是滷牛腱(用快鍋滷很快,請參考這篇中間快鍋法滷牛腱),雖然很不傳統,但味倒很搭喔。其他火腿或肉紮可買超市現成的,或是夾烤肉的話用韓國烤醬,或醬油糖大蒜醃薄肉片(比火鍋肉片厚一點點),放平底鍋大火炒熟就可以了
d. 香菜: 吃過買來的三明治是夾沒切的香菜,我喜歡切約一公分大小比較容易入口
e.  酸甜蘿蔔絲: 這個部份我是參考MoMo的韓式醃蘿蔔的糖醋比例,做法我是改成把白蘿蔔(約600g)切成約0.5公分的粗絲,紅蘿蔔(約100g)切細絲,放一小匙的鹽抓一抓放半小時出水後,把水倒掉,加入7大匙糖和8大匙工研醋,放在密封袋裡把空氣擠掉密封起來醃一個晚上就可以了

 
2. 組合好的越南三明治如果麵包太細,吃的時候三明治裡面的料很容易掉出來,所以組合好的時候可以用蠟紙包起來,吃的時候就很方便囉
3. 這越南三明治不知道在台灣普遍不普遍? 但做法很簡單,味道和一般三明治或潛艇堡不一樣,夏天吃很開胃,大家有空可以自己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